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重要决定--浅谈女子拳击正式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0:38  中国体育报

  经过了漫长的10年等待之后,中国女子拳击日前终于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我国试行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这对苦苦期盼的中国女子拳击业内人士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重要决定,必将对中国女子拳击运动的提高和发展,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立项是一场及时雨

  之所以提高到这样的高度,是因为在过去10年中,由于不是正式项目,中国女子拳击运动的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即使像张毛毛、张喜燕这样的世界冠军和其他的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也不能享受国家对优秀运动员给予的奖金、升学、就业和运动员等级的待遇,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

  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被正式立项,各省市体育局无法获得相应的财政经费保障,中国的女子

拳击生存环境极其困难。许多省市不得不放弃了这个项目,即使有的话,绝大多数也只能通过找赞助或者“出租”运动员换取少量的经费来维持,像沈阳体院和武汉体院等,真正吃“皇粮”的只有成立才两年的宁波女子拳击队。由于缺少经费,许多运动员参加每年一次的全国比赛不得不自己掏路费,迫使一些运动队和运动员不得不放弃这样少之又少的锻炼机会。

  虽然中国女子拳击运动的开展并不晚,并在2001年和2002年的两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但由于这种连锁的“恶性循环”,中国并没有涌现更多像张毛毛和张喜燕一样的世界冠军。相反,俄罗斯、朝鲜、印度和

土耳其等国家的女子拳击水平迅速提高,世锦赛成绩超过了中国。一旦女子拳击被列为2012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染指金牌的可能性将变得很小。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经过研究考核决定,从2007年起将女子拳击设立为我国试行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具体要求是:举办“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等全国性赛事,列入每年度全国体育竞赛计划;建立相应的运动技术等级标准,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审批并予以公布;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成绩,由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进行统计,报总局备案;参加或组织该项目的国际比赛。三年后,女子拳击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如果女子拳击被列为2012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对我国备战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各地反响积极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拳击部副主任李正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女子拳击开展的现状看,已经具备了正式立项的所有条件,这个决定将对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心已经做好了准备,将今年的全国女子拳击赛变成锦标赛,还将举办一次冠军赛。

  目前,许多省市对这个决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做出了积极的反应。

  北京拳击队领队邹军表示,这个决定对提高中国女子拳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北京队已经正式设立了15个女子拳击队员的编制,准备在全国招兵买马,以优厚的条件选拔有培养前途的女拳手。大连女子拳击队从2001年组队至今,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得冠军,是国内一支劲旅,但由于经费短缺,近几年只能通过一些赞助艰苦创业。该队教练张旭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刚知道这个消息,非常激动,对老队员是一种肯定,对年轻选手也是一种激励。由于正式立项,他们将有正式的专业队指标,经费上会有更多的保障。因此,大连队更有信心取得好成绩。

  宁波体工大队大队长鲍雄伟说,国家体育总局的这个重要决定让他们很受鼓舞,更坚定了抓女子拳击的思路,他们将加大发展力度,着手宁波女子拳击联赛,把训练进一步抓上去。虽然立项后宁波队将遇到国内各队更大的挑战,但只有中国女子拳击整体水平提高了,冠军才更有价值。

  广东肇庆体校女子拳击队教练郭志军表示,体校领导对总局的决定非常重视,特别是拳跆管理中心领导已经考虑将肇庆作为中国女子拳击的训练基地后,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利用广东的经济优势,创办广东女子拳击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