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承受能力是致命缺陷 丁俊晖成年的滋味很苦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13  长江商报

  昨天,是台球神童丁俊晖20岁的生日。按照传统,男子20岁即行成年礼,这意味着他具有了进入社会的能力和资格。很遗憾,丁俊晖没能把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当做自己成年的见证。不过就在生日的前一天,他获得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岁标志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首次世锦赛之旅就在眼前,未来的一年,丁俊晖还有很多机会去创造历史。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共有11名杰出华人获得大奖。日前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止步16强的丁俊晖和田径飞人刘翔成为仅有的两位当选的体育界选手。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是丁俊晖的生日,对于他而言,中国公开赛的失落在获奖的这一刻也算是一份具有激励意义的礼物。

  为丁俊晖颁奖的是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对于即将年满20岁的丁俊晖,蒋效愚充满了期待:“他还很年轻,听说刚刚成为大学生,今后他的台球之路、人生之路还很长,我们衷心地希望他能够胜不骄、败不馁,能够再接再厉,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为国争光。”

  对于获奖,丁俊晖心存感激,“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个奖项,在前两天的中国公开赛上,虽然第二轮就输了,但是我希望能够再努力地训练,准备好下一个比赛,这一场比赛让大家失望,感到非常可惜。感谢父母,也感谢国家,感谢所有在国外帮助我的华人,谢谢大家。”

  接受了颁奖的丁俊晖很开心,日前中国公开赛失利的阴影显然已经消散,他坦言失败不全是坏事,自己会再接再厉,“我觉得年轻是一种优势,在年轻的时候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虽然有时候会有压力,但是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

  ■20岁的风光

  20岁三冠比肩希金斯

  虽然连续三站排名赛首轮出局,但丁俊晖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北爱尔兰杯赛冠军以及大师赛上单杆147分的佳绩足以令他成为目前最炙手可热的球手。

  06/07赛季丁俊晖首站积分赛北爱尔兰杯,丁俊晖连克希金斯、达赫迪和斯蒂芬·李等世界名将闯进决赛,在冠军争夺战中拿下“火箭”奥沙利文,成为继希金斯后又一位在20岁前即拿下三项积分赛冠军的球手,一时间成为最具人气的未来之星。

  首战告捷令丁俊晖的气势大振,在随后进行的联盟杯赛中,丁俊晖与包括亨德利、奥沙利文以及戴维斯等顶尖好手在内的对决中占据上风,循环赛结束后占据半决赛席位,只是由于与亚运会赛程相冲突才决定放弃。

  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丁俊晖独得团体、个人以及双人三枚金牌,风光无人可及,不过由于连续作战丁俊晖在英锦赛上止步八强,未能够成功卫冕。2007年丁俊晖重整旗鼓,在拿下全国积分赛冠军后迎来了状态的大爆发。温布利大师赛首轮对阵汉米尔顿时,丁俊晖打出职业生涯首个满分杆,随后又连续击败艾伯顿和亨德利等强手,以完美的表现闯进决赛再次面对奥沙利文。不料这场决赛却成为丁俊晖状态的转折点,在被“火箭”以10比3横扫丢掉冠军后,丁俊晖的表现一直都很不稳定,马耳他杯、北爱尔兰杯连续两站积分赛首轮出局,似乎还没有从大师赛决赛的困惑中走出。

  如何在不断调整的状态下找寻自己的正确方向,将是20岁的丁俊晖必须面对的问题。现在的丁俊晖已经不能再用“菜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全力追逐竞技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自身全方位的素质,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师,丁俊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岁的苦涩

  心理承受能力是致命缺陷

  丁俊晖的20岁生日有些苦涩,没有能够摆脱连续首轮出局的厄运,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弱点暴露无疑,在步入20岁时丁俊晖带给人们更多的是疑问。

  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3比10负于奥沙利文,最后获得亚军。在奥沙利文赢得第12局比赛,以9比3领先时,丁俊晖误以为比赛已经结束,上前与对手握手表示祝贺。在最后一局比赛中,这位中国台球天才显得有些沮丧,坐在场边默默流泪。

  中国赛早早出局,令赛前被广泛看好的丁俊晖极度失常,他甚至公开声称“不想打球了”。

  输给霍金斯之后,丁俊晖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很不满地表示自己最讨厌采访。在回答问题过程中,也大都以“不知道”作为回答,搞得主持人甚是尴尬。实际上,在第一场赢了甘诺之后,丁俊晖面对媒体的关注已经显现出非常强烈的抵触情绪,尽管记者们已经尽量避免触及他的敏感。在输给霍金斯之后,丁俊晖面对全场记者的关注,说了不到十句话,时间不超过三分钟。

  相比之下,同样输球的老球王戴维斯、香港球员傅家俊,甚至是同样年轻的尼尔·罗伯逊都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戴维斯谈笑风生,礼貌地回答记者尖锐的提问,“中国公开赛对你是不是意味着厄运?”傅家俊面容平静,应答如流,体现出一个职业斯诺克球手的绅士风范,被女记者形容为“超级亲切的MARCO”。

  如果说,丁俊晖的球技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话,那么他的心态离世界一流高手还有相当距离,这是他在本次中国公开赛暴露出的最严重的问题。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也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培养丁俊晖的礼仪。

  丁俊晖:很多人比我牛太多了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3月31日,“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包括物理学家杨振宁、国际影星章子怡、著名导演李安共11名杰出华人获得大奖,而田径飞人刘翔和斯诺克神童丁俊晖则作为体育界人士当选。颁奖活动开始之前,丁俊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今天这个奖项非常有分量,被通知获奖的一刻自己心情怎样?

  丁俊晖:这个奖名头确实太大了,能得到这个奖自己也是非常惊讶、非常荣幸。

  记者:那之前有想到自己能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还有其他领域的杰出华人出现在同一个行列中吗?

  丁俊晖:没想过,我感觉很多人比我牛太多了。(笑)

  记者:过去一年你拿到过北爱尔兰杯还有亚运会三枚金牌,可能这些成绩也正是你获奖原因,你自己给做个总结吧。

  丁俊晖:总体来说这个赛季打得还不错,除了在威尔士外,其他比赛基本上都打进正赛了,排名也上升,结果已经很好了,有时候要求不能太高,慢慢来吧。

  记者:说到成绩可能我们不得不提到中国公开赛,有报道说这次中国公开赛成绩不好和之前活动太多有关,你觉得是这样吗?

  丁俊晖:其实参加的并不多,因为自己本身就比较反感太多的活动,有时候有些活动是必须要参加的。如果说我参加活动太多其实是不对的,他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哪天自己出名了,自己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有时候不是你想不参加就可以不参加了,你想怎么样就怎样的,有时候必须要有一种责任感,我还想天天在家歇着呢,那样行吗?人怕出名猪怕壮,大家不常这么说嘛。

  记者:下次如果再碰到霍金斯,是不是特别想赢他复仇?

  丁俊晖:现在还不知道。

  记者:不过这次他状态也太好了,昨天达赫迪都被他淘汰了。

  丁俊晖:他的球很稳定,一般很少失误,所以要赢他绝不简单。

  记者:大家说他是你的克星,你觉得真是这样了吗?

  丁俊晖:技术克可能会有一点,斯诺克比赛没有谁对谁一直就克着了,即便再输总有翻盘的时候。

  记者:这次比赛是你参赛三届里成绩最不好的一次,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球迷给你留言祝福,包括现场很多观众支持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

  丁俊晖:球迷非常支持我,在赛场上可以感受到很浓的主场气氛。可是换个角度看呢,有时候觉得这样对于其他选手不太公平,虽然国外也会有这样,但是我们不一定非得向他们学。 我觉得如果比赛双方都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给球迷带来欣赏,这才是最好的。

  记者:最近几个月你的状态并不理想,大家在为你世锦赛担心,自己怎么想的?

  丁俊晖:世锦赛也是赛季最后一个比赛了,肯定会尽力去打出自己的水平,而且大家也都会拼命去打,具体打成什么样的成绩还要看临场发挥。

  记者:能提前预测一下和奥沙利文的这场战斗吗?

  丁俊晖:这个实在说不清,不知道到时候会怎样,是他大比分击败我还是我死撑都没用,或者……应该有很多种可能。

  记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非常欣赏你。

  丁俊晖:我觉得他非常想跟我打球,欲望很强。

  记者:你现在是不是把他当大哥一样?

  丁俊晖:嗯,是吧。

  ■支招

  奥沙利文:不要太在意输赢

  丁俊晖的职业生涯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临界点。中国公开赛期间,媒体曾多次将丁俊晖的问题抛给诸多国内外高手,请他们给丁俊晖的未来提出建议。

  “火箭”奥沙利文的建议就是“享受比赛,享受过程,不要过分在意比赛的输赢。”和奥沙利文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比赛的傅家俊也建议丁俊晖要“享受比赛”。

  亨德利希望“丁应该更放松一些,尝试单纯地为了自己去赢球——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多特则表示:“丁要成为最优秀的选手,他需要学着面对一切,包括压力。放轻松,忘记自己在哪里,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发挥水平。”

  小球中心:要培养比赛礼仪

  以球场上的表现而言,丁俊晖表现出了多方面的问题。英方经纪人兼教练盖瑞分析,状态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过去几个月比赛过多,“一个赛季40多场比赛太过疲劳,平均4.6天就打一场比赛,完全没有缓冲调整的时间。对于一个年轻选手来说,在这样的状态下,很难有好的发挥。”

  但更让盖瑞担心的还是丁俊晖的“抗压”能力:“他确实承受着很大压力,但他必须要学会承受,这也是高手的能力,是他成长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主管部门的小球中心,也注意到了这方面的问题。鉴于丁俊晖接受采访时的失态举动,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要借鉴

网球等奥运项目的经验成果,“帮小晖解决自信心、体能以及礼仪三方面的问题。打造一支专业团队帮丁俊晖尽快走出低谷。”

  刘翔:外界对他要求太高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昨日在京进行得如火如荼,同在北京的刘翔却在默默地为2008奥运努力训练。谈到失意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刘翔呼吁外界不要对小晖要求太高。

  刘翔表示,自己是台球爱好者,通过电视转播看了部分斯诺克中国赛。对于丁俊晖首轮正赛被淘汰,刘翔如同大哥哥般“保护”着小晖,“我觉得外界对小晖要求太高了,就跟对我的要求很高一样。其实作为运动员,不可能每一场比赛都能拿好成绩,希望外界不要给运动员太高的要求,对我也一样,我们都需要多一点包容。”

  丁俊晖被淘汰后坦言自己身心都“十分累”,被问到如何解决刘翔“累”的问题,教练孙海平说:“不要把每场比赛都看得太重,重要比赛全力以赴就可以了,相对不重要的比赛尽力就好,不需要太重视结果。”

  ■丁俊晖主要战绩

  2005年,中国公开赛冠军,英国斯诺克锦标赛冠军

  2006年8月,北爱尔兰杯赛冠军,决赛击败奥沙利文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斯诺克团体、双人赛、个人赛冠军

  2007年1月14日,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打出单杆147分的选手

  2007年1月22日,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不敌奥沙利文,屈居亚军

  ■网友寄语

  我们同年生的,你已经得了好多个世界冠军。而我却刚刚走出大学的校门,要面对的是生活的现实和用人单位的钉子。20岁的我们要去面对这么多残酷的问题,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我很能理解你。

  222.173.49.*

  我们都非常喜欢你,包括你对媒体所说的真话,好,真的就是对的,就是好的!!祝你一帆风顺!!球越打越好!!

  222.208.6.*

  一定要好好继续练习打台球,你和那些高手还差得远呢!你赢他们只是你的运气比较好,要凭实力你还是差一个档次。

  124.66.17.*

  希望你始终是一个生活的强者,学会调整生活,释放压力,向全世界人证明你是最棒的!

  222.242.1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