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憔悴索普发表声明直面质疑 否定复出证明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这注定是墨城多事之秋。

  不用去寻找伊安·索普,“大脚鱼雷”自信有勇气面对多少张充满疑虑的面孔。下午3时许,索普在凌志会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里与苏珊·奥尼尔游泳馆仅仅一街之隔。“我从未欺骗,我始终遵从反兴奋剂的职责。这一直让我引以为傲,对我而言,身为一位‘公平竞争者’是自己整个职业生涯中获得的最有价值的名望。”索普公开声明道。

  ①彻夜未眠一脸疲惫

  出现在凌志会所的索普,却不再是过去那个壮志凌云、青春无敌的澳洲英雄,身着一件未熨过的松松垮垮的白色横条衬衫,胡子拉碴,憔悴和心碎明白无误地写在索普的脸上。挤入会所的上百位各国记者争相用相机留下这个瞬间,闪光灯一次又一次射在这张疲惫的脸上,欲加显得苍白。

  “昨天早上八点,澳大利亚泳协的人士告诉了我这事情。我完全震惊了,之前我从未有过这种经历。我不明白这样一份报告怎么会和我扯上关系,我退役前的检测报告怎么会泄漏给一家法国报纸,甚至连我自己都不知情。”索普回忆道,当知道这桩新闻时,他被气得浑身颤抖,“我独自坐在屋里,全身禁不住地颤抖。我完全不能理解怎么会发生这故事,我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想让我在这出戏里表演什么角色。我痛苦得肠断肝裂。”索普的老爸肯也伤心欲绝,“刚听到这些垃圾消息,我的心都在流泪。伊安有他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刻苦训练,而绝不是服用生化产品。”

  “无论多痛苦,这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告诉大家真相,不然会有更多人对我产生怀疑。”为了商量发表声明及发布会措辞一事,索普与自己的经纪人弗拉斯卡斯、律师奥雷利昨晚讨论到深夜,“整个晚上我都睡不好,抱歉了,这让我今天有些疲惫。”

  ②五点声明否认阳性

  在与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组织磋商后,索普就药检阳性传闻做出了以下5点声明:

  1、2006年5月份我在澳大利亚接受的一次兴奋剂检测中,结果显示促黄体生成激素引起了睾丸激素和荷尔蒙激素的超标;

  2、以上两种物质由人体天然生成;

  3、有很多生理和病理上的原因会导致这两种激素水平的不正常;

  4、在法国《队报》的报道面世后,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组织按照程序,已告知我要我提供更多的自己的医学信息,以确认最后的结果;

  5、不久的将来,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组织将给我来信以搜集这方面信息。

  索普透露,澳洲组织对他再三强调,这次药检结果并未呈阳性。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大脚鱼雷昨天还联系了自己的数位私人医生,希望调阅出个人医疗资料,以找到有关证据。而去年5月前,索普曾因手部骨折接受过一次手术,“我不敢肯定这有没有关系,无论是治疗还是手术的用药我都进行了上报。”

  与所有旁观者一样,真正让索普感到疑惑的,同样也是为什么拖延了近一年,才出现阳性传闻。“其实不少运动员对药检程序根本不了解。现在很多国家采用这样的方式:你可以选择究竟是当呈阳性时收到通知信,还是呈阴性时收。我的习惯选择阴性时收信,过去差不多十年来,我可浪费了不少纸,通常检测过后几天内就可以收到这么一封信,但通知上没有任何数据,除了结果,运动员什么都不可能知道。”

  “那5月那次你收到了信没有?”

  “我肯定我收到过那信。这并不是一个有什么特殊的样本。但就和往常我收到通知信一样,看完我就把它扔垃圾桶了。对于十年多来每月要接受2到3次检查的我而言,不可能留着那些玩意儿。”

  ③树敌不少立誓清查

  “根据国际反禁药法规定,在最终结果公布前,相关部门负有保密义务,以保护无辜者不被媒体的猜测伤害。由于某些人故意将消息泄漏给媒体,剥夺了我被保护的权利。”在索普看来,为什么这一切发生在游泳世锦赛期间,就足以令人生疑,“这实在太巧了,在我看来绝非偶然。”

  究竟是谁向《队报》透露了索普的名字?“也许是《粉红豹》吧!”这是索普整个发布会上开的唯一一次玩笑,鱼雷可不是言者无心,好莱坞去年翻拍1963年的经典喜剧《粉红豹》中的主角克劳塞欧,正是一位呆气十足的法国稽查员!

  在游泳界,性情耿直的索普一直是带头抨击国际泳联对兴奋剂监查不力的运动员领袖,2001年又批评高层不愿使用血检检测EPO,雅典奥运会后,索普又声称,“要相信所有游泳选手都是清白的,那未免也太天真了。”索普可真是树敌不少,但直到今天,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立场,“我从小就是诚实的人,但如果你不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诚实又有什么价值?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我的敌人,但我的心里话或许是让很多人不爽。”

  索普表示,自己已开始考虑动用法律手段,“但这里是两件完全独立的事件。一是合法的检测程序,二是那些违背了保密义务的人,那些诽谤我的人,这才是我要调查清楚的对象。”

  “我认为,有三个组织要对这个事件负责,他们中的某人或者某些人可能泄露了我的隐私。”索普始终不愿说出这三个组织的名字,但谁都知道,经手争议药检的组织无非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组织、国际泳联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一些有动机的人的行为已经玷污了我的名誉。我一定会搞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实会证明我的清白,我知道不少人视我为传奇,我要让他们继续保持这个看法。”

  “你会复出吗?也许能让你更快赢回一切。”这个建议逗乐了索普,唯一一次放声大笑,答案却是无比坚定的——“不!”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本报墨尔本4月1日专电)

  

憔悴索普发表声明直面质疑否定复出证明自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