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岁奥运冠军栾菊杰不舍爱剑 重新选择会打羽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10  新京报

  “妈妈,你的电话。”大洋彼岸,女儿喊正在做家务的栾菊杰来接电话。在家中,她是个好妈妈好妻子,在俱乐部,她是好教练,在体育界,她是东方第一剑。50岁,她再次亮剑,准备出征北京奥运。

  重新选择会打羽毛球

  新京报:1984年那块金牌除了对中国体育有重要意义外,对你个人有什么意义?

  栾菊杰:1978年后我得了肾炎,每场比赛都特别艰苦,赛后都累到马上要躺下睡觉的程度,可是那么多重大比赛中,每次都被裁判整下来,特别不服气。那次真是出了口气啊!

  

新京报:当年以全胜成绩摘金时,你感觉如何?

  栾菊杰:累趴下了,真的太累了。一关关闯过来,结束之后我立刻回到住处睡觉了,直到第二天醒了才知道前一天发生了什么,我拿冠军了,我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这块金牌拿得太不容易了,我很激动,但是我从来都是个沉稳的人,没有哭。

  新京报:现在的生活怎样?

  栾菊杰:1988年退役之后我就来到加拿大,在埃德蒙顿有自己的击剑俱乐部,我的弟子在加拿大的成绩很好,前8名中总有几个是我的学生。(我的)3个孩子都在身边,最大的已经16岁了。

  新京报:正式进入国家队之前你是做什么的?

  栾菊杰:在南京业余体校打羽毛球,击剑的一位教练选中了我。那时我们没有选择,教练让你做什么你都得做,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会去打羽毛球。

  如未过关将留加拿大

  新京报:参加过3次奥运会,你对组织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

  栾菊杰:1984年和1988年我是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心理压力太大了,就是奔着拿金牌去的,什么都顾不上。2000年代表加拿大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才注意了一下,觉得各方面组织工作都很好。中国这次作为东道主,我200%相信会比任何一届组织得都好,我的操心是多余的(笑)。

  新京报: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天,你会做什么?

  栾菊杰:5月份开始就要打奥运积分赛了,中国第一次承办奥运会,我想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虽然我50岁了,而且击剑需要体力和速度,但我有勇气去拼。

  新京报:预测一下中国代表团会拿多少金牌?

  栾菊杰:数量不好说,但至少比上次有所突破,中国很多项目都进步很大。

  新京报:2008年8月8日你会在哪里?

  栾菊杰:我最希望的就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如果拿不到资格,我可能会留在加拿大,如果有人邀请我一定会去的,不过目前还没接到任何邀请。

  新京报:觉得中加两国击剑队的奥运前景如何?

  栾菊杰:中国队这几年进步很快,拿金牌的可能性很大,但取消了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对中国队很不利。加拿大没人关心这个项目,我参赛的费用全部自己承担,没有为国争光的动力,重在参与。

  采写:实习生 田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