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北京奥运会奖牌插上音乐翅膀 小柯为宣传片谱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49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27日讯 悠扬的古筝、委婉的萧声在加上节奏感十足的编钟,今天,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奖牌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发布仪式上播放的宣传片中,一曲与奖牌同样充满中国韵味的音乐,征服了现场观众的耳朵。这首曲子的作者就是我国著名音乐人小柯。

  谈到此次与奥运的结缘,小柯用“来不及反应”来形容接受这项任务时的感受。因为在接到奥组委自己创作奖牌宣传片主题音乐的同时就被告知,只有几天的时间就必须交稿。时间的紧张,让小柯根本就来不及多想,立即投入到创作状态中。找到宣传片的导演,供同研究拍摄脚本,在导演的拍摄脚本制定后,小柯的音乐架构也随即完成。

  

北京奥运会的奖牌,随着“玉”这一材质的运用,而变得充满中国韵味,如何在音乐上既表现出奥运的氛围,又凸显浓郁的中国风情,让小柯煞费苦心。在小柯的心目中,玉是温和而博大的物品,它孕育着道德和品质。因而他在配乐中摈弃了声音显得爆裂的铜管乐器,也没有选择用通过力度来表现奥运氛围,而是选择编钟、箫、筝以及琵琶等柔和的民族乐器,带给人茂盛的感觉。

  尽管使用了大量的民族乐器,但又与传统的民乐演奏有着明显的差别。在整个配乐中,每种民族乐器都只是只言片语,小柯只是将每种乐器最有特色的表现形式融入到配乐中。既凸显了中国风情,又避免了其演变成纯粹的民乐演奏。

  除了在第一乐段用起伏的节奏表现出赛场的氛围,小柯更是在第二乐段创造性的加入了时间的概念。用“滴答、滴答”的时钟声贯彻整个乐段,表现出倒计时的概念。这滴答声仿佛是在告诉人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又仿佛是在催促人们抓紧时间。(张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