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水平提速中国整体疲软 北京奥运希望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20  北京晚报

  

世界水平提速中国整体疲软北京奥运希望在何方

  

世界水平提速中国整体疲软北京奥运希望在何方

  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比赛历时8天,于北京时间昨晚落下了大幕。在这场2008年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大演兵中,世界泳坛的整体水平在以美国、
澳大利亚
为首的游泳强国的冲击下,强劲提速。相比之下,中国游泳则整体疲软。

  世界惊人提速

  本届游泳世锦赛展现出了世界水平在迅速提高。在总共40个游泳项目中,共有13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和10个项目的赛会纪录被打破,并且这些项目全部为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由此看出,整个世界泳坛的绝大多数2008年奥运会项目,在成绩上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这股力量的中坚无疑是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美国队本届夺得了17个奥运项目的冠军,澳大利亚队夺得了7个奥运项目的冠军,在总共32个奥运会游泳项目中,这两个国家就拿走了超过75%项目的冠军。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在本届世锦赛上以7金破5项世界纪录的成绩成为最大的明星。而澳大利亚女将莱顿也夺得了5个项目的冠军。此外,还有10个国家获得了游泳金牌,展现出了2008奥运会的夺金格局。

  中国整体疲软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游泳队跻身决赛的只有10项,这其中还包括两项非奥运项目。如果再仔细研究有中国选手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奖牌榜上

中国队得到的一银一铜之外,就只有女子200米蝶泳小将焦刘洋的第四名还算好看,其余选手的成绩几乎都徘徊在八名决赛选手中的后四名。本届一银一铜的成绩,相比上届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一银四铜也有较大的缩水。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普遍反映不适应上午比赛,不适应水温、灯光变化,转身以及到边技术相对较差等问题。显然,中国游泳队还不具有打大仗的综合实力,整体状态疲软。

  奥运希望何在

  如果仅从本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中国队在2008年最有可能走上领奖台的无疑是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和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三个项目。如果2008年时齐晖的状态能够调整好,齐晖的女子200米蛙泳、女子200米混合泳以及4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中,也有望有一项登上领奖台。但是如果对比一下本届世锦赛这几个项目中国选手和获得冠军选手的成绩,就会发现差距甚远,夺金无望。不过我们应该得到启示的是,多哈亚运会的游泳项目中,中国泳军虽然与日本各得半壁江山,然而日本那半壁江山中的优势项目,却在本届世锦赛中夺得了1金2银3铜的成绩,韩国也凭借朴泰桓夺得了1金1铜。面对2008年,中国泳军如能在本次世锦赛后认真总结暴露的问题,在训练方法上有所改进,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项目加大投入的话,那么也许2008年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还有一搏。

  (本报墨尔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