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乒坛盛开“泉城姐妹花” 李晓霞彭陆洋肩负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3:35  济南日报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日前结束,共有9名选手获得直接参加本届世乒赛的资格,其中来自我市皇亭体校的彭陆洋和李晓霞分别以总排名第三、第四的优异成绩入围。在名将如云的中国乒乓球队里,这9名直通萨格勒布的选手都是幸运儿和佼佼者,而济南选手彭陆洋和李晓霞能占得其中两席,十分不易,她们两人也因此被誉为泉城乒乓姐妹花。昨天,济南市皇亭体校校长刘凯对记者说:“李晓霞和彭陆洋是皇亭体校的骄傲,也是泉城人民的骄傲,我们期待着她们两人能够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获得成功,直通北京奥运。”

  李晓霞人小名气大

  李晓霞和彭陆洋都是从6、7岁时就走进济南市皇亭业余体育学校,师从陆洪珠教练。在这对泉城乒乓姐妹花中,李晓霞今年只有19岁,彭陆洋刚满21岁。别看李晓霞年龄小,可她在国内国际乒坛的名气要远大于彭陆洋。李晓霞在国家队同龄选手中是成绩很突出的一个,她在去年成为

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实现了我市参加国际最高水平比赛金牌零的突破。在多哈亚运会上,李晓霞再次夺得女团冠军,并与郭跃联手夺得双打冠军。在今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中,李晓霞势头更猛,她与张怡宁三次夺得女双冠军并夺得一站女单冠军。小小年纪就成为世界冠军,李晓霞并没有被冲昏头脑,她说:“真正的对手永远是自己,只有自己不断提高,才能与别人一比高低。”这次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三天内要打15场比赛,由于之前连续征战各项公开赛,李晓霞明显有些疲劳,即使这样,她仍然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生活中的李晓霞活泼、开朗,喜欢上网,喜欢逛街,喜欢旅游。19岁的李晓霞有着与同龄人一样浪漫的一面,她曾说过:“如果我足够富有,我会和父母一起周游世界,去了解外面的事情。”19岁的李晓霞又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她也曾说过:“我觉得

乒乓球现在是我的事业,我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现在打好球,将来才能考虑读书、做教练等等,这是很多运动员必须正视的前途问题。为了将来,我必须要打好球。”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霞已被列为中国女队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
会的主要后备力量。

  彭陆洋成最耀眼新星

  相对李晓霞来说,彭陆洋近两年参加大赛要少一些,有点儿大器晚成。去年10月获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冠军,是彭陆洋第一次在大赛中证明自己。国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评价说:“彭陆洋具备这个实力,看到她拿这个冠军我很高兴。其实国家队的选手实力都是不相上下的,最关键的是看谁的状态好,谁能抓住机会。”果然,在这次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中,彭陆洋终于抓住了机会。经过两轮激烈而又残酷的较量,彭陆洋最终以总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顺利入围,她也是国家队年轻选手中成绩最突出的,彭陆洋因此被媒体誉为本次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省乒管中心主任乔云萍在谈到彭陆洋和李晓霞本次选拔赛的表现时说:“两人打得还行,发挥都不错,尤其是彭陆洋更好一些,不管是最终第三名的好成绩还是她比赛中的表现,都很优秀。”

  彭陆洋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女孩,她笑起来特别灿烂,露出洁白的牙齿和甜甜的酒窝。彭陆洋的父母都是山东师范大学乒乓球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由于家庭的影响,彭陆洋从小喜欢看书,喜欢看《三国演义》之类的史书,身上有股特别的书卷气。彭陆洋表示,乒乓球训练是非常枯燥的,而书可以让自己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启发自己的思想,同时读书可以改变人的一些习惯,了解自己身上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姐妹花有合作也有竞争

  由于长年在一起训练比赛,李晓霞和彭陆洋在日常生活中好得像一个人似的,她们在比赛中的配合也特别默契。李晓霞和彭陆洋一动一静,一凶一稳,两人联手总能在比赛中爆发出无穷的力量。在2005年的乒超联赛中,李晓霞和彭陆洋成为当年响当当的联赛之星,她们帮助山东鲁能队登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2005年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上,李晓霞和彭陆洋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女子双打冠军,还获得了女子团体比赛的亚军。李晓霞和彭陆洋被称为那次比赛中的最大黑马,也就是从那时起,泉城乒乓姐妹花的名称开始越叫越响。

  李晓霞和彭陆洋这对姐妹花之间有合作,但也必须面对非常残酷的竞争。去年世乒赛团体赛之前,彭陆洋和李晓霞都是中国队女单四号的有力争夺者,彭陆洋在队内第一次大循环中拿了个第一名,但经过教练组斟酌,最终还是让年纪更轻的李晓霞搭上了末班车。去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这一对姐妹花又站在了女单决赛的赛场上,她们从队友变成了对手,彭陆洋为自己“扳”回了一分。今年世乒赛大循环选拔,彭陆洋发挥更胜一筹,姐妹俩双双直通萨格勒布。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相信彭陆洋和李晓霞之间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而在另外一些赛事中,她们默契的合作也让人们更能领略到泉城乒乓姐妹花的风采。

  肩负泉城奥运夺金梦想

  顺利搭上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快车,只是完成了李晓霞和彭陆洋的一个初步任务,下一步她们要通过刻苦训练,力争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取得好成绩。因为每个人都明白,这次国家乒乓球队内选拔赛直通萨格勒布,而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的表现将决定每一名国手能否直通北京奥运会。李晓霞和彭陆洋作为国家队中优秀的年轻球员,她们最终能否入围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的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已被列为中国女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后备力量的李晓霞来说,萨格勒布世乒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为李晓霞和彭陆洋的肩上不仅担负着个人的荣誉,还担负着泉城人奥运夺金的梦想。对此,乔云萍表示:“包括李晓霞、彭陆洋和代表八一队参赛的曹臻在内,这三位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山东选手都有取得单打参赛资格的希望。尤其是李晓霞和彭陆洋,从她们这次的成绩和以往的表现来看,两人很有优势。可以说,这次萨格勒布世乒赛是她们在2008北京奥运会前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本报记者 郑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