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侠飞:从食堂里走出来的领队 给羽毛球队带来欢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5:39  北京娱乐信报

  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之所以特殊,因为要采访的对象是一位已经退休十年,至今仍坚持战斗在一线的老同志。他曾被乒羽中心授予“羽毛球突出贡献奖”,他前后两次进入羽毛球队做领队一共16年,他就是吴侠飞。

  70岁的高龄仍然舍不得离开岗位,他的梦想是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在那些世界冠军光鲜的背后,我们不该忘记像吴老这样默默无闻的一些人。虽然他再三表示自己没有什么值得可谈的事情,但在我诚恳的坚持下,他还是接受了我的采访。“我生于1937年,再过半年,我就整整70岁了。”独特的开场白,吴侠飞侃侃谈起过去的岁月。

  

吴侠飞:从食堂里走出来的领队给羽毛球队带来欢乐

  我是从食堂里走出来的

  1960年6月份,我被组织分配到国家篮球队担任政治辅导员,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运动队。第二年,体委运动系领导来到篮球队找到我,让我去运动员食堂担任食堂管理员。来到食堂第一天我就向老同志、老师傅请教,我与采购员一起跑副食供应站、跑产地,找副食品管理局。在食堂工作,要是被人知道不会做饭肯定会被笑话。我利用空闲时间在厨艺上下了不少工夫,学会了很多食品的制作。而且我能上岗操作冷冻机,能替保管员进、出货物。

  人就是这样,在一个环境干时间长了,而且这个环境很融洽,你是不会轻易舍得离开的。你不知道,那时候的我已经忘记了重回篮球队的事。

  我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很高的评价,1971年,我被调到国家体委运动员管理局(现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办公室工作,才告别食堂。

  食堂的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个积累,这种积累对于我后来做领队工作帮助很大。现在我有时在想,如果没有这些积累,恐怕羽毛球队也不会把领队这个工作交给我来做。

  初进羽球队建起娱乐室

  在运动员管理局办公室一干就是13年。1984年,我被调到运动员管理局党委办公室当主任。1985年初,我第一次以副领队的身份来到中国羽毛球队。

  领队这个角色,我的理解就是除队伍训练比赛以外什么事都要管的角色。既然在这个位置上干,就得认清自己要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如果该你做的你不去做,不该你做的你反而去管,那么这支队伍肯定就涣散了,队伍一涣散,就失去凝聚力,也就很难取得好成绩了。

  当时,运动员除了训练比赛,业余生活是非常枯燥的。我当时找到北京台球厂厂长,让他帮忙给羽毛球队弄了两套台球桌,教练和队员每逢周末都会来到台球桌前打上两把。后来,我看到很多男女队员喜欢唱歌,我就买来很多流行歌曲碟,队里有了自己的娱乐室,教练、队员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在一次文艺晚会上,我给队员组织排练的歌舞《黄土高坡》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队伍的业余生活丰富了,队员训练比赛也更加投入,那时的中国羽毛球队在王文教总教练的率领下,从1985年到1992年,7年时间里共取得了35项(次)世界冠军,并一度包揽了五个单项、两个团体(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全部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成绩最好的时期。

  退休后被请回羽毛球队

  1992年,因为成绩不是很理想,王文教辞去了总教练职务,李永波开始正式掌管中国羽毛球队。当时我回到体委工会担任副主席职务。1998年,当时我已经61岁,到了退休年龄。而就在我办理退休手续的过程中,总教练李永波要求让我重回羽毛球队帮他一把。李永波当时找到我,他是这样对我说的:我非常希望你来羽毛球队协助我工作,因为羽毛球队你待过,了解情况,人也熟。尽量发挥你的长处,别人怎么称呼你不管,我就叫你老吴。

  李永波总教练是一个干脆利落的人。我也很爽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这样1998年2月份,我第二次来到羽毛球队,这次的身份变成了领队,一直到现在,我们合作愉快。

  建立光荣榜倍有成就感

  在干领队的十多年里,自己感到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帮助队伍建立了光荣榜。

  最早在王文教担任总教练期间,我记得是在1990年,为了激励队员取得好成绩,我想在队里设立“光荣榜”,这个念头一出来,立即找到队里进行商议,领导一听说我的想法立即同意了,随后我亲自设计在训练馆的墙上设立了“世界冠军光荣榜”。

  我觉得光荣榜的意义不仅证明你拿到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对队员刻苦训练、勇攀高峰、为国争光有着极大的潜移默化的鼓舞作用。

  2001年,羽毛球队搬进新的训练馆后,李永波总教练打算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光荣榜”,李永波当时对我说,咱们得找人好好设计一下,整个漂亮的,多花点钱没什么。现在在新训练馆的北墙上,已经有一百多人上了设计精美的“光荣榜”,每年春节前看到世界冠军登榜,我的心里就油然产生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书法绘画标语样样精通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东侧的新训练馆五楼是羽毛球队训练馆,在训练馆入口处的东侧墙上有一个黑板报,每逢队伍出国比赛取得什么成绩或是谁拿世界冠军了,我就会把他的名字写到黑板报上,而且字体、颜色都不一样,我很喜欢书法、绘画。

  这还不止,训练馆墙上的标语、队伍每次出国比赛回来的欢迎标语,队伍搞庆功会、联欢会的标语,我负责了全部起草工作,然后交给李永波总教练让他挑选哪条标语合适,选中之后我就去找人制作。从1998年第二次来到羽毛球队担任领队,当时我想的标语都写满了三个大笔记本。李永波担任总教练后,很注重队伍的文化建设,这也是队伍能够取得一系列辉煌成绩所分不开的,这也让我在领队这个位置上有了用武之地。

  【后记】这是一次不寻常的采访

  为了这次采访,吴老可以说是做好了充分准备:不同时期的照片、自己准备的采访稿、担心我不知道的资料。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基本都是吴老在说,很有激情地说,很认真地说。我默默地听着,偶尔提一两个问题,插一两句话。

  吴老说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他第二次进羽毛球队,已经快十年了。他见证了这十年中国羽毛球队最辉煌的时期,中国羽毛球队将56人送上了世界冠军宝座,创造了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蔓杯齐集中国的奇迹。

  “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我之长,尽我所能’,兢兢业业、勤恳地工作着。这一切基于对羽毛球事业的热爱,对中国羽毛球队的钟情。”吴老表示,我希望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为中国羽毛球队创造辉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报记者 李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