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游泳半程综述:美国匹马领先 澳军阴盛阳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2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3月28日为止,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游泳争夺已经赛程过半,17枚金牌名花有主。尽管还有四天比赛,但已经不难窥出世界泳坛格局变化的新走势。

  美国席卷近半数金牌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美国人以15枚金牌领先奖牌榜。此次在墨尔本,他们势头更猛,前半程便收获了8枚金牌和3项世界记录,遥遥领先于其他各队。

  男选手依然是美国队夺金的中坚力量。在前四天比赛中,世锦赛共赛完9个男子项目,美国人拿走了其中的5枚金牌。

  赛前狂言要席卷7金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夺金之路一路畅通。在墨尔本,他先后亮相于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赛场,全部如愿夺冠。

  菲尔普斯本届世锦赛共报了8个赛项,其中包括5个个人项目。在5个个人项目中,200米自由泳本来被认为是他夺金难度相对较大的一个,因为荷兰的霍根班德实力也非常强。

  可在该项比赛中,菲尔普斯不仅战胜了霍根班德,夺得冠军,而且游出了1分43秒86的高水平,打破了

澳大利亚选手索普六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成为200米自由泳首个闯进1分44秒大关的运动员。

  第二天的200米蝶泳决战,菲尔普斯更是旁若无人般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1分52秒09的成绩,竟不可思议地将自己上月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1秒62之多。

  美国男选手还掠走100米仰泳、100米蛙泳两枚金牌。其中24岁的佩尔索尔卫冕100米仰泳桂冠,并游出了52秒98的新的世界纪录。

  上届世锦赛,美国女将共收获5金。本届她们已将3金收入囊中。其中该国的考芙琳上届只获女子100米仰泳铜牌;本届她不仅夺金,还以59秒44改写了自己保持的世界记录。

  美国姑娘霍夫系上届世锦赛两项个人混合泳冠军得主。此番在墨尔本,18岁的她已经拿到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在后面四天的争夺中,美国队仍然不乏把握较大的夺金点。可以预言,他们不仅会继续领先本届世锦赛,而且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东道主“阴盛阳衰”

  近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是可与美国抗衡的又一游泳强国;上届世锦赛,他们便获13金。这届作为东道主,该国本应该有更大作为,但开赛以来,澳大利亚仅靠女选手拿到了区区3枚金牌。

  澳队的3枚女子金牌分别来自100米蛙泳、100米蝶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其中该国女将琼斯是上届100米、200米蛙泳双冠得主。这次在墨尔本,她再次游进1分06秒,以1分05秒72的不俗成绩蝉联100米蛙泳桂冠。

  女子100米蝶泳是澳大利亚的又一强项,上届世锦赛其就包揽了冠、亚军。这次她们再度未让该项金、银牌旁落;不同的是上届亚军莱顿,此番登上了冠军宝座。

  上届世锦赛索普虽然缺席,但哈克特的出色表现,还算是掩饰了澳大利亚男子项目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当时,哈克特独得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使得澳男子的金牌数仅仅少于美国。

  本届世锦赛,27岁的哈克特完全不在状态;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他仅仅获得一枚铜牌。澳大利亚称霸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13年的历史随之宣告结束。

  后面的比赛,澳大利亚在女子一线还会不断收获金牌,但由于男子的整体落差,他们恐怕很难重现当年那种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态势。

  除了美国和澳大利亚以外,本届世锦赛已发出的17枚金牌,只有6枚散落至另外五国的五运动员手中。他们当中,特别值得一提得是法国女将马努多和韩国男选手朴泰恒。

  马努多是雅典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的双料冠军。去年欧锦赛,她获400米自由泳金牌,并改写了“冻结”二十多年的该项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21岁的她已经夺得200米、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和100米仰泳银牌,并打破了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朴泰恒自2005年以来,水平连年大幅度提高。2005年,他4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为3分48秒71;去年提高到3分45秒72;此次世锦赛,又击败包括哈克特在内的世界一流高手,以3分44秒30夺得冠军。这是韩国游泳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也是亚洲首枚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年仅17岁的朴泰恒目前士气高昂。后面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他还有望夺得自己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