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陷入瓶颈渴望换教练 昔日恩师是台球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1: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如果可能,希望我以前的教练伍文忠可以重新带我……”输球令小晖沮丧,更令他担心的是自己的状态,这让他萌生了找新教练的想法。昨天接受采访时,小晖吐露了心声。

  “自从英国锦标赛发现姿势有问题后,我就一直都在调整,可越打越别扭,怎么也找不到感觉。盖瑞每次也都帮我指出来,但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帮我纠正,这真让我着急。”至于为何青睐已经移民美国的伍文忠,丁俊晖说道,“在我出国打球之前一直是他在带我,那时他教了一套独特的技术给我,对于正在成长的我来说非常有帮助,球技也有了很大长进。此后我就去英国打球了,也和他失去了联系。现在我觉得非常需要有个人给我指导,如果说谁最合适,我想就是他。”

  小晖说,虽然中国公开赛输了,其实他对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非常满意,不仅夺得了北爱尔兰的冠军,还在亚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但是,他明显体会到了名声之下的巨大压力,面对媒体、出席商业活动,原本在他生活之外的事情让他非常不适应,“很累,真的很累……也许现在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我希望能有人给我帮助,让我度过瓶颈期。”

  ■晨报资料

  台球伯乐伍文忠

  伍文忠是广州一名台球教练,尽管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太大的成就,但他带出的弟子却是个个有名。1994年至1999年,他带领的郭华一直是全国排名第一;2002年,跟随伍文忠还不到3个月的田鹏飞就夺得了全国精英赛冠军。伍文忠得意的弟子无疑是丁俊晖,2000年至2002年,师从伍文忠的小晖接连拿下全国冠军、亚洲冠军,还在亚运会上为

中国队夺取了第一枚亚运会台球金牌,年仅15岁的他还获得了2002年的世界冠军赛青年组冠军,自那以后,国内媒体就送了他“神童”的称号。

  ■高手寄语

  小晖,你要放轻松

  ●奥沙利文:每个人都会在赛季中经历高潮和低谷,这没有什么大不了。而且他这个赛季还得了一个排名赛冠军,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还年轻,未来的路还长,输球也是经历。我认为他是非常优秀的选手,非常有才华,这样的打击不算什么。

  ●希金斯:在我的家乡苏格兰,亨德利是最著名的选手,所以他总在聚光灯下,即使是这样,我也觉得在家乡打比赛特别困难,那种感受和在其他地方完全不同。我知道丁俊晖是中国观众最关注的选手,重压之下肯定对状态有一定影响,所以输球很正常。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我眼中的形象,他依然是一个天才式的选手。

  ●多特:每次到苏格兰,我都分外紧张,成绩也不是很好,我想这和丁俊晖在中国比赛的感觉差不多。他还那么年轻,这一切对他来说都太不容易了。但是他要成为最优秀的选手,他需要学着面对这一切,放轻松,忘记自己在哪里,这样才能更利于发挥水平。晨报记者

  ■教练释疑

  经纪人兼教练盖瑞分析丁俊晖输球原因

  不过心理关 如何成高手?

  “我们没有打好,实在对不起大家……”电话中丁父的声音沉稳而和缓,他的平静甚至让人觉得揪心。中国公开赛,丁俊晖本赛季第三次首轮就被淘汰。赛后,他的情绪十分低落,本就寡言的他甚至没有怎么和妈妈说话。昨天,小晖的经纪人兼教练盖瑞接受记者专访时详细分析了丁俊晖输球的原因。

  异乡征战备感孤独

  温布利大师赛输给奥沙利文后,丁俊晖就开始了持续的低迷,赛季初的神勇状态全无,对此盖瑞分析说:“丁俊晖的技术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对于一个年轻选手来说,一个赛季40多场比赛太过疲劳,他平均4.6天就打一场比赛,完全没有缓冲调整的时间。在这样的状态下,他很难有好的发挥。”

  此外,他还分析说:“丁妈妈离开后,丁俊晖一直都是一个人训练比赛,即使有其他中国球手在英国,但他们由于比赛时间不同,平时几乎见不到面。丁俊晖每天只能打游戏,这让他感到非常孤独,对他调整状态非常不利。这也是他为何那么渴望回家的重要原因,毕竟他只是个19岁的孩子。”

  家乡亮相压力倍增

  “在中国比赛,丁俊晖承受了太多来自场外的压力,越想打好,越容易失误。”盖瑞告诉记者,自从央视直播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丁俊晖就特别渴望在中国观众面前打出精彩的球,但是台球是需要精力高度集中的比赛,稍有闪失都会失误。他举例说:“昨天的最后一局,丁俊晖本来有很多机会,但由于受到情绪影响,他出现了很多基本判断失误,完全没有发挥出来。”

  “丁俊晖的技术能力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顶级球手的水平,但他还要学会承受比赛以外的压力,这是他成长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盖瑞语重心长,“好在他还年轻,现在输球对他不是坏事。”对于他的世锦赛前景,盖瑞说道:“我对他从来都充满信心,但现在他更需要的是系统的调整,这样才能保证以最好的状态征战世锦赛。” 晨报记者

  ■紧盯大牌

  双双逆转 “

火箭”将战傅家俊

  晨报讯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八强争夺战中,傅家俊和奥沙利文双双逆转战胜对手,他们将在今天争夺一个四强席位。

  奥沙利文在比赛中一度以2比4落后于卡特,形势非常危险,最终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运气连扳三局,涉险晋级。赛后他说:“非常幸运,我差点就输掉了这场比赛。”

  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5比3击败威尔士人马修·史蒂文斯。赛后他表示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他还开玩笑说:“如果下场也是这样的状态,恐怕要回家了。”对于下场对手奥沙利文,傅家俊十分坦然:“比赛虽然艰难,但我会全力以赴。”此外,他还透露,今后可能参加全国排名赛来保持自己的状态。

  

丁俊晖陷入瓶颈渴望换教练昔日恩师是台球伯乐

  图为奥沙利文在比赛中。李木易/摄

  

丁俊晖陷入瓶颈渴望换教练昔日恩师是台球伯乐

  盛名之下,小晖其实很疲惫。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