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亮剑精神鼓舞斗志--记中国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0:38  中国体育报

  正当国人对拳击的认识还尚肤浅,在很多人眼中,拳击还仅仅是需要力量胡拼乱打的野蛮项目的时候,邹市明已经感受到了拳击的无穷魅力。作为拳击运动员,只要带上拳套、头盔和护齿,走入围绳就意味着战斗即将打响,拳台上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胜、两智相遇韧者胜。邹市明喜欢看电视连续剧《亮剑》,他喜欢主人公李云龙的亮剑精神,大赛前他会坚定地告诉大家:“走,亮剑去!”这种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性格始终伴随着他,比赛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比分领先还是落后,他从不气馁和惧怕。

  在国家队中,邹市明是训练最刻苦和最认真的,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最严格的,这主要表现在对于教练员布置的训练计划理解透彻,在执行的时候不折不扣,训练课出勤率全队最高,因而这几年来国家队每次评选训练标兵他都榜上有名。由于勤学苦练和悉心琢磨,他的技术日臻高超,他的出拳速度让人眼花缭乱,甚至用肉眼很难数出他的出拳次数;他的双摇跳绳不论是速度还是耐力都无人能及;他的专项组合动作的协调性也是很多队员效仿的榜样;无论在省队还是现在在国家队里,他始终保持着很强的奔跑能力;每一次实战和专项耐乳酸训练之后,他的血乳酸浓度总是全队最高的。

  在张传良教练的指导下,他并没有一味的闷头苦练,而是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了大胆改进和创新,在空击和沙袋训练中增加了移动躲闪,增加了移动中的技术练习,拳台上围绳边角的躲闪和反击练习。训练中更加强调强度和量的合理性,专项训练更注重了协调和连续能力。

  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拳台上的应变能力和控制对手的能力是一名优秀拳手应该具备的素质,在这方面邹市明走在了其他拳手的前面。为了学习提高自己,2003年初邹市明用手中仅有的比赛奖金买了一台

笔记本电脑,那时候他还不太会打字,当队友们利用业余时间泡在网吧玩游戏聊天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利用电脑写每周的训练总结,上网查对手资料,更重要的是用来反复观看和研究自己以及对手的录像资料。他几乎收集了全部大型比赛和实战的录像,而且每部录像都研究过不下十几遍,他经常拿着这些录像向教练去请教,以此判断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和琢磨,使得邹市明更加了解自己和对手,在比赛中可以游刃有余并有的放矢地投入战斗。此外他很注意向身边的人学习,通过向队医和科研人员请教,学习并掌握了训练过程中防伤防病的方法和科学训练的理念,认真配合科研人员进行检测,了解每个检测内容的目的和意义,以此来更好地了解并提高自己的体能和竞技状态。

  国家队为了检验训练效果每周六都会安排队内教学实战比赛,并要在周一例会上进行自我总结,教练员针对实战进行点评。邹市明非常重视每周一次的实战机会,每次他都认真对待每一回合的比赛,自己比赛结束后也会很认真地观看队友的比赛,借鉴每个队友的优缺点。回去后认真总结并记录下来,周一例会上他总是第一个发言,客观的对自己进行总结。

  

拳击是一个以体重分级的项目,对运动员的体重有严格的要求,可以说体重就是运动员的生命。所以大运动量训练后进行合理的饮食控制是目前比较常用的办法,暴饮暴食是拳击忌讳的不良习惯。作为最小级别的运动员邹市明自觉地控制自己的体重,他深知只有合理的进行体重控制,才能保证竞技状态。控体重期间他经常不吃饱,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降体重服在烈日下奔跑,难得的休息日还要在“桑拿”中度过。

  在国家队里,他始终是领导和教练眼中懂礼貌、训练刻苦的一员。队友也都愿意和他相处,训练和比赛场上经常向他请教,队友比赛的时候他总是在看台边呐喊助威出谋划策,真心与队友共同进步。他与队友之间的感情也非常深厚,他热情开朗、机智幽默,非常受大家喜欢。训练之余的邹市明是个时尚的帅哥,喜欢听歌、唱歌,喜欢看电影和连续剧。邹市明喜欢广交朋友并真诚地对待每个人,认识他的人都愿意和他亲近。

  目前,邹市明正在全力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们期待着,通过不懈的努力,他能够在今后的国际大赛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带领中国拳击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臧广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