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跳水将演压轴戏 争9金中国为改写历史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2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曾在2001年第9届世锦赛跳水比赛中席卷8冠,创一支队伍一届世锦赛跳水夺金数之最。26日,墨尔本世锦赛将进行跳水的最后两项――男子十米台、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中国目前已经7金在手,若再夺一金,便平了自己的夺金数纪录;夺两金则将改写历史。

  两小将PK上届冠军

  1998年,双人跳水项目首次进入世锦赛。当时,在珀斯举行的第8届世锦赛上,田亮与孙淑伟有幸成为该项大赛历史上第一对男子跳台双人项目冠军。三年后在福冈世锦赛上,田亮又和胡佳蝉联该项桂冠。

  可之后的两届世锦赛,形势却发生逆转。2003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上,

澳大利亚双雄赫尔姆和纽伯里击败田亮、胡佳,掠走跳台双人项目金牌。两年后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又战胜中国组合胡佳与杨景辉,抢走冠军。

  就是说,中国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未能染指男子跳台双人项目金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参加男子跳台双人项目比赛的是两员小将:林跃和火亮。自去年4月大奖赛珠海站起,林跃与火亮开始联手参加跳台双人比赛,之后几乎是每战必胜。

  他俩的动作有质量、又有难度,两人同步演出的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更是回回获得满堂喝彩。短短一年时间,15岁的林跃和16岁的火亮已经是常熟

世界杯赛、多哈亚运会跳台双人项目两项冠军在握。其中去年7月的世界杯赛,他俩的得分超过第二名50多分; 5255B则跳出了104.88的高分。

  本届世锦赛,两位中国小将夺冠的最大障碍当推上届冠军、俄罗斯双雄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

  21岁的加尔佩林在前面的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中,曾与队友联手参赛。由于后者出现低级失误,他俩在决赛中名次垫底,但加尔佩林的表现却有目共睹。在刚刚进行的十米台个人项目比赛中,加尔佩林又收获了自己世锦赛的首枚个人项目金牌。

  多布罗斯科克22岁,在刚刚结束的十米台个人项目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他与加尔佩林配对参加的第一次大赛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他俩获十米台双人第六;翌年的世锦赛,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便获得了成功。

  应该指出得是,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也以难度著称,5255B也是他俩的拿手好戏。所以,林跃和火亮PK卫冕冠军,确是一场不能不看的精彩对决。

  晶霞配PK俄罗斯老将

  在已经举行过的四届世锦赛上,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冠军有三次归于中国,而且是最近的三届。

  2001年福冈世锦赛,中国的郭晶晶、吴敏霞夺冠;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她俩卫冕成功;2005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上,郭晶晶又与李婷牵手,第三次带回金牌。

  本届世锦赛,郭晶晶与吴敏霞“重归于好”,“晶霞配”第三次出征世锦赛。

  本届世锦赛前面的比赛,郭晶晶的表现依然十分抢眼,在三米板个人项目较量中,她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一路通行无阻,直到夺金,可以说无愧于“跳板皇后”的称号。

  吴敏霞去年以来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去年世界杯赛,她战胜郭晶晶获三米板个人第一;年底的多哈亚运会,独得一米板、三米板两枚金牌。这次在墨尔本世锦赛三米板个人项目争夺中,又紧逼郭晶晶、再夺银牌。

  这样的两位顶级跳板好手再次联手参加世锦赛双人争夺,毫无疑义自然是夺冠的第一热门。

  能对两位中国女将构成较大威胁的只有一对选手: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和拉什科。有意思得是,1998年第8届世锦赛中首次设立双人项目,当时战胜中国选手,夺走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的,恰恰就是帕卡琳娜和拉什科。

  拉什科曾两夺世锦赛女子一米板金牌,一次代表俄罗斯、一次代表澳大利亚。雅典奥运会,她和纽伯里一起,为澳大利亚夺得三米板双人铜牌。当时,帕卡琳娜则与队友伊丽伊娜一起,为俄罗斯拿到了该项银牌。而雅典奥运会该项冠军,又正好是郭晶晶与吴敏霞。

  相隔九年之后,拉什科再次与帕卡琳娜搭档,代表俄罗斯征战墨尔本世锦赛。她俩一个34岁、一个29岁,虽是本届世锦赛年龄最大的女子跳板选手,但宝刀不老,在前面个人项目比赛中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和不俗的实力。

  对于这一对看似“垂垂老矣”的配对,郭晶晶、吴敏霞必须格外小心!(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