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王“大满贯”只差一步 刘国梁欲让弟子个个摘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18  新京报

  5月下旬,第49届世乒赛单项比赛将在萨格勒布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前国乒队最大的一项热身赛事。3月21日,率队在锦州参加“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选拔赛的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目前王励勤和马琳完全有机会超越他和孔令辉大满贯的纪录。在家门口拿到4枚金牌,是刘国梁最大的愿望。

  马王大满贯都只差一步

  新京报:当年,你跟孔令辉被称作“中国乒坛双子星”,你觉得现在的中国男队中,是否会出现像你们鼎盛时期那样的大满贯球员呢?

  刘国梁:应该说是有可能的,像王励勤、马琳等球员都具备了这个条件和能力。可以说我和孔令辉还是比较幸运的,赶上了那样一个时代,一届国家队里出了两个大满贯球员。对王励勤和马琳来说,大满贯之路只完成了1/3,现在的情况,关键是他们要在机会的把握上更全面一些。

  就拿马琳来说,

世界杯冠军都拿4次了,王励勤也拿过两次,我才拿过一次,他们现在就差一个奥运会冠军了,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得到。

  新京报:并不是每个奥运会冠军都能像你这样幸运,可以作为主教练带队继续参加奥运会,你怎样看待

乒乓球带给你个人的人生机遇?

  刘国梁:应该说,我是运气好一些,也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作为队员,我是不能再参加奥运会了,能率队夺得08年奥运会冠军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男乒夺冠路遇六大高手

  新京报:现在,很多媒体都在探讨08年奥运会主场因素的利弊问题,你是怎么看待的?

  刘国梁:那得看我们怎么对待了,处理好了,就是利大于弊;处理不好,就是弊大于利。

  其实,关于主场因素的利弊,都是民众的一种揣测。作为教练,根本容不得去考虑主场会怎样,关键就是调整好自己队员的状态。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冠军都是要拿的。

  新京报:你认为,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4个项目中,哪几个项目的夺金希望最大?

  刘国梁:应该说,夺金希望还是女队大于男队,尤其是女团项目,中国队的实力还是很强的。不过,在我的目标里,4枚金牌我们都要拿。

  新京报:从男队方面讲,我们的主要对手是哪几个呢?

  刘国梁: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正在愈演愈烈。在欧洲和亚洲,兼备单、双打能力的选手多,进步快。尤其是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柳承敏四人,如果他们充分发挥,与中国顶尖选手没有多少差距。

  不过,现在对手还要再加上两个人,一个是庄智渊,一个是施拉格,他们的实力都不容小视。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技术上更加细化,保持自己的优势。

  新京报:对

北京奥运会有什么祝福的话吗?

  刘国梁:很高兴中国能举办奥运会,我们有能力办好它,相信这也将会是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作为教练来讲,我们会全力备战。在家门口赢得金牌是我最大的心愿。

  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