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环保技术推向民用 北京空气质量径得起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4:59  新京报

  北京空气质量经得起检验

  新京报:去年北京的“蓝天计划”完成241天,超额完成238天的目标,今年目标提到了245天,紧张吗?

  杜少中(以下简称杜):紧张,确实是紧张,但是都说干环保的人,心脏一会儿揪起来,一会儿落下来,心理承受能力要好。

  新京报:2008年的蓝天目标是要达到70%吗?

  杜:准确的预测要用事实用科学说话,但趋势是可以说的,2008年肯定要给奥运会提供一个更加清洁优美的环境。

  大家不要被别人忽悠,我还听说过更高的指标呢。我们作过这样的承诺:“北京市政府认为空气质量是一个重要的健康和环境问题,每天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事实上,北京对空气质量一直在进行监测,而且这个监测体系越来越完备,过程和结果符合国家标准,都是经得住检验的。

  很多民用设施已在使用环保技术

  

新京报:“绿色奥运”的一个特点是使用了很多新型环保技术,采用这些技术能省多少钱?

  杜:使用太阳能、利用中水、环保公交车及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广泛采用环保技术,都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这些不能简单地用省钱和费钱来衡量。比如使用太阳能的投资,不一定比使用普通

能源省钱,可是这能够提高环境效益和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效益。另外,奥运会作为一种象征,也需要倡导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新京报:这种绿色技术会在奥运后推广到民用上吗?

  杜:目前很多民用设施中已经在使用污水处理、太阳能、地热等环保技术。社会整体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会越来越多地采用这些技术。

  改善环境不会因奥运结束而停止

  新京报:2006年哪些事情让你最感动?

  杜:北京市民觉悟高,关心环境参与环保的积极性让我感动。去年开展的“少天一天车”活动是北京市民自觉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的一个范例。

  新京报:你也参加“少开一天车”活动了,可是好像有人说你是在作秀?

  杜:这两年环保工作特别强调公众参与,就需要全市人民配合。这时候有大量的协调工作要做,有不少是要局长副局长出面的,有的还要你身体力行。比如“少开一天车”,不就是身体力行吗?那就是说,你本来动员别人演,但是在动员别人的同时,你该演也得演,实际上都是推动大家做一件事儿。“少开一天车”活动如果没有很多北京市民、车友的参与,不可能收到好的效果,我个人没有那么大力量。

  新京报:2008年之后,肩上的工作会不会轻松一点?

  杜:办一届绿色的奥运会,的确是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一个目标,但是改善环境质量的行动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停止,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全市人民能拥有更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称,改善环境质量既有压力也有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