不支持Flash

两原因让中国泳军败走世锦赛 罗雪娟若在完全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1: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墨尔本报道 3月31日,距离4月1日世锦赛闭幕仅余一天,上天终于不再和中国队开玩笑,给了中国队,准确地讲是中国女队一枚宝贵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让中国队在愚人节有了可以彼此开开玩笑的心情。

  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张亚东一直是个幽默的人,但他由于近些天焦虑成疾,嗓子已被烟熏哑了,累得再无力开玩笑。坐在赛场边花园咖啡馆的露天座椅,他的声音很轻,甚至有些凝重。他的眼神充满希望,握紧咖啡杯的手却是徘徊。

  《劲体育》:比赛结束了,对中国队你有什么样的评价?可有什么收获?

  张亚东:这要看从哪个角度看了,从锻炼队伍特别是新人的培养有一定价值,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总体成绩不好。我们出发前提出要力争见金,可惜没有做到。如果是队伍状态好时,我会很沮丧。到这里我们发现了差距,找到了问题,收获了信心。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队在墨尔本发挥不佳?

  我们有近20人进入了10多项比赛的决赛,这个数字体现了我们的实力基础。女队仅得到一枚铜牌,男队由吴鹏摘得银牌,这样的夺牌成绩则无法尽如人意。我感觉原因有二,一是我们自亚运会归来后,春节后才正式重新投入训练,训练周期比较短;二是后备人材不够,尚未接班。我们的主力队员年龄都偏大,年初刚开始恢复,像朱颖文、杨雨、庞佳颖、齐晖。另外罗雪娟的退役也导致蛙泳水平下降。

  面对大面积的世界纪录被刷新,且提高的幅度达2秒,中国队在2008年将如何应对?

  来到墨尔本看到世界纪录被不断打破,特别是菲尔普斯神奇的表现,让我们毫无准备。因此我给中国队的定位不是在2008年应对其他国家的挑战,而是如何追赶他们。我们还有时间,有一年恢复期,相信

北京奥运会不至于如此。我们的年轻选手具有冲击的基本能力,他们的最好成绩与世界冠军相差一秒。

  既然世界纪录可以被打破2秒,我们在自身成绩上提高3秒,也是有可能的。最主要的改变是尽量不再让比赛干扰训练,而是以赛带练。

  以一位专业的游泳教练眼光分析,你认为对手们为什么提高得这么快,而我们这么慢?

  以女子200米自由泳为例,2004年奥运会夺冠的成绩在本届世锦赛只能排第八。我也很想知道这是为什么,他们为什么提高得这么快?你们媒体的消息广,对国外情况也很了解,能否告诉我这是训练或是其他的什么原因,能让人在成熟状态还能把世界纪录打破2秒,我就可以安心备战了。当然,我们首先要检讨自己。

  怎么看待菲尔普斯的神奇?

  这次不仅是菲尔普斯的神奇,许多项目的世界纪录都被打破了,特别是被美国队打破。我曾经去美国的大学讲学,当然主要是讲蛙泳。但我感觉我们现在和强队的最大差距在于力量,那些国外女选手颈围和头围一般大,肌肉练得像健美运动员。

  现在中国队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是力量?

  是时间,我们还需要时间。我们有优秀的队员,他们有潜力,可需要时间成长,优秀的教练也要和队员磨合的时间。相信在近500天的时间里会有起色。

  接下来会有什么新举措?比如送队员出国和请外教?

  海外训练是了解和学习先进国家的训练手法,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中国游泳不可能靠海外的力量使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根本方法和最佳方式还是改变我们的手法,提高我们的水平,有些运动员还是具备一定条件的,是可塑之才。

  目前而言,海外训练和请外教,我们有计划但是实际操作很难。中国队是很想走出去向美国、

澳大利亚、法国这样的强队学习,可通常他们的大门是向我们紧闭的。去年我们曾尝试前往美国和澳大利亚训练一个月,但真正学到的实在太少,这样就没什么意义了。外教方面,2005年美国曾让一位不出名的教练来讲课,他带的队员水平比我们的还差,听得我们的教练打瞌睡。

  有消息说你已找到了08奥运会中国队的夺金点?

  是的,但是很抱歉我现在不能讲,也不敢讲,否则让外国知道了,没准好事变坏事。不过,我可以讲我们肯定能赢得一块金牌。

  会是年轻队员中的人材吗?

  现在年轻选手中,将有一半参加2008年奥运会,我们相信他们必会有发挥,夺牌数可能会有6到7,至多不会超过10枚。

  此时此刻是否格外想念罗罗(雪娟),期盼她重新回来?

  她原本可以更好,可惜却因为身体原因放弃了前进。我在看台上看了琼斯的发挥和成绩,如果罗雪娟在,完全可以战胜她。真的很遗憾。罗雪娟的离开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