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倒计时500天感知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7: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天的时候,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绿色、科技”特色已浮出水面,它所倡导这三种奥运新理念,已经或者即将呈现在我们眼前。而未来,它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将让我们受用无穷。我们现在用一些具体例子感受它的实实在在---

  理念一:绿色奥运

  场馆在赛后不会成包袱

  “绿色奥运”的理念绝对不单指环境保护和环境营造,而是广泛带有社会性的绿色,是高科技下的绿色。比如绿色奥运理念在奥运会场馆建设中主要体现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等方面。

  长期以来,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举办城市面临的一个难题。弄不好就可能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包袱”。北京奥组委则已从布局、功能设计和投资运营体制等三方面入手,力争将“包袱”变为宝贵遗产。北京地区共有11个新建比赛场馆,其中4个位于大学校园内,以后将成为大学师生和附近居民的活动场所。另外,从场馆设计上,奥运会的场馆还兼顾了大众健身、展览等多种经营的需要。比如,“水立方”在奥运会后将被改成一个水上乐园,用于市民水上娱乐游玩。在投资运营模式上,

北京奥运场馆通过招标来确定业主,业主拥有场馆赛后30年的经营管理权,保证了场馆的合理利用。

  理念二:科技奥运

  新技术渗透到每个地方

  科技奥运,自然是指用于奥运会上的高科技手段。应该说,绿色奥运与科技奥运是无法分割的。比如利用

太阳能,就需要一整套相关的设备,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都离不开高科技的应用。就场馆本身来说,比如鸟巢、水立方,在外观上都有划时代的突破,而使这种突破变为现实的,就是高科技的结果。据悉,在结构计算,施工工艺、质量检验标准等方面完全是中国人自主制定完成的,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而对于奥运会的点火方式,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秘密。不过,可以相信,点火方式也将是高科技的一次展现。另一个高科技展示将会出现在高空中。万分好看的礼花是任何一届大型运动会上必不可少的,而有消息称,本次的礼花也将创造奇迹,从主场馆上飞向天空的礼花,将呈现出一些具有特别意义的符号。

  理念三:人文奥运

  残奥运动员奥运村内“无障碍”

  本届北京奥运会提倡人文奥运,将在各个细节上突出对人的关怀。具体到场馆建设,就是要注意强化人性化的设计,充分体现对各类人群特别是残障人士的关怀。众所周知,羽毛球比赛对场地要求非常高,一般来讲,场地内的风速不能超过0.2米/秒。奥运会召开时北京正值盛夏,热浪逼人,但为了让比赛中的运动员不受风的影响,就不能开空调。为了减少看台上的忍受程度,北京奥组委在场馆建设上将力求在设计上努力达到一个平衡。另外,由于残奥会在奥运会之后就将进行,面对残奥运动员,在奥运村内将实现“无障碍”,而且哪些房间将接待盲人,哪些房间接待肢残人士,都作了相应设计。

  本报记者王继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