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玉良缘”带动奖牌热 历届夏季奥运会奖牌大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0:46  江淮晨报

  第一届夏季奥运会(1896年)奖牌正面是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的头像,宙斯的手上托着一个地球,球上立着胜利女神,图注为希腊语“奥林匹亚”。奖牌背面为雅典卫城遗址,印有希腊文“1896年雅典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

  第二届夏季奥运会(1900年)奖牌正面为张着双翅的胜利女神双臂上举,双手托着月桂花冠,背景图案为巴黎景色和世界博览会纪念物。奖牌背面为一名奥运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右臂高高举起,手上握着月桂花冠,背景图案为体育场和雅典卫城。

  第三届夏季奥运会(1904年)奖牌正面为一名运动员站在台阶上,右手拿着一簇月桂花冠,象征着胜利,左手高高举起。背景图案为浅浮雕,展示古代体育竞赛,浮雕后面是一座希腊神庙。奖牌背面为胜利女神站在地球上,她左手举着月桂花冠,右手拿着棕榈叶。

  第四届夏季奥运会(1908年)奖牌正面描绘的是两位女性为一名年轻的奥运冠军佩戴月桂花环的场景。奖牌背面为英格兰守护神圣乔治像。

  第五届夏季奥运会(1912年)奖牌正面描绘的是两名女性为一位年轻的奥运冠军佩戴月桂花环的场景。奖牌背面刻的是通报官宣布奥运会开幕的场景。右面立着瑞典体操创始人林氏的头像。

  第七届夏季奥运会(1920年)奖牌正面为一名高个子裸体运动员,他左手拿着象征胜利的棕榈叶和月桂花冠,在他的身后是吹着喇叭的信息女神像。背景是一檐壁,其横梁下方用希腊语刻着“第七届奥运会”字样。

  奖牌背面是为纪念名叫巴拉沃的勇士而设立的安特卫普纪念碑,背景是安特卫普大教堂和港口;顶部刻有“ANVERSMCMXX”字样。

  第八届夏季奥运会(1924年)奖牌正面描绘的是一位裸体冠军选手扶握蹲坐在地的对手的情形,下方为奥林匹克五环。奖牌背面为一架象征着奥运会文化项目的竖琴,以及各式各样的冬、夏体育运动器材拼成的拱形图。

  第九届奥运会(1928年)——第十九届奥运会(1968年)奖牌正面为胜利女神图案,她左手持棕榈叶,右手拿着胜利者佩戴的花冠,右方刻有奥运会的届数、地点和年代字样,背景为古

罗马竞技场图案。奖牌背面为一名奥运冠军被群众簇拥,欢欣鼓舞的场面。

  第二十届夏季奥运会(1972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并刻有“1972年第20届

慕尼黑奥运会”字样。奖牌背面图案则自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以来首次被修改,具体图案是宙斯和勒达的孪生子,代表体育比赛和友谊的赞助者。

  第二十一届夏季奥运会(1976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奖牌背面是一个月桂花冠,它是自古代奥运会以来胜利的象征。

  第二十二届夏季奥运会(1980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上方用西里尔文字写着“1980年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奖牌背面表现的是圣火在体育场背景的衬托下熊熊燃烧。

  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1984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奖牌背面表现手持棕榈叶的一群欢乐的运动员将获胜运动员高高举起的情景。

  第二十四届夏季奥运会(1988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以及“第26届汉城奥运会”字样。奖牌背面是一只象征和平的鸽子,它在翱翔,嘴里衔着一根月桂树枝。

  第二十五届夏季奥运会(1992年)奖牌正面是一个带有现代风格的胜利女神的形象。奖牌背面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会徽。

  第二十六届夏季奥运会(1996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奖牌背面是1996年奥运会会徽和橄榄枝。第二十七届夏季奥运会(2000年)奖牌正面是传统的胜利女神图案。奖牌背面是悉尼歌剧院、奥林匹克火炬和奥林匹克五环。

  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会(2004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奖牌正面图案重新进行了设计,背景由古罗马竞技场改为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胜利女神由原来的坐姿改为动感更强的站姿,并且插上了翅膀。

  奖牌背面图案共有3部分:在奥林匹亚点燃并在2004年火炬传递中穿越五大洲、熊熊燃烧着的圣火;古希腊诗人品达公元前460年创作的奥林匹亚颂的头几行诗;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