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 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花样滑冰的男单项目向来被认为是英俊男孩们的集中地,由于花滑运动特有的艺术气息,这些男选手身上往往既具有舞者的优雅,又具有竞技体育的力量之美。在比赛中,他们伴随着音乐的每个表情都是在讲述着一个故事;当然,他们在场下的表情也是一样。

  织田信成、吴家亮:成长的过程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2005年获得世青赛冠军转入成年组之后,织田信成就一口气获得了加拿大站的铜牌和日本站的冠军,在日本站的这场胜利中,他战胜了当时同样活跃在国际赛场上的同胞高桥大辅,以及当时的世锦赛铜牌得主莱萨切克。随后他又获得了四大洲赛的冠军,在第一次参加的成年组世锦赛上也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不过,上个赛季的织田信成身上仍然透着一丝孩子气,直到现在冰迷们还记得他经常因为成绩的好坏而啕嚎大哭的画面。这个赛季的织田无论是在风格和心态上都成熟了起来,虽然身为夺牌热门人选又是主场作战却表现得令人失望,但是这一次他没有再掉眼泪,而是较为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看来他是知道,明天才会年满20岁的他在这个领域,尤其是在顶级选手之中无疑是年轻的,所以在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之后,他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改进和上升。这样明年在瑞典的世锦赛上,他仍然会是一个热门人选。

  比织田年长两岁的中国选手吴家亮,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短节目发挥出色、技术分位列全场第3,长节目却排在了最后一名,对于首次参赛的选手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过,也许是性格较为内向,吴家亮在赛后等分的时候并没有把沮丧写在脸上,同样是平静地接受了自己的成绩,并在赛后坦然表示自己没有战胜心理上的压力。不过,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要经历挫折才能变得更成熟和睿智,相信他在下个赛季就会体现出这一点。

  维内尔、伯恩特森:绚丽的金黄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本次世锦赛排在前9名的选手当中,分别来自捷克和瑞典的维内尔和伯恩特森在此之前虽然还并不算是名见经传,不过欧洲的观众却早就说他们无法抗拒这两位选手感染力极强的表演风格,以及他们那迷人的金发。

  维内尔在1月份的欧锦赛上力压本赛季所向披靡的茹贝尔夺得短节目第一之后,自由滑中的他就得到了华沙现场观众热烈的支持。尽管发挥并不理想最终获得亚军,全世界的冰迷仍意识到这位来自捷克的可爱男孩马上就要成为男单赛场上新的偶像。果然,在这次的世锦赛上他凭借一套精彩绝伦的自由滑从短节目第九上升到了最终的第四名,超过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将近20分。而就在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维内尔仅在第一轮资格赛后就惨遭淘汰。这次完成自由滑之后,维内尔从现场的日本女冰迷手中接到了一个超大的心型抱枕,接到抱枕之后的维内尔紧紧地抱着这颗来自女孩们的红心,用俏皮又有点不敢相信的眼神望着眼前正在起立为他鼓掌的近万观众。在那一刻,用美国花滑协会官方网站上的评语来说,他成为了花样滑冰界新的“心跳”。

  虽然没有像维内尔那样获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瑞典选手伯恩特森同样得到了现场日本女观众的热情响应。他的自由滑〈周末热舞〉从开始到结束,都能听到看台上发出的尖叫与掌声。这位之前在世锦上最好成绩只是两年前的第14名的26岁老将,终于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历史最高的第九名。这一次绚丽的除了他的金发之外,还有他那一直没有停顿过的笑容。

  莱萨切克:愿赌服输的精彩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进入成年组三个赛季、参加三次世锦赛以来,这是莱萨切克第一次空手而归,而且还被“晚辈”维内尔超过只拿到了第五名。在他最后一次表演自己这套创造了无数奇迹的〈卡门〉自由滑时,他得到了本赛季最差的一个成绩,或者说,从他2005年首演这个节目以来,这也是表现得最不理想的一次。不过,就像他事后在采访中说的一样,无论如何,他这次勇敢地做出了自我突破——在长短节目中都尝试四周跳。虽然结果是失败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新的尝试本必须付出代价。作为短节目中除茹贝尔之外唯一尝试四周跳的选手,莱萨切克已经完成了他本次世锦赛的第一个目标,当然他的另一个目标,也就是夺得世界冠军,要留到明年再来冲击。

  完成并不理想的自由滑之后,莱萨切克并没有表现出失落,相反,他始终在大方地微笑。他那个时候应该意识到了自己将会得到个人世锦赛的最差成绩(第五名),不过他没有对自己冒险的四周跳尝试感到后悔,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这位被称为现役选手中最有男子气概的美国冠军,在这个勉强算得上是挫折的挫折面前果然展示出了无愧于这个称号的风度。有理由相信,下个赛季当莱萨切克再次出现在赛场上时,他的四周跳会像他的态度一样坚定。

  兰比尔:成熟之后更加动人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这已经是蓝比尔连续第三年在结束自己的世锦赛自由滑之后振臂高呼了。前两次他都获得了冠军,而这一次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他流露出的喜悦丝毫没有减少。

  在本赛季初极其幸运地由于其他对手的大量失误而获得了大奖赛加拿大站冠军之后,兰比尔就消失在了国际赛场上。就在两三个月前,这位瑞士选手还坦言对未来充满了茫然,因为他怀疑自己失去了对比赛的激情与渴望。当这次他终于出现在世锦赛的赛场时,人们发现他改变了发型也蓄起了胡须,增添了几分成熟男人的韵味;而他的内心更显示出了作为两届世界冠军的成熟。短节目仅排名第六的兰比尔,在自由滑中完成了一套华丽得令人窒息的弗拉门戈舞,时而忧伤辗转,时而激情四射的旋律,也正反映了他这一个赛季内心的成长。尽管现在的跳跃不像去年他卫冕世界冠军时那样出色,完成节目后的他同样兴奋不已。在与两位教练长长地拥抱中,他的双眼一直紧闭,虽然人们不能完全体会他内心的感慨,但毫无疑问兰比尔在那一晚也动人得像一位冠军。

  高桥大辅:男人哭吧不是罪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两年前的世锦赛上,刚过完19岁生日的高桥大辅带脚伤完成了自由滑,那一次疼痛让他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一直被人批评在大赛中心理素质不佳的他,这次在日本的家乡父老面前有力地回击了这一说法。不仅技术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他也打破了人们对亚洲男选手在表演上没有感染力的印象。这一次的高桥在完成节目最后一个动作后就流下了眼泪,并得到了当天自由滑的最高分。虽然最终只获得了银牌,但这已经是亚洲男单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名次。高桥的眼泪中并没有失去冠军的遗憾,因为他知道破茧蜕变也同样是人生中值得自豪的过程。此次获得亚军之后,相信高桥的冰迷数量又要大增了,在这之前他已经是西方观众眼中最漂亮的亚洲男选手。

  茹贝尔:一切尽在掌握

花滑帅男表情:谁输得无比精彩谁付出成长代价(图)


  一年前因为资格赛的劣势而失去冠军的法国选手茹贝尔,今年则利用短节目的优势轻松地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本赛季俄罗斯站的自由滑中完成了三个四周跳之后,茹贝尔就逐渐开始放弃了对四周跳的执着,转为追求稳妥的跳跃编排来确保胜利。两个月前的欧锦赛上他的这一方法就十分奏效,那次他只用自由滑中的一个四周跳就获得了冠军。

  茹贝尔的这种改变并非因为跳跃能力的下降,而是因为他懂得了利用花样滑冰的评分规则。在这套规则中,获胜的关键因素不是四周跳而是所有跳跃的稳定性。于是,他不仅在长短节目中各完成了一个干净的四周跳,更把两套节目都完成得极为稳妥,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失误。

  拥有短节目的明显优势,茹贝尔在完成了与自己略显保守的自由滑之后先是表情凝重地沉默了一阵,才转身向站在场外的教练竖起了拇指,胸有成竹地点了点头,最后露出他招牌式的明亮笑容向现场观众鞠躬致敬。那个时候的他已经计算出了自己的优势足以让其他选手无法超越,所以他可以放心地开始庆祝胜利。而最后的结果也确实在他的计算之内,高桥大辅的职业生涯最佳演出,也没能拿走茹贝尔一早奠定的胜果。

  如果为茹贝尔向教练竖起拇指的那个画面配上一句旁白,那么一定是“一切尽在掌握”。(碧湖之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