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田径号驶大阪向世锦赛 刘翔拼金牌竞走盼丰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7: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史 勇

  8月,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日本大阪举行,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国际田坛最高水准的一项田径赛事。3月,国内的田径赛事陆续拉开战幕,中国田径准备开往大阪世锦赛的大船也已响笛鸣号,谁能成为最后的幸运儿,将在未来这段日子见分晓。

  聚焦新星

  刘虹点燃中国竞走希望

  上周末在深圳进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是今年国内的首项竞走赛事,去年世青赛和多哈亚运会“双料”冠军刘虹最终轻松赢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这是年仅19岁的刘虹在连续3项国际赛事中赢得冠军,她自然成为了中国女子竞走新生代的佼佼者。

  炎热天气影响发挥

  来自深圳的刘虹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这样的国际赛事,获得冠军自然让她格外开心。“今年第一场比赛就能获得冠军,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自己也挺满意。不过成绩一般,因为天气比较热,平时训练的成绩都比这次好。”刘虹最终的夺冠成绩为1小时29分41秒,这在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排行榜上暂居第5位,但由于今年陆续还将进行多项竞走赛事,这个成绩并不能说明问题。如果与去年的成绩对比,刘虹这个成绩勉强能挤进前40位,不过她表示,由于这次对手的实力并不是很强,加上天气炎热,她在比赛中有所保留,成绩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张阜新是刘虹在国家队的教练,他也看出了徒弟并没有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真正的水平,炎热的天气是主要原因。“我们的冬训都是在低温的环境下进行,所以她对炎热的气候不太适应,而竞走又是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的项目。”去年,刘虹的成绩大多都是在1小时28分左右,在扬州国际挑战赛上,刘虹尽管只获得了第3名,但她却创造了1小时28分2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随后,她又以1小时28分59秒的成绩获得了

世界杯第6名。

  “我认为刘虹的潜力比较大,她能在去年世界杯获得第6名就是一个突破,而她去年的综合排名也排在第4位。”在肯定了刘虹进步的同时,张阜新也承认,她与世界顶尖选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他觉得刘虹还是有望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冲击奖牌。“刘虹的技术有自身的特点,动作比较合理,走起来比较平稳,她在比赛中也很少领牌。但是在大赛中,运动员往往会受到体力和心理的影响,技术会有一些变化,这是我们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待完善的环节。”张阜新认为,刘虹的技术特点已经逐渐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这是她的一个优势。目前,刘虹的不足就是身体素质偏弱,尤其是她的腰腹肌力量比较差,如果她能在这方面有所加强,她的成绩有望取得更大的突破,她也将成为中国竞走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新希望。

  19岁小将自认“老”

  经过了一年多的大赛磨炼后,刘虹本人也觉得自己在各方面的经验都有所增长。在与刘虹的交谈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了她的转变,没有了刚出道时的羞涩,面对众多记者的围拥,刘虹基本上能应对自如。“我感觉自己还挺像一名老将,但还是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自己心中最大的目标当然是参加奥运会了,如果有机会参加,就肯定想拿冠军。”刘虹说。

  5月1日,刘虹将奔赴意大利参加另外一项国际挑战赛,这也是中国队选拔队员参加世锦赛的又一站赛事。只要能在意大利挑战赛上取得正常的成绩,已经有深圳挑战赛冠军头衔的刘虹将稳获一张大阪世锦赛的入场券。作为去年的

世青赛冠军,刘虹将首次参加成年组最高级别的赛事,她的态度也显得有些保守。“尽自己最大努力参加世锦赛,当然在进入前8名的基础上再力争取得更好的名次,我的目标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聚焦广东

  接力欲达标需提高成绩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女子100米栏名将冯云为广东赢得了唯一的金牌。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刘虹成为了广东田径仅有的金牌得主。冯云在夺得多哈亚运会银牌后正式退役,她的退出也让广东田径在亚运会上完成了交接,刘虹成为了广东田径新一代的核心,同时也是广东田径冲击世锦赛和奥运会奖牌的最大希望。

  除了刘虹外,广东田径值得关注的还有接力项目。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分别赢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和女子4×400米接力铜牌,其中广东小将温永毅是男子接力队中的一员,而汤晓茵和李雪姬则是女子接力队的成员。在上周结束的全国室内锦标赛北京站的赛事中,温永毅以6.59秒的成绩勇夺男子60米冠军,该成绩打破了他在2005年创造的全国纪录。温永毅个人成绩的提高对中国接力队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根据中国队的计划,届时将组成最强的阵容参加5月~6月在美国举行的3站国际田联大奖赛和7月底的亚洲锦标赛,力争达到世锦赛的A标参赛标准。由温永毅、庞桂斌、杨耀祖和胡凯组成的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的成绩为39.62秒,但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的A标标准是39秒,这要求中国队在短期内必须有明显的提高。

  广东队的另外两名女将汤晓茵和李雪姬目前正跟随中国短跑队在美国训练,她们将是中国队在女子4×400米接力项目上的主要选手,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该项目上的成绩为3分33.92秒,该成绩与3分31秒的达标标准差距并不大,成绩提高3秒对中国队来说也并非难事。

  聚焦中国

  刘翔拼金牌竞走盼丰收

  在3月举行的两站全国室内锦标赛上,男、女子撑杆跳高的全国纪录先后被破,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田径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认为,中国田径有能力争金夺牌的项目还很少,除男子高栏、竞走和女子链球等传统项目外,其他项目还较难在世锦赛取得更大的突破。

  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自然是中国田径目前最有实力在国际大赛中争金夺银的选手,他放言要在世锦赛夺金。在年初的几站德国室内赛中,刘翔展示了不错的状态,他选择了5月5日开战的大阪国际田联大奖赛作为本赛季征战的第一项室外赛。届时,除了获得芬兰世锦赛冠军的法国选手杜库雷以及两名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外,古巴小将罗伯斯将对刘翔构成一定的威胁,而且罗伯斯在年初的德国室内赛上曾击败过刘翔,正处于上升势头的古巴小将被视为刘翔未来几年最具竞争力的对手。

  除了刘翔外,竞走是中国田径被寄予厚望的另一个项目,在过往的奥运会上,中国竞走也多次夺金。不过,在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中国竞走队的选手却少有佳绩。“我们参加的3个竞走项目的难度都很大,按照我个人的看法,我们的男子50公里集团优势稍好,离世界水平也稍微接近,随后是女子20公里和男子20公里,中国竞走的水平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排序。”这是罗超毅对中国竞走现有水平的分析。深圳国际挑战赛举办期间,一个国际竞走论坛同时举行,“论坛请来世界上一些高水平的教练员和裁判员,他们讲了许多让我们耳目一新的观念,不仅让我们对国际上如何判罚、训练体制和运动员、裁判员的培养等方面有了很多新思路,也有利于我们提高中国竞走的整体水平。”罗超毅说。

  女子链球一直是中国田径重点发展的项目,刚刚度过21岁生日的小将张文秀在多哈亚运会上打破了亚洲纪录后,但同时,国际的链球水平也在迅速提高。在去年的国际田坛上,成绩超过张文秀的选手有10人,其中两人的成绩超过77米,3人的成绩超过76米,看来张文秀要想在大阪世锦赛摘取奖牌的难度相当大。

  对于大阪世锦赛,罗超毅表示,中国田径并没有提出具体的目标,他只要求参赛选手尽最大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中国田径而言,北京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目标,大阪世锦赛只是中国田径在奥运会前的一场热身赛。

  新闻链接

  选拔坚持“三公”原则

  中国田径将这次大阪世锦赛视为2008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实战演练,参赛的资格将坚持公开条件、公平竞争和公正选派的原则进行选拔。

  根据选派准则,每个项目将以3人达世锦赛A标,或2人达到A标、1人达B标,或1人达A标、2人达B标的组合方式进行选派,没有选手达到A标的项目最后将会择优选派达到B标的一名选手参加。

  竞走项目将综合选手在深圳国际挑战赛和意大利国际挑战赛的成绩,最后分别派出3名选手参加世锦赛男女子20公里的比赛。男子50公里竞走的名额直接从深圳国际挑战赛上产生,老将虞朝鸿、孙超和邢树财获得了参赛名额。至于马拉松项目,中国队将以3月31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作为世锦赛的选拔赛,由于世锦赛的马拉松和世界杯马拉松赛同时举行,所以每支队伍可以各选派5名选手参加男女子项目。而正在国外参赛的选手可将其国际成绩带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进行排序,如果成绩相同,在国外参赛的选手的成绩占优。同时,获得多哈亚运会马拉松冠军的选手将直接入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