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男乒主力三次受训蓉城 08奥运将成中国男双大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舒强)在两天前结束的欧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德国男队一统欧洲,不仅取得男团冠军,还包揽了男单、男双的冠军。曾三次到成都乒校受训的男团和男双冠军苏斯在夺冠后第一时间把电话打到成都报喜。因为,他的“干妈”、前德国国家队总教练埃娃率领的德青女乒以及前德国男队一线教练克劳斯率领的德青男乒已经在成都集训两周多时间了。

  埃娃慧眼相中苏斯

  昨日傍晚,德国青年队的集训还没有结束,全队被教练安排到田径场跑步。在略带凉意的微风中,埃娃向记者讲述了苏斯的成长经历以及苏斯跟她的特殊感情。1986年到1996年,埃娃是德国国家队的总教练,德国乒乓球的好苗子都在她的视野之内。苏斯11岁那年被埃娃看中,她希望立即将其招入德国的国少集训队。但当时德国海德堡培训中心校长、有德国乒球教父之称的川籍教练李先觉却有不同意见。李老向记者回忆说:“当时我觉得苏斯的正手有较大问题,比较难纠正。但埃娃看中了他的灵活性和接受能力强的特点,执意将苏斯招进队里进行重点培训。”埃娃说:“他很小的时候我就在关注他,我非常耐心地、一点一点地纠正他技术上的缺陷。进国少队第二年,他取得了德国全国第五的成绩,从13岁到15岁,他在同龄级别的德国全国比赛中连续三年保持第一。”

  蓉城淬火作用大

  而使苏斯在能力上有质的提高的,还是他在青少年时期三次到成都乒校接受的培训。在与同年龄的成都乒校选手的对抗中,苏斯在技战术以及对抗能力上取得明显进步。

  1998年,13岁的苏斯第一次来到成都。成都乒校的教练回忆说:“当时这名球员很普通,技术上也没有多少特色。在与我们同年龄选手的大训练比赛中,他排在第二组的后面一点。”1999年,苏斯再次跟随德国国青集训队来成都,当时他的实战能力就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2001年他再次来成都的时候,已经可以与当时成都最优秀的青少年打成平手,在与成都乒校队队员混合的大循环比赛中,名列前茅。埃娃说:“我们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因此每次来成都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把队员练趴下为止,非常感谢成都给我们的帮助,苏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感到很欣慰。”

  此次在欧锦赛夺冠,德国一队里的队员鲍姆、罗斯科夫、苏斯等名将,都多次来蓉受训。已经23次带队来成都集训的现德国女青队教练埃娃说:“鲍姆、苏斯等队员经常跟我们到成都来训练,他们这几年的水平上升得非常快,与成都乒校提供的良好训练环境和教学水平很有关系。”

  母子情深电话报喜

  “我对(德国)国家队的那些队员说,有了烦恼可以随时找我,如果事业很顺利事事很顺心,就不用来找我。”埃娃昨日这样对记者说。但有个例外,那就是苏斯。不论是男团夺冠还是男双摘金,苏斯都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埃娃报喜。

  他们之间的关系,拿我们的说法,就是干妈与干儿子。埃娃说,苏斯不论到哪里比赛,都要将自己的房间电话、手机号留给他,他们经常通话,互发短信,无事不谈。在青少年时期到成都来训练,有明显进步的苏斯同埃娃的交谈里,倾诉了不少他的喜悦与困惑。

  虽然苏斯在德国是仅次于波尔的新星,他的单打水平也就是中国国家一队稍微靠后一些的水平,但他真正的强项是与波尔搭档的双打。2005年,他就和波尔搭档获得了上海

世乒赛亚军,今年的欧锦赛他们又获得冠军。埃娃说:“只要他在比赛中能与搭档发挥出高水平,下月的世乒赛他和波尔很有可能在男双决赛中胜出。这些年他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渴望看着他早日成为世界冠军。”

  08成了威胁

  中国乒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去年年底曾把德国的波尔列为中国男乒在08奥运会上的头号劲敌。现在看来,最近几年迅猛成长的苏斯也不容忽视。

  克劳斯1972年就来过中国,和庄则栋、李景光、郗恩庭等过过招,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见到毛主席。以他对中国乒球的了解,克劳斯对德国队的奥运前景也只能寄望于爆冷:“苏斯、波尔都已具有相当的实力,但经验更丰富的波尔目前是德国队最大的希望。德国队与中国队交手要发挥出很高的水平,才可能有希望爆冷。”

  来成都取经,埃娃对中国

乒乓球队的情况也很感兴趣,前段时间她经常在房间里和她的弟子们观看直通萨格勒布的比赛。埃娃还开玩笑地说,中国太强大了,他们非常羡慕中国队有一大批世界顶尖的球员。在埃娃看来,中国选手王励勤是目前世界上最厉害的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