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N驻京首席代表:外国记者采访方便体现中国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1:32  竞报

  作为CNN驻北京记者站首席代表,吉米先生在中国工作、生活了近30年。1981年,他从《新闻周刊》开始了在中国的职业生涯。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及了关于《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对他工作生活的影响,以及奥运期间CNN的报道计划。

  Q:您怎样看待新规定的实施对外国记者的影响?

  A:新规定的关键之处在于,除了极个别情况(例如军队),我们可以到任何地方采访,只要经得被采访人允许,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与他交谈,拍摄我们需要的画面。我们不用再按照旧条例的规定,事先申请,经过类似“外办”这样的地方政府部门的批准后,才能采访。要得到这个批准回复通常要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有时候好不容易得到答复,却是类似“我们太忙了,以后再联系吧”这样的话,甚至有时候,他们根本就不给予回应。新闻是不能等太久的工作,时间这么宝贵,出现这样的情况很糟糕。

  Q:您如何理解这项新规定背后的变化?

  A:这条新的规定之所以能出台,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是很重要的推动因素,但是我认为,过去十年中,

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强大,也使得中国变得越来越开放,政策越来越透明,所以中国取得这样的进展只是时间的问题,现在正是合适的时机。我们欢迎这种思维上的转变,并希望这种趋势一直保持下去。我认为,这是一种成熟和自信的表现,中国应该保持这种变化。

  这些很好的改变,无论是思想还是实践上的,都会让中国的媒体管理与国际更加接轨,中国的社会和政府政策会因此而更加透明,并拥有更大的能量。

  我希望在奥运之后,这项规定仍能继续保持,让中国对我们敞开胸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