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世锦赛游泳首日精彩不断 中国水军本可更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9:14  新浪体育

  除了球类外,游泳算是最好看的竞赛项目之一。似乎每一次游泳大赛都不乏英雄,不乏传奇,不乏历史的书写者,墨尔本世锦赛第一天就没有让人失望。每个人都在寻找第一天的看点,然而现实超出想象。

  韩国选手朴泰桓去年震动了亚洲,今天(25日)惊呆了世界。自由泳中长距离上,哈克特几乎是不可战胜的,400米虽然不是他优势最大的项目,但当年就是索普在这个距离上,也难奈这位带着残缺的肺游泳的同胞。北岛康介占有一席之地的,也仅仅是技术性更强的蛙泳,那是亚洲的传统强项。所以,从另一层意义上说,朴泰桓的世锦赛金牌虽然有一定机遇在里边,但其突破性绝不亚于北岛的奥运会金牌。

  如果不是最后25米无力采用六次腿冲刺,奥运冠军玛纳多打破的也许就不仅是赛会纪录,而是世界纪录了。前三百米法国人一直保持着和世界纪录一致的节奏,但她的优势太过巨大,从第一个转身后就拥有一个身位的领先。当没有人能威胁她的金牌地位时,也许最后那几十米就很难突破自己的极限了。尽管如此,这也是仅次于玛纳多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第二好成绩,而且一举打破最古老的赛会纪录。

  这两项比赛至少带来两点启示,也许有助于我们理解首日表现不过不失的中国游泳。首先,不用多说北岛康介,世锦赛首日的两枚奖牌获得者朴泰桓和柴田亚衣已经告诉我们,亚洲人在游泳方面并不缺乏天分。这当然包括中国,其实我们也不缺乏游泳天才。

  其次,从竞技和金牌角度来说,游泳是一项“个人主义”严重的体育项目。韩国和法国过去都是游泳小国,但只要培养出一个人就足以使他们成为大国。一个国家只要拥有一个泳坛天才,他或她带来的可能就是数枚奥运会金牌,最成功的例子,莫过于2000年荷兰的霍根班德和德布鲁茵。因此,从奥运金牌的投入产出来说,游泳也许是最具有“投机”性的项目,但也是效率最高的项目。奇怪的是,拥有“举国体制”的中国游泳却并没有占到这方面多少便宜。

  日、韩游泳的进步说明,中国游泳本来完全可以游得更快、更好,但近年来似乎并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机制去发展竞技游泳的水平。

  在

游泳世锦赛首日比赛里,也许有人会漏掉一个好像不那么引人注目的镜头。男子100米自由泳接力,照例是美国队夺冠,但和两年前相比,菲尔普斯、沃克尔和莱扎克换了一位新搭档——柯伦-琼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50米自由泳冠军,22秒17的成绩足以进入奥运会决赛。值得一提的是,琼斯是黑人。他差不多也是第一位游到世界顶尖水平的黑人,而且完成了美国接力队的一棒。欣赏加里-霍尔的琼斯,却使得霍尔复出显得不那么必要了。

  曾几何时,黑人不擅长游泳的论调似乎成为一种定论。还记得悉尼奥运会后,电视上反复播放一名黑人选手艰难游完100米的比赛,在那种所谓的尊敬中,其实也掩藏着某些残酷和窃笑。柯伦-琼斯曾表示,他的目标是

北京奥运会。无论如何,他都将在北京改变世人对黑人游泳的印象。(
洪钢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