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会诊丁俊晖:火箭皇帝纷纷支招 胜负岂止在场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0: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报道

  丁俊晖再次在巡回赛首轮出局,连续失利暴露出丁俊晖在心态、体能乃至场外礼仪等不足,也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小球中心表示,将要借鉴其他中心培养奥运冠军的模式,“解决丁俊晖在自信心、体能以及礼仪等方面的问题。”亨德利昨天预测,丁俊晖不太可能在世锦赛首轮通过奥沙利文这关,奥沙利文、傅家俊都建议丁俊晖要享受比赛,不要过分看重输赢。

  究竟输在哪里?

  3比5输给巴里·霍金斯,抛下“累了,不想打”、“讨厌接受采访”寥寥数语,丁俊晖就抛下关心他的球迷和媒体,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中。仅仅以球场上的表现而言,丁俊晖表现出了心态、体能等方面的问题。英方经纪人兼教练盖瑞分析,状态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过去几个月比赛过多,“一个赛季40多场比赛太过疲劳,平均4.6天就打一场比赛,完全没有缓冲调整的时间。对于一个年轻选手来说,在这样的状态下,很难有好的发挥。”

  但更让盖瑞担心的还是丁俊晖的“抗压”能力:“他确实承受着很大压力,但他必须要学会承受,这也是高手的能力,是他成长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主管部门的小球中心,也注意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要借鉴

网球等奥运项目的经验成果,“帮小晖解决自信心、体能以及礼仪三方面的问题。”

  丁俊晖在赛后还提出,希望曾经指导他的伍文忠能继续担任他的教练。在英国比赛期间,如果没有中国球员一起参赛的话,丁俊晖基本上是孤身作战,因此如何增强他的支持团队也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悉,有关方面此前曾和伍文忠接洽,希望他能继续指导丁俊晖。但伍文忠已经全家移民美国,经营餐饮业。如果要让伍文忠赴英执教,将会有一笔不菲的开支。但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也表示,要和经纪公司、丁家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团队帮丁俊晖尽快走出低谷。”

  胜负岂止在场内

  对于一个还不满20岁的丁俊晖,球台上的连续失利可以接受。事实上,在他输给巴里·霍金斯之后,媒体乃至外界大多抱以客观理解的态度。但是,丁俊晖在球场之外所暴露的不足,却更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

  输给霍金斯之后,丁俊晖在第一时间接受央视采访时,很不满地表示自己最讨厌采访。在回答问题过程中,也大都以“不知道”作为回答,搞得主持人甚是尴尬。实际上,在第一场赢了甘诺之后,丁俊晖面对媒体的关注已经显现出非常强烈的抵触情绪,尽管记者们已经尽量避免触及他的敏感。在输给霍金斯之后,丁俊晖面对全场记者的关注,“说了不到十句话,时间不超过三分钟。”这是事后中央电视台

体育新闻的描述。

  相比之下,同样输球的老球王戴维斯、香港球员傅家俊,甚至是同样年轻的尼尔·罗伯逊都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戴维斯谈笑风生,礼貌地回答记者尖锐的提问,“中国公开赛对你是不是意味着厄运?”傅家俊面容平静,应答如流,体现出一个职业斯诺克球手的绅士风范,被女记者形容为“超级亲切的MARCO”。

  如果说,丁俊晖的球技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的话,那么他的综合素质离世界一流高手还有相当距离,这是他在本次中国公开赛暴露出的最严峻的问题。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也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培养丁俊晖的礼仪。

  高手解剖丁俊晖

  种种迹象表明,丁俊晖的职业生涯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临界点。对于一个月之后的世界锦标赛首轮对阵奥沙利文,斯蒂芬·亨德利的预测是“奥沙利文会赢”,但他相信丁俊晖不会怯场,这将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实际上,外界更关注的还是丁俊晖的成长,并非一场比赛的胜负得失。

  中国公开赛期间,媒体也曾多次将丁俊晖的问题抛给诸多国内外高手,请他们给丁俊晖的未来提出建议。

火箭奥沙利文的建议就是“享受比赛,享受过程,不要过分在意比赛的输赢。”昨天和奥沙利文一同奉献了一场精彩比赛的傅家俊也建议丁俊晖要“享受比赛”。亨德利希望“丁应该更放松一些,尝试单纯地为了自己去赢球——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多特则表示:“丁要成为最优秀的选手,他需要学着面对这一切,包括压力。放轻松,忘记自己在哪里,这样才能更利于发挥水平。”

  其实,奥沙利文应该是丁俊晖最好的榜样。当小丁斤斤计较于闪光灯晃眼、影响发挥时,奥沙利文呵呵直笑:“来吧,照吧,我喜欢这样的气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