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丁承载中国斯诺克希望 中国球手求生存难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20  北京晚报

  在评选“杰出华人”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把刘翔和丁俊晖安排在了一起,让人感到其中深意无穷。和刘翔一样,几乎是凭借丁俊晖一人让斯诺克运动在中国骤然火热起来;也和刘翔一样,以一人之力承载着人们对整个项目的期望。这让人感到丁俊晖有点力不从心。

  不能说中国公开赛只靠丁俊晖一人独立擎天,不过没了他比赛确实萧瑟了不少,昨天的决赛也没能迎来满座的热闹,而在比赛开始后,仍有黄牛在风中苦苦兜售砸在手里的决赛门票。周四起,场馆外已经出现了买烟赠票的摊位,买两包赞助商的烟,就可以得到一张入场券。这可能是中国公开赛首次遭遇这样的尴尬,因为在前两届比赛中,丁俊晖一次赢得冠军,一次打入四强。使票市一路走俏。

  在记者对球迷们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人只对丁俊晖、亨德利和奥沙利文感兴趣,对其余中国球手几乎完全没有概念,甚至对多特、墨菲这样近年来风头甚劲的高手也没有太多了解。更有部分球迷除了丁俊晖以外一概不知。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丁俊晖离开比赛后,球迷们普遍遭遇了一次“感情真空”。

  希金斯在谈到苏格兰斯诺克运动时曾经表示:“因为亨德利,苏格兰出了不少好球手,相信丁俊晖也能产生这样的效应。”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中国球手中的大部分人仍然面临着艰难生存的现状,这次表现不俗的肖国栋目前在北京还只是一位“流浪”球手;而16岁的李行说到前往英国打球的梦想时,眼里除了羡慕还有无奈。和丁俊晖一起训练的金龙今年只得到佛山一家厂商3万多元人民币的赞助费,而这笔钱只够付他一年4次回国参赛的机票钱。不过,与金龙相比,无人赞助的梁文博、田鹏飞和刘崧的状况更差。

  也许丁俊晖倾家荡产追“球”的成名道路不可复制,不过假如没有适合中国选手生存的成功之路,就决定了斯诺克运动在中国永远只能是一项“追星”运动。但中国

台球和其他许多运动项目一样,无论水平提升还是运动推广,仅靠个人之力显然远远不够。这就需要管理层好好的琢磨琢磨了。

  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