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亮突然退役因内忧外困 时机选择颇为耐人寻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4:41  北京晚报

  

田亮突然退役因内忧外困时机选择颇为耐人寻味

  就在中国队在墨尔本丢掉世锦赛男子10米台金牌的24小时之后,陕西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证实:前奥运冠军田亮退役了。

  从2005年1月26日被游泳中心宣布从国家队除名,到昨天宣布退役,整整26个月,昔日的"跳水王子"在经历了略显漫长的等待之后悄然告别,只留下他身后那融合了汗水、泪水和青春的跳水池与众人的一片惋惜声。

  这边

中国跳水队在墨尔本刚刚丢掉男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那边田亮就宣布了退役,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什么?从2005年1月26日田亮被调整出国家队,到2007年3月26日陕西体育局宣布田亮退役,整整26个月,其间围绕“田亮能否回归中国跳水队,效力2008年奥运会”的话题,引发了许多争论,但均无结论,谁想到如今大戏骤然散场,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何缘故?”

  记者以为,田亮突然宣布退役,实为内忧外困、万般无奈之下的直抒胸臆之举。先说内忧。2005年1月田亮被调整出国家队,游泳中心对此的官方解释是:因为田亮参加了太多的商业活动。其实说到根儿上,就是“经济纠纷”以及由一系列“经济纠纷”引发的人事关系危机。随后田亮试图绕过矛盾的实质,想凭借在当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的成绩,达到回归国家队的目的。为此他来北京集训,推掉了部分商业活动。然而最终冠军虽然拿了,但还是游离于国家队门外。原因很简单,成绩不能解决当初离开的真正核心矛盾。有鉴于此,田亮渐渐心灰意冷,进而“转行”,专以娱乐形象示人,赛场和训练馆再难觅身影。然而,2008年中国跳水队公开选拔标准中规定的比赛近在眼前,久疏战阵的田亮忙于各种娱乐圈中的应酬和曝光,不仅没有时间训练,在心态和状态上也无从谈起,已经无法胜任比赛。而不参赛就意味着田亮彻底失去了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这与他坚持不退役的大目标形成了悖离。

  再说外困,一度坊间还盛传田亮试图通过香港的优材计划,赴香港训练,最终以中国香港队选手身份参加2008年奥运会。然而田亮早已经是陕西省体育局跳水管理中心副主任,身兼公职,陕西如何能够放人?再说不久前

人大代表提出让田亮回归国家队的议案,矛头指向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此事更加剧了矛盾冲突,田亮回归之事更没着落,这种情况下,平息各种争端、非议和矛盾的最好方法就是田亮退役。在这一过程中,田亮也承担了很大的内部压力。田亮想必也弄明白了,在中国跳水人才济济、新人辈出的大环境中,两年多的折腾已经令他在圈内人缘尽失,即便他参加了全部奥运选拔赛,很可能也会与2008年无缘,那又何必再苦苦支撑,立于舆论和压力的风口浪尖?

  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内、外因素影响,田亮最终才无奈地选择了退役。但他在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丢失男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后公布这一消息,这一举动却颇耐人寻味。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