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水军路在何方 游泳须觅新路跳水队重任压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1:34  三秦都市报

  中国游泳须觅“新路子”

  很显然,“中国泳军”在世界大赛中处于明显的劣势,而赛前夺取金牌与奖牌的计划也屡屡成为无稽之谈,那么,2008年北京奥运夺2-3金的目标又将从何谈起?

  很显然,从目前的实际战绩看,在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与整体能力上,中国与日本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在运动员的个体技能上,韩国选手朴泰桓已成为世界顶尖选手,而中国选手尚无一人能够与之抗衡。从世锦赛的比赛过程看,韩日选手的竞技能力获得出色发挥,他们在比赛中的勇猛进击令人振奋,其强大的精神力量清晰可见;反观中国的沙场老将,严重缺乏拼搏的气势,因此不能创造出超常的战绩。当然,中国选手败阵的主因是综合实力不足,其中的竞技实力不足为客观因素,而在精神面貌上的不足则更加突出。依竞技体育的规律而论,中国游泳要想在短期内称霸世界不够现实,其中主要制约因素为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然而,“唯身体条件论”是完全错误的,亚洲选手在世界泳坛仍可大有作为,尤其是在中、短距离的赛项上。在此次大赛中,朴泰桓的伟大胜利就是最好的说明。

  中国游泳集体与个体的逐步落败,有其主观与客观的重要因素,但在训练上的落后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失败,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在增强精神动力的同时,改革训练的思维模式、训练手段、营养补充等,已经成为中国游泳备战2008

北京奥运的当务之急。

  中国跳水继续领跑世界

  习惯了大包大揽的中国跳水队在墨尔本世锦赛上赢得了10个项目中的9金4银1铜——只让十米台金牌旁落。这个成绩不但创造了世锦赛的新纪录,也保持了中国跳水领跑世界的局面。

  郭晶晶连续四次夺得世锦赛女子跳板的单人和双人冠军;秦凯首获男子跳板双冠王……但最让人兴奋的要属首次参赛并且夺金的新人——秦凯、何姿和王鑫。其中,秦凯在男子3米板上击败了中国队两个强大的敌人——萨乌丁和德斯帕蒂,而其实,秦凯只是中国队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的“二号人物”,在何冲出现失误后,他顶住了对手的冲击拿下了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女子1米板中国队已经有13年未尝过冠军滋味了,何姿的冒头,无疑使中国队在跳板人选的选择上,更有余地——尽管3米板目前还有无敌“皇后”郭晶晶,但17岁的何姿只要能够像在世锦赛那般把握机会,日后前途无量;女子十米台也是中国队的一大心病,上次在这个项目上加冕,还是2001年的事。现在,小将王鑫在世锦赛上弥补了这个遗憾,也让中国跳水队长出了一口气。

  中国花游刷新六项最佳

  虽然没有在世锦赛奖牌榜中写下自己的名字,但中国

花样游泳已经在世锦赛中取得了突破,四个第4名和两个第7名虽然在中国水军中不足挂齿,但一系列突破性成绩向世人宣告:中国花游距离世界顶尖水平仅剩一层“窗户纸”。

  由于多哈亚运会两度将世界劲旅

日本队挤到第二的位置,以往一直不太引人注目的中国花样游泳墨尔本之行,一下子吸引了众人目光。墨尔本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共设7个小项,中国队参加了其中六个项目——虽然没有在世界三大赛上改写“逢日必败”的历史,并四度与三大赛的首枚奖牌擦肩而过,但在本届世锦赛,志在一搏的花游国手还是不负重望,刷新了她们所参加的全部6个项目的历史最佳成绩。

  井村雅代带来了什么

  中国花游在本届世锦赛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关注的源头就在于井村雅代这位日本籍教练。那么,这位外籍教练到底给中国花游带来了什么?

  很显然,关注度的提高,最起码给中国花游带来了比之前高出很多的曝光率,而曝光率的提高,也就使得更多人能够更好地了解花样游泳这个项目,从而有助于后备力量的发展。但同样明显的是,井村雅代带来的不仅仅是关注度的提高,她无疑还带来了中国花游向世界顶尖行列迈进所缺乏的元素。中国花游与世界劲旅的差距在哪里?很显然,动作的质量、力量、水位及其控制力是花样游泳比较关键的东西,而中国队员目前比较缺乏的也正是这些东西。而井村雅代主要强调和着力训练的也正是这些东西——毋庸置疑,她首先是“号”准了中国花游的“脉”,再加上她的执教经验和水平,中国花游的进步就成了一个必然。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聘请像井村雅代这样的世界名教头应该是中国游泳尽快融入世界第一集团的一种不错的尝试。

  2008 “梦之队”任重道远

  如果说中国水军在其它项目上是以冲击的姿态出现,那么,中国水军在跳水项目上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保持优势——中国跳水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十金夺其九,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那么,2008北京奥运会的8块金牌,中国跳水队要拿几块才能完成任务?答案很明显:全部。

  从本次世锦赛上表现来看,中国队确实具备这样的实力。但很显然,在年轻队员得到很好的锻炼的同时,中国跳水队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心理这个非技术的问题——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男子3米板“难度王”何冲、女子10米台夺标热门陈若琳以及男子10米台的周吕鑫和林跃,都没有战胜自己,更别提战胜对手了。那么,2008年,在自己的家门口,在包揽8金的压力下,他们能战胜自己吗?

  总之,获得金牌大丰收,并不代表中国跳水已经独步江湖——国外对手才刚刚开始认真训练,而中国跳水队从雅典回来后一直都在抓紧后备人才的培养,双方的状态调整并不在同一节奏之中,但2008年,这个现象将不复存在。到那时,像俄罗斯的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兄弟、加尔佩林、帕卡琳娜、拉什科以及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他们都将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2008,中国跳水可谓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