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炼:500天后为父亲而战 预定08北京奥运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7:39  潇湘晨报

  

杨炼:500天后为父亲而战预定08北京奥运首金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向群

  《新京报》记者王春秋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杨炼正在进行紧张的冬训,以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资料图片

  今天,奥运倒计时500天!距离巅峰,我们只剩一年半的路程!

  也许对于北京奥运会而言,一千人会拥有一千个梦想。而在未来的500天里,他们将各自为着各自的梦想做最后的冲刺。

  这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倒计时数字,而是一个包含着期待与祝福的提示符,更是一个为奥运准备的加速键。

  也许正像北京奥运首金有力争夺者、湘妹子杨炼所说的那样:“来吧!我等着你呢!”

  “已经到了500天了吗?真快啊!”当听到记者说到奥运会500天倒计时这个话题时,杨炼在电话里的声音有些惊讶。作为北京奥运会首金的有力争夺者,她担子很重。

  昨天,虽然刚刚完成一天的训练,但是湘妹子杨炼的声音还是充满了激情“我现在每天所做的就是为了500天后的比赛。我时刻准备着呢。”

  [现状]

  状态?非常好呀!

  记者:能介绍一下你目前的情况吗?

  杨炼:自从去年从国外回来后,我就一直跟陈(义阶)老师在国家队进行训练,就连春节也没有回家。按照队上的安排,今年将是强化成绩、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的一年,因此我们的训练也基本围绕着这个目标在进行。

  记者:说说你目前的状态如何。

  杨炼:非常好呀。不过自从去年参加举重世锦赛后,我一直没有在正式的比赛中亮过相,所以状态究竟是好是坏,就要看今后的比赛了。

  记者:现在训练中有没有比较满意的成绩?

  杨炼:当然有啦。要不,陈老师也不会放过我的。在训练中,我一般都按照陈老师制定的训练计划进行训练,这包括身体素质各方面的训练、技术训练等。比如我在世锦赛上成绩是217公斤(总成绩),而现在在平常的训练中,有时候能达到227.5公斤(总成绩)。

  [展望]

  没有假想敌,只有强敌

  记者:今年有什么比赛任务吗?

  杨炼:当然有呀。首先是今年5月在安徽的全国锦标赛,如果我能够拿到冠军,那么就有资格参加今年下半年在泰国举行的世锦赛。而从现在开始,每一次比赛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奥运会之前的资格赛。

  记者:有没有对假想敌的针对性训练?

  杨炼:不是假想的对手,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强大对手。比如

土耳其人塔伊兰,朝鲜的一名选手,当然也有我自己的队友。不过等到真正比赛开始时,才能知道所要面临的对手。

  记者:那么跟她们比,你有什么优势?

  杨炼:竞技体育说不得大话。但我想我还是有一些自己的优势的。比如我的比赛心态比较好,不会怯场。同时,在陈老师的安排下,我现在的训练成绩也不错。另外,我的体重轻,这样大赛前就不需要降体重,大赛前降体重,这对举重运动员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

  [誓言]

  500天后,为了父亲而战

  记者:你知道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500天了,你有什么想法?

  杨炼:就500天了吗?真快啊!今年元月,北京奥运会的最新赛程出来了,我看到了我所在的这个项目(女子48公斤级举重)有可能会是北京奥运会产生第一块金牌的项目。而2004年我们中国(举重)队丢掉了这块金牌,所以我想我一定要尽全力参加奥运会然后拿到这枚金牌。

  记者:想象一下500天后吧,你就要为奥运首金冲刺了,作为东道主,感觉有压力吗?

  杨炼:压力?肯定没有啦。我现在的运气比较好。比如我去年去多米尼亚比赛,那是我第一次坐那么久的飞机,结果到了后身体状况不太好。但就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仍然夺得了冠军。所以这一次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没有了长途飞行,加上现场又几乎全是自己的观众,我想我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记者:听说你已经预订了北京奥运会首金,还希望用这枚金牌为你父亲祝寿……

  杨炼:是的。我承认我非常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也非常想夺取这枚金牌。我曾经告诉我的父亲,希望他明年(2008年)把生日改在8月9日过。我就是希望能够用北京奥运会的这块金牌来作为我父亲七十大寿的生日礼物。

  记者:请在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00天时为奥运会说一句话。

  杨炼:来吧,奥运会!我等着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