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希望外界能够宽容小丁 我也曾经厌倦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01:14  竞报

  本报记者 李岩报道 昨天中午11时许,结束了半天训练的刘翔戴上了防风夹克的帽子,和师父孙海平一起快步走出大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根被大风吹断的树枝险些砸在孙海平身上,后者于是打断了谈兴正浓的刘翔,让他赶紧钻进车内。任何场合下,孙海平总是对爱徒保护有加。

  刘翔也曾厌倦比赛

  三天前,台球神童丁俊晖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出人意料地没能通过正赛首轮。赛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语出惊人,称自己心理很累,已经不想打比赛了。那么,不比丁俊晖大几岁的刘翔,是否也有过对比赛和训练的厌倦?孙海平的答案是:肯定有。

  “特别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他们要比一般水平的运动员更容易出现这种问题。因为每一次比赛他们都全力以赴,精神高度集中,这往往会给运动员造成疲劳。”孙海平说,“这种疲劳需要通过一些手段来缓和。比如刘翔现在能够比较坦然地面对比赛,当然他的比赛经验多是一个方面,但重要的是他没有把比赛看得很复杂,而是更多地看作和对手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用不着把每一场比赛都看得很重,否则自我压力太大,肯定会很累很累的。”

  雅典奥运会后,作为世界冠军的刘翔在各种大小比赛中均有败绩。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他正常的训练生活,也许就在于师父的点拨。

  打比赛应像打扑克

  对于丁俊晖出现的心理波动,孙海平也给出了建议:“当然了,丁俊晖现在的水平是非常高的。像他们这种斯诺克的比赛,在我个人看来,绝对来不得半点的心理问题。只要稍微出现一些波动,那肯定满盘皆输。我感觉,如果拿丁俊晖和刘翔来比较的话,他应该把比赛看得就像在做一场游戏。比如打扑克牌,今天我赢了,但明天可能又会输,这些都不要太看重,关键是那些主要的比赛,你全力以赴去准备就行了。”

  去年和今年,刘翔都要参加十几场比赛。孙海平举例说,像今年8月的世锦赛,肯定要让刘翔好好准备。“这些道理我对刘翔经常说,当然他自己也会掌握。”

  不过,刘翔本人似乎更能设身处地地为小丁考虑。“我想也许是外界对他的要求太高了,就像对我一样。我希望大家不要给他那么多压力,宽容一些。当然,对我也一样。”

  刘翔静待天气好转

  本周三上午结束训练后,刘翔的北京集训便中止了两天半。除了周四的例行休整外,周五全天他都没有在田径馆露面,颇为少见。对于徒弟的“旷工”事件,孙海平也略有无奈地说:“没办法,好多活动要去做。不过这两天的停训并不会影响刘翔的整个训练水平,主要是北京现在的天气不好,我们也在等天气,只要一转好我们马上就会到室外训练,室内部分的训练计划刘翔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

  社会活动一直是让刘翔比较头痛的问题。不过相比于雅典奥运会刚刚结束后的那段时间,现在的刘翔已经清净了许多。除了4月7日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以及5月份在

湖南卫视举办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颁奖典礼外,应该没有什么重大活动会影响他备战大阪世锦赛了。据悉,出征8月的世锦赛前,田管中心还将为封闭集训的刘翔专门举办一次媒体通气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