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将建公共文明示范区 培育潜在观众普及奥运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11  新京报

  国民素质没有具体衡量标准

  新京报:有市民说,京骂、国骂扰乱了北京的风气,同时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表示了担心。

  郑默杰(以下简称郑):必须承认,国骂、京骂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许多人已经养成习惯。

  这是一个综合素质问题,把综合素质提高了,国骂也就没有了。如果就国骂说国骂,咱这胡同就走不通了。

  在北京有一种文化,叫爷文化,意思是越夸他就越好。举个例子,中非论坛期间建议市民不要开车上街,结果很多有私家车的市民就响应了这个号召,这说明市民的素质相当高。对奥运会时的国民素质,我非常有信心,因为大家都有一个爱国心,基本都能做到这一点。

  新京报:对于国民素质,你认为有什么可以衡量的标准吗?

  郑:没有标准,也不能打分,精神文明建设不像GDP,能计算出来,它是一个软东西,具有综合性。

  到社区、大学去讲奥运礼仪

  新京报:在

北京奥运会期间,如果出现国骂、乱丢垃圾等现象,会不会对其重罚?

  郑: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的职能机构来解决,首都文明办没有罚的权力。文明办的工作主要是倡导市民行为文明,达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素质两个提高,主要是通过教育手段。

  新京报:我们会不会借鉴其他城市办奥运时的经验来倡导文明?

  郑:了解一下其他城市办奥运倡导文明的经验还是可以的。但是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情况,目前北京倡导文明的方法和活动,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突出了首都的特点,尤其是软环境这块。

  新京报:在中国的球场,曾经发生过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你是如何看待的?

  郑:先说最近发生过的一件事。

台球运动员丁俊晖输了球,英国的球迷竟然把他给骂哭了。英国是一个很绅士的国家,按道理说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出现在英国,但它确实发生了。

  所以,我们应该培育潜在的文明观众,给他们讲一些奥运礼仪,到社区、大学去讲,让他们成为文明的观众。

  新京报:北京作为首都,有很多外来人口,他们的素质参差不齐,有什么办法能提高他们的文明程度?

  郑:想方设法把这部分人调动起来。比如,这次3月11日搞的排队日,我们在北京西站举行万人签名活动,西站的来京务工人员特别多,通过这个活动,让务工者一下火车,一到北京,就立即参与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中来,让他们提前有这个意识,要排队。

  另外,北京还将建立公共文明示范区,把文明行为扩散到整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