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比田亮胡佳凸显10米台症结 失利是福是祸仍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8: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加尔佩林夺得男子10米台金牌,打破了中国跳水队的金牌垄断。”男子10米台决赛一结束,法新社就第一时间进行了评论。加尔佩林的金牌也给中国跳水队重重地敲响了警钟,毕竟,男子10米台是中国跳水队最看重的金牌之一。

  两年前的蒙特利尔,男子10米台决赛第五跳,领先的胡佳在307C这个动作上出现严重失误,仅得到43.86的低分,让出了总分第一的位置;两年后的墨尔本,同样是第五跳,同样是307C,林跃也出现了失误,在仅剩一轮的情况下加尔佩林超过了自己。不同的是,在蒙特利尔胡佳凭借最后一跳的精彩发挥实现逆转,最终帮助中国队夺回了2003年失去的男子10米台金牌;而林跃受到影响后,第六跳依然没能发挥水平,最终连银牌都没能保住。

  有意思的是,

十运会男子10米台决赛最后一跳田亮的动作也是307C,当时田亮顶着巨大压力出赛,决赛中一直落后胡佳,但田亮紧随不舍并在倒数第二跳反超5.67分。最后一跳前田亮出色的心理抗压能力发挥了作用,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了96.90的高分,最终锁定冠军。

  与田亮胡佳相比,周吕鑫林跃是技术的差距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林跃第五跳失误前刚刚获得了一个满分。两年前胡佳已经是第三次出征世锦赛,田亮十运会时已是奥运会世锦赛双冠王。而今年周吕鑫才19岁,林跃更是才16岁,墨尔本是他们的世锦赛处子秀。经验和调节能力的差距才是结果迥异的原因。

  加尔佩林今天的发挥确实堪称完美,两次获得满分,最低分86.40,一次突破100分;但中国两位小将并非全无机会,与其说败在加尔佩林手下,不如说败给了自己。林跃第一跳有点失误,仅获得75分,但凭借稳步前进在第三跳后超过加尔佩林升到第一位。并在第四跳凭借一个满分顶住了加尔佩林的强势发扑。加尔佩林第五跳跳出了98.60的高分,在此重压之下,仅领先2.2的林跃终于在第五跳“崩盘”,最后一跳也没缓过劲来。

  获得银牌的周吕鑫发挥也不稳定,第四跳难度系数3.6的207B让裁判给出了七个满分,获得了今天全场最高的108.00分;最后一跳307C也获得了102.00分,对高难度动作的把握能力堪称一流。但讽刺的是,第一跳难度系数只有3.0的107B周吕鑫竟然只拿到了72分,第五跳难度系数3.2的407C也只有76.80分。如此巨大的起伏让周吕鑫一开始就大幅度落后,苦苦追赶上来后又因为自己的失误葬送最后希望。

  田亮淡出国家队,胡佳受伤之后精心培育出来的小将终于没能经受住世界级大赛的压力和考验,跳水大奖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亚运会冠军等一连串的荣誉固然证明了他们的实力,但稚嫩的肩膀确实还需要大赛的磨练,尤其

北京奥运会的压力只会比世锦赛更大。

  本次世锦赛之前,

中国跳水队提出来的口号就是为北京奥运会练兵,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一银一铜的成绩并非不能接受。毕竟男子10米台本身就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项目,例如2003年世锦赛,当时卫冕冠军田亮遭遇滑铁卢,一直领先的胡佳最后一跳失去金牌,冠军被德斯帕蒂夺走。

  世锦赛的失利是个教训,但失利来得晚不如来得早,如果能够成为奥运会的借鉴,那么这个教训就是弥足珍贵的,就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胡佳。经过这次世锦赛的锻炼,相信对两位小将也是获益匪浅,是遭受打击一蹶不振,还是借此完成飞跃,就要看他们自己了。

  (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