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省森林覆盖率提高6.5% 治理风沙助力绿色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河北网石家庄3月26日电 (记者 俱凝搏) 河北省不断加大治理京津风沙源力度,记者从河北省环保部门了解到,自二000年以来,在京津风沙源区域内完成造林二千多万亩,改善了京津周围的生态环境,有效地降低了沙尘对北京举办绿色奥运的压力。

  河北省地处华北,环抱京津,是形成京津沙尘暴天气的主要沙尘源地,也是京津两市的重要水源地。河北全省荒漠化土地面积三千四百七十五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二点三,沙化土地总面积三千六百0五万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二点八一。对北京生态环境影响最大、最为直接的是京津以北的张家口、承德两市有坝上、坝下和永定河三大沙区。同时也是京津扬沙的主要沙源地。

  自二000年开始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河北省在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通过实施这一工程,到二00六年共造林九百六十八万亩,京津风沙源区共完成退耕还林一千三百三十二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与二000年相比,林草植被覆盖度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点九,森林覆盖率提高了百分之六点五。全省荒漠化总面积比一九九九年减少了六百0四点四万亩,沙化土地减少了一百四十三点九万亩。

  根据监测结果,工程区内沙尘暴由加强区转变为弱加强区,植被得到了一定的恢复,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专家认为通过这些年的生态治理和保护,到二00八年环京津重要的生态防线正是发挥作用的时候,可以还北京一个晴朗的天空。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为北京举办绿色奥运提供了生态保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