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也曾是“神奇小子” 20岁震惊世界源于苦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08:57  解放日报

  尽管输给了奥沙利文,傅家俊今天依然表现得温文尔雅:“输给奥沙利文这样的对手,并非不能接受。”丁俊晖名气响,但更多的中国球迷却是从傅家俊开始认识斯诺克的。

  20岁震惊世界台坛

  因为父亲是台球发烧友,傅家俊8岁时便踩在一个木头盒子上打起了台球。1990年,傅家俊一家从香港移民至加拿大,父亲索性买了一张台球桌放在地下室,方便儿子早晚练球。

  1998年,20岁的傅家俊进入了英国职业球坛。同年,他以世界排名第337的身份参加了第一项职业赛事———大奖赛。那一次,他不仅打败了排名世界第三的奥沙利文,还打进了决赛,虽然最后屈居亚军,“神奇小子”的雅号却不胫而走。

  头顶“最佳新人奖”的光环,那时候,每当傅家俊走在伦敦的街头或餐厅,总会有人向这位黄皮肤的球手握手问好、索取签名。

  神奇来源于苦练

  “艰苦训练,造就神奇。”这是傅家俊鞭策自己的座右铭。

  2003年,傅家俊在超级斯诺克联赛中勇夺冠军,成为首个在该赛事夺冠的非英国本土选手。稳定的表现让他的世界排名一直稳定在20位左右。但上个赛季,他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时期,排名一度跌到40多位。

  “过去的一年我在不断地调整,请了新的教练,技术上也改了很多东西,一开始很不习惯。所以那段时间我练得很辛苦,现在慢慢适应了。”去年世锦赛上,在与艾伯顿抢17的半决赛中,傅家俊从9比15落后奋起直追,扳至16平。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他的排名大幅回升,同时成为了第一个打进世锦赛半决赛的中国人。

  不怕小丁抢风头

  球风,沉稳;为人,谦虚。这是很多球迷喜欢傅家俊的原因。

  2005年,傅家俊在中国公开赛的八强赛中负于丁俊晖,晚上他照样大方地参加了丁俊晖的生日晚会。当记者让他评价势头正旺的丁俊晖时,他说:“再有两三年的时间,丁俊晖一定会跻身世界一流选手之列。我已经不适合被称为‘神奇小子’了,我想把这个称号送给他。”

  今年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再度成为众多媒体的“宠儿”。对此,傅家俊表示,不怕被晚辈抢了风头。“他出名是好事,不像前几年,到哪里,亚洲球员都只有我和瓦塔纳。现在这样很好,说明斯诺克运动在亚洲真的发展起来了。”

  (本报北京3月30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