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仅获1铜中国女泳一声叹息 成绩下滑奥运席位难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游泳世锦赛昨天全部结束,没有了罗雪娟领军的中国泳军最终仅获得了1银1铜的成绩。如果说吴鹏夺得的银牌体现出男子项目的进步,那么女队在世锦赛结束前一天才得到唯一的奖牌却只换来人们的一声叹息——中国女队已全面落后。

  成绩全面下滑,奥运席位难争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夺得1银3铜;本届比赛,中国女队直到倒数第二天才得到一枚4×100米混合泳的铜牌。

  罗雪娟的退役让中国的强项蛙泳顿时变成了软肋,本届世锦赛在女蛙的三个单项比赛中,只有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罗男得到200米蛙泳的第5名。在奥运会的两个正式比赛项目中,也仅罗男在200米蛙泳项目上达到了奥运会A标。按照奥运会的规定,只有成绩达到A标的,才可以获得直接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而达到B标的,则需要通过加赛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在已经公布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达标成绩中,女子200米自由泳的A标成绩为1分59秒29,这个成绩比雅典奥运会的A标成绩高出了0.78秒,这说明游泳的整体水平都在提高,但是中国的女子游泳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成绩却退步很大。上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在女子自由泳项目上摘得两枚铜牌,而本届世锦赛上,50米和100米自由泳都仅有徐妍玮一人进入半决赛,而且她也未能闯入决赛。

  自研训练失败,希望变失望

  罗雪娟退役以后,齐晖被认为是女队新的领军人物,但在本届世锦赛上被寄以厚望的齐晖却让人失望。曾跻身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前三名的齐晖在这个项目的预赛中即遭淘汰,成绩比亚运会时慢了8秒;齐晖的200米蛙泳曾排名世界第四,但在本届世锦赛上,她连决赛也没进。“高住低练”的训练方式成为本届世锦赛中齐晖失利的最重要原因,这种在缺氧条件下生活,在正常环境中训练的训练方式让齐晖的成绩一下倒退到了5年前。

  曾经带过罗雪娟训练的游泳教练朱志根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走这样的弯路。“为什么现在游泳成绩提高这么快?那是因为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我们完全可以用人家检测成功的、科学的、合理的东西来提高自己,所以出国学习先进的训练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才不会让希望变成失望。”朱志根对记者说。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