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人把世界蒙在鼓里 霍根班德惊得打“退堂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08:26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甘慧(澳大利亚墨尔本3月30日电)

  当苏珊·奥尼尔游泳馆的泳池边一次次地喷出火团,当场馆内的大屏幕上一次次打出“NewWorldRecord”,当各国记者对美国队频频破纪录的新闻已感到有些麻木时,美国人在本次世锦赛创造的奇迹,正在我们的身边,一点点显现出来。但可惜的是,我们只知道美国队找到了快速提高成绩的秘诀,却还不清楚那到底是什么。

  老冠军惊得打“退堂鼓”

  霍根班德,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1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世界纪录保持者。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前,很多人都把他当成了一堵墙,一堵很难推倒的墙。然而,就在几天之中,这堵墙出现了很多裂缝,可能很快就要倒下。原因就是“菲尔普斯飓风”,截止到现在,菲尔普斯已经4破世界纪录,并摘得5枚金牌。尤其是在200米蝶泳的比赛中,他甚至将世界纪录的“红线”踩在脚下。

  菲尔普斯如此强悍的表现,震惊了原本也很强大的霍根班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霍根班德目瞪口呆地说:“我从未想过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会有人能比我游得快这么多!此前,只有在2001年的日本

游泳世锦赛上,索普比我快了一些。索普是个很传奇的选手,但菲尔普斯的1分43秒80……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菲尔普斯能够将200米自由泳的成绩,直接从1分45秒提高到1分43秒,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当年,霍根班德面对索普这样的天才选手,并没有胆怯过,也没有过退让的想法。然而,这次,当菲尔普斯站在面前,霍根班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奥运会和

世界杯中,我从未丢掉一场比赛。不过,菲尔普斯现在已经提升到了新的层次,他现在做的事情简直就是梦幻,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当记者跟霍根班德谈起08

北京奥运的时候,霍根班德无奈地摇摇头说:“我现在不想谈论北京奥运会,因为我们活在当下。”“老冠军”已经重新考虑是否要坚持到08年奥运会了。

  “美国队必有新突破”

  世界纪录被频频打破,成为这些天大家谈论的焦点话题。一同到墨尔本采访本届游泳世锦赛的前短道速滑名将小杨阳,以自己短道速滑的经验分析说:“有一届短道速滑的世界性比赛,成绩也是提高了一大块,当时是因为冰刀的改变,推动了运动员成绩的提升。我觉得这应该是有共通性的,游泳成绩提高这么快,肯定也是哪个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

  当然,游泳界的专业人士更为关心这一问题。目前中国游泳队内资格最老的队员朱颖文几乎每天都在看台上观看比赛,“这些天的比赛,我基本上都看了。这次虽然破了很多纪录,但是主要是美国人破的。澳大利亚等几支强队并没什么特别大的提高,美国队提高得实在太快了。”

  美国队成绩的提升,早在去年就露出了苗头。中国游泳队的科研专家陆一帆一直在追踪其他队伍的情报,“美国队从去年8月的泛太平洋比赛后就大幅度、大面积地提高成绩,这次世锦赛更是表现得尤为明显。这证明他们在力量和训练能力上有所进步,训练能力的提高就意味着他们找到了更合理、更科学的运动恢复手段。”陆一帆还进一步解释说:“朴泰桓只有18岁,正处于身体素质飞速增长的年龄阶段,他大幅度提高成绩可以解释。而菲尔普斯已经21岁了,成绩提高肯定另有秘诀。”

  尽管美国队如此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成绩,推动世界游泳迈出一大步的原因,对于大家来说还是个谜,但是通过比赛,中国队也从他们身上认识到,必须在高强度的状态下保持技术的稳定性和实效性。“当游到百分之百强度的时候,我们队员的技术动作就会变形、走样,而菲尔普斯无论游到什么时候都能保证技术的有效性。如果我们在这个方面能够有所提高的话,那么成绩肯定能提高。”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也从外国队伍的成功经验中得到了启发,他提出要重视有氧耐力训练和身体训练。“据我所知,美国蛙泳名将汉森,仰泳冠军佩尔索,蝶泳的克罗克,他们的教练埃米·利斯在训练中有个标准———500米的游泳中只有达到一定的标准,才算有氧耐力合格。另外,他们的体能训练教以前都是橄榄球、篮球教练,通过训练提高他们的心肺功能、心血管系统、肌肉的协调,身体的柔韧性和伸展性,而不是某一块肌肉。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训练的效果还是相当好的,值得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