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明礼貌还应注意细节培养 赛场助威还需热而不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9:13  光明日报

  “我们在强调广大观众文明观赛事、理智待输赢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一些细节,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一些,能更多地微笑,更多地参与。因为我们是首都精神文明的使者,在各国来宾面前,我们代表中国。”

  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北京球迷协会成立之初,为国安队加油助威、引导球

  迷文明观赛一直是王文和他的伙伴们的两大工作重点,今年,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他们又提出,通过培养绿色球迷啦啦队,带动“文明观赛、快乐看球”的新风气。

  为解决比赛现场不文明语言和行为等不和谐音符,北京球迷近几年已经陆续组织起“绿色狂飙”、“御林军”等多个啦啦队。一旦比赛中出现“京骂”等现象,啦啦队就会擂鼓、呐喊,把不文明的声音压下去。受他们的影响,周边看台上的球迷也模仿起啦啦队的助威方式。如今,“绿色狂飙”的啦啦队已成了中超比赛中国安队主场看台上的一大亮点。他们服装统一、口号一致,还自创了一套很有感染力的助威动作。

  虽然如此,但王文却对北京观众如何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有着独特的见地。他说:2008年之前,应该给大家补补那些冷僻项目的课,另外,还有一些细节问题也该注意。他特意强调,他在国外看比赛的时候,打动他的都是细节:来自陌生人的微笑,在看台上给你递来坐垫的当地人,整洁的看台,进场和退场时候的秩序井然,给落后者的掌声。王文说,北京人的性格里面豪放的成分很多,细腻的部分少了一点儿。2008年,我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要给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加油。那个时候,他希望北京人能更加细致一些,能更多地微笑,更多地参与。

  王文说,应该说很多球迷他都带着美好的愿望来到球场,但是可能周围个别人不文明的语言会影响其他球迷。我们就是通过热情、文明、热烈的助威方式,引导大家能够在赛场上做得更好。

  为了提高球迷们的文明素养,北京市球迷协会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球迷学校,除了平时向球迷们发放观赛礼仪读本和邀请专家授课之外,他们还把课堂搬到了赛场上。目前,球迷学校已经培养了几万名球迷。在他们的示范下,球迷们已经能够做到赛前奏《国歌》时自觉起立,赛后退场时带走垃圾,不文明的“京骂”现象也逐渐减少。去年北京球迷协会又推出“文明观赛、快乐赏球”的主题活动,带领广大球迷积极创建文明赛场。

  王文认为,对我们来说,拒绝“国骂”应体现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那才是一个文明国度里的基本元素。他向记者介绍,为迎接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一系列奥运测试赛,球迷协会计划从全市球迷中选拔一支有热情,有激情,充满活力的专业球迷啦啦队,进行赛场助威,带动北京赛场的球迷助威氛围。

  这支生力军主要以年龄22岁以下的青年人组成。在赛场上,他们要使用全场站立的助威方式,以统一的服装,整齐划一的动作,不遗余力地呐喊,为北京营造一个良好的赛场氛围。今后,北京球迷协会将继续发挥团结、凝聚、服务广大球迷的作用,引领球迷文明观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