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住低练”练废齐晖 张亚东:我们没有秘密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2:40  东南快报

  教练叶瑾:都是“高住低练”惹的祸!

  

“高住低练”练废齐晖张亚东:我们没有秘密基地

  齐晖无缘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更出乎国人意料的是,齐晖状态如此低迷的根源,竟然是中国游泳队之前为她安排的“高住低练”特训绝招!

  本报墨尔本专电(特约记者章琳)25日世锦赛游泳项目开赛,第三项便是女子200米混合泳。齐晖和小将于尧携手出战。从预赛第五组第四道出发后,齐晖的发挥完全失常,蝶泳后就基本退出竞争,就连最擅长的蛙泳也无力追赶。最终成绩(2分19秒05)比排名第一的美国卫冕冠军霍夫(2分12秒04)足足慢了7秒01!

  齐晖,这位中国游泳的老臣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可以说她见证了中国游泳在低谷中奋斗的每一个脚步。雅典奥运会后她的主项已经由蛙泳转到了混合泳,本次大赛她将参加女子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其中,200米混合泳是她的主项。

  叶瑾:“高住低练”惹的祸

  “都是‘高住低练’惹的祸!齐晖的训练状态从来没有这么低过!这个代价太大了!以后坚决不试了!”齐晖的教练叶瑾一个劲地反思。

  叶瑾介绍,当时还有另外两名男队员曲敬宇和赖忠坚也尝试了“高住低练”,三个人的反应完全不一样。“齐晖的身体反应最大,感觉总是特别累,失去了训练质量和能力。回到平原后,她的状态也总是不稳定,即使到了墨尔本后也是这样,这是高原反应的后遗症。我对她的情况从来没有这样摸不到头绪。”叶瑾说。

  “对于齐晖,这些天以来我一直都提心吊胆,还不如在平原训练有规律可循。我从来没看到她比赛中这样失常过,顶多是两秒以内的误差。即使是她的身体情况再差,也不会有这样的身体反应。对于今天这个结果,我们事先已经估计到了。”

  “以前总想着要突破。以后没有把握,我们再也不去冒险尝试新的训练手段了,尤其是在大赛前。这个代价太大了!”叶瑾一个劲地摇头。

  齐晖:

  感觉从未这么差过

  “感觉很差”仅仅四个字,齐晖从混合采访区前走过,不愿停留。对记者友好的她,是第一次回避。有问必答的她,是第一次选择沉默。

  齐晖无奈地说:“前一段时间,我从‘高住低练’回到平原后,状态就一直不稳定,时好时坏。感觉从来没有这么差过。今天比赛一出发,我就发现落后别人半个身位,肌肉都僵掉了。对于这个成绩,我并不感到意外。”

  原来,齐晖在世锦赛前为了寻求突破,在上海尝试了为期三周的训练新手段——高住低练,即在模拟高原低氧气含量的低压氧舱里居住,在正常环境下进行训练。这在国字号水军中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9日,齐晖还将参加女子200米蛙泳预赛,去年她的世界排名是第二;4月1日,她还将参加女子400米混合泳,在这个项目中她的世界排名列第四。

  心理问题or另有安排?

  上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颗粒无收,本届比赛中国队的目标是至少得到一枚金牌。根据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现状,夺金重任落在女将身上。而众多女将当中,被寄予厚望的就是齐晖。

  赛前,齐晖被认为是争夺200米混合泳金牌的热门人选。但让人失望的是,她仅以2分19秒05获得第25名,无缘半决赛。

  15岁时齐晖就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获得200米蛙泳第四名;2001年世锦赛获得200米蛙泳银牌;2003年世锦赛获得200米蛙泳第三名,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齐晖获得200米蛙泳获得第六名。在国际比赛中,齐晖从未染指冠军。

  心理问题被认为是影响齐晖成绩的最重要原因,但是出征本届比赛前,张亚东信心十足地表示:“对她心理方面的问题,我相信有我在,会把她调得很好。”但是2分19秒05的成绩,比齐晖亚运会时的成绩慢了8秒,张亚东真的解决好了齐晖的心理问题吗?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齐晖已经调整了本届比赛的重心。比赛重心从200米混合泳转为400米混合泳。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齐晖在这个项目夺冠,成绩排在世界第四,同样也被认为是本届比赛的夺金重点项目。

  游泳队总教练驳斥外界传闻

  张亚东:我们没有秘密基地!

  本报墨尔本专电(特约记者叔友)齐晖无缘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这在赛地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纷纷指责中国游泳队的训练出了问题。与此极为巧合的是,在赛前的3月24日,面对国外媒体关于“中国游泳有秘密基地”的说法,总教练张亚东给予了严厉批驳。

  早在中国队抵达墨尔本之前,澳大利亚就有媒体表示:“中国游泳队另有特别的训练基地,这次参加世锦赛的队员很多都不会参加

北京奥运会,而很多陌生的面孔会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大把大把地拿奖牌甚至金牌。”

  24日,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媒体旧话重提,似乎有些挑衅地问张亚东这个问题。对此,张亚东给予了严厉地回击。他说:“这简直是无稽之谈!我们这次派出的选手都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运动员,这些队员都在一起训练,他们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有时候也会去青海多巴和云南海埂等地进行高原训练,我们没有什么秘密基地。我可以保证,这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队队员,将有90%参加北京奥运会。”

  

  郭晶晶世锦赛不败

  四连冠成就历史第一人

  北京时间3月25日,2007年游泳世锦赛决出女子三米板的金牌,中国选手郭晶晶技压群芳,从2001年起连续第四次站上女子三米板的世锦赛最高领奖台,队友吴敏霞也收获一枚银牌。

  这是郭晶晶连续第四次夺得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女子三米板项目的金牌,游泳世锦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名跳水运动员能够连续四届夺得同一项目的金牌。而昨天,郭晶晶创造了这个历史。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有关郭晶晶的传闻不断。虽然在2005年的

十运会和世锦赛以及2006年的亚运会上她都发挥出色,但几次输给师妹吴敏霞的经历让人们开始怀疑她的实力,2007年年初一度传出郭晶晶要退役的消息。然而在世锦赛开始之前,
中国跳水
队领队周继红全面否定了有关郭晶晶退役的传闻,称郭晶晶是中国跳水队其他队员的榜样,她肯定会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

  今天郭晶晶将与吴敏霞合作出击女子双人三米板,如果如愿夺金的话,那么郭晶晶就将完成一项壮举:连续四届世锦赛在两个项目完成四连冠!

除署名外均据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