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读书无用论到走就大学 3年时间丁俊晖痛苦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20  北京晚报

  昨天丁俊晖度过20岁的生日。从18岁时的满脸稚气到20岁的神情严肃,从过去直率到现在的沉思,岁月让小丁变成了一个满怀心事的大男孩儿。

  18岁的小丁:我要战胜奥沙利文

  18岁那年的小晖格外意气风发,就在4月1日生日之际,他捧得了首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少年得志的小丁对前景充满了希望,以至这位8岁开始打台球、13岁辍学的毛头小伙毫不犹豫地表示:“如果让我再在打球和上学之间做选择,我还是会选辍学打球。”此言一出,举座皆惊。至于原因,小晖十分直接地说:“读书有什么用?将来毕业了还不是要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会待在家里让父母担心。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那时,尚少不更事的小丁几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遇到低谷和挫折,所以在4月1日生日这天,小丁对着家人捧上的生日蛋糕和香槟,大声说出他的愿望:我要战胜奥沙利文。

  19岁的小丁:想回学校念书充电

  19岁的小丁依然高歌猛进,他夺取了全英锦标赛冠军;实现了战胜偶像奥沙利文的梦想,捧起了北爱尔兰杯;打出了单杆147分的佳绩,成为最满分俱乐部中最年轻的会员。而更重要的是,他在

台球走得颇顺的同时,猛然醒悟到学习的重要性。作为一项绅士运动,小丁周围的奥沙利文、亨德利等巨星们,不光球艺出色,而且丰富的知识所赋予他们的绅士魅力更加迷人。这让小丁明白,生命中除了最重要的台球外,还有很多东西,比如知识、内涵、责任感等等。所以在19岁生日到来之际,小晖没再大肆庆祝,而是和父母在旅游中静静度过,他的生日愿望也改成了:“我想能赶快上学,弥补我以前丢失的时光。”于是,他最终选择了到上海交大上学。

  20岁的小丁:生日许愿保密

  20岁是弱冠之年,也是成年之礼,但命运却偏偏与小丁开起了玩笑,让他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低谷,在温布利大师赛被偶像奥沙利文打“哭”后,又在中国公开赛首轮中告负,失去了送给自己弱冠之年最好的礼物。伤心、沉闷、反省紧紧包裹着小丁。

  心情不佳的小丁在面对媒体时表现得很不爽。在负于霍金斯后,丁俊晖不客气地表示:自己现在最讨厌接受采访。在回答问题时,多以“不知道”作答,外界的关注对他来说已成了一种负担。小丁的这种状态让他的英方经纪人兼教练盖瑞十分担心,他说:“丁确实承受着很大压力,但他必须要学会承受这一切,因为这是任何一位高手必备的能力之一,也是他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勇敢面对并很好加以解决的课题。”

  昨天下午,小晖来到了二炮总

医院,看望了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和脑瘫的孩子,尽管时间不长,但却为那些忍受着病痛的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和幸福,也让小晖自己受到了深深的触动。晚上,小晖和父母以及朋友球迷们度过了两个生日宴。小丁的名字中带有了一个“晖”字,这是因为父母希望他永远能与早晨和希望联系在一起。尽管近来赛场不顺,但刚满20岁的小丁仍是刚刚升起的太阳,他的未来不光被喜爱他的中国球迷们看好,而且奥沙利文等台球高手也很期待这位东方神童。所以,虽然小丁昨天没透露自己的生日愿望,但我们希望他许下的愿望仍是他原来最期待的“世界第一”。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朋友赠言

  ■刘翔:“我想也许是外界对他的要求太高了,就像对我一样。我希望大家不要给他那么多压力,宽容一些。当然,对我也一样。”

  ■奥沙利文:“享受台球,享受比赛过程,不要太在意输赢和成绩起伏,关键就是要享受这项运动。”

  ■亨德利:“丁应该更放松一些,尝试单纯地为了自己去赢球——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

  ■多特:“丁要成为最优秀的选手,他需要学着面对这一切,包括压力。放轻松,忘记自己在哪里,这样才能更利于发挥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