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泳大战明打响张琳斗韩天才 中国自由泳接力出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8: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世锦赛的重头戏――有40枚金牌的游泳比赛,25日就要擂响战鼓。游泳比赛首日共产生4枚金牌。中国选手将有望在其中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女4×100米接力比赛中,向前八发起冲击。

  张琳再斗韩“神奇小子”

  首日游泳比赛中,男子400米自由泳无疑是一大看点,因为“中长距离之王”、澳大利亚的哈克特将再现风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张琳将在该项比赛中,再次与宿敌、韩国的朴泰恒一决高下。

  19岁的张琳是近年涌现的一名很有潜质的男子自由泳新秀。2003年世锦赛,他获得800米自由泳第八。2005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上,这位北京选手获200米自由泳第八和1500米自由泳第六。

  朴泰恒小张琳两岁,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400米自由泳比赛,但预赛时中途退出。2005年年底他开始冒尖,而且一发而不可收。去年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他夺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又独揽200、400、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并刷新了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亚洲纪录。

  2005年以来,张琳与朴泰恒在400米自由泳项目共有三次交手,全部输给了对手。第一次是在2005年11月的澳门东亚运动会上,朴泰恒以3分48秒71夺得冠军,张琳落后0.23秒屈居第二。

  第二次是去年8月在加拿大维多利亚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朴泰恒以3分45秒72的成绩夺冠、并刷新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张琳游出4分47秒07,获银牌。

  第三次则是在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朴泰恒以3分48秒44第一个游到终点;张琳落后0.59秒,再次成为亚军。

  去年,朴泰恒4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3分45秒72,排当年世界第二。张琳的该项最好成绩为4分47秒07,列当年世界第九。

  本届世锦赛与朴泰恒再斗400米自由泳,张琳显然处于下风。但按照最后一次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两人的差距并不是很大。

  世锦赛上张琳应该放下包袱,全力去拼对手;只要能够游进前八,也是中国游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新的突破。

  中国两项接力争进前八

  世锦赛游泳比赛首日,中国有望向前八冲击的还有男、女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个项目。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未能进入决赛。当时,

中国队预赛的成绩为3分22秒13、列第11位。

  去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本来已经具备了夺取冠军的实力,但由于战术安排不当和个别队员临场发挥欠佳,却输给了

日本队,只以3分19秒26获得第二。此成绩仍可以排去年世界第11位。

  尽管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和世界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但近年来整体水平还是有所提高。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陈祚逼进49秒大关,以49秒06夺得金牌。这是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好成绩,此成绩在2005年世锦赛上,已经可以跻身男子100米自由泳八强之列。

  另外,中国的黄绍华去年曾有过49秒89的较好表现。多哈亚运会50米自由泳季军蔡力,去年1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为50秒56。还有去年100米自由泳曾游出50秒71的曲敬宇,多哈亚运会时,就是此四人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

  本届世锦赛,此四人都入选了中国游泳队。中国队此次应该以亚运会为鉴,合理安排人员和战术,力争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游出新水平。

  与男子比较,中国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进入世锦赛前八的希望更大,因为2005年世锦赛,中国就曾以3分42秒10获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的第六名。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又以3分42秒11夺得该项冠军,此水平排当年世界第九。

  多哈亚运会时,中国参加女子4×100米接力比赛的四名运动员为:王丹、庞佳颖、杨雨、徐妍玮。这次她们中的杨雨、徐妍玮、庞佳颖均来到了墨尔本。加上短距离自由泳好手朱颖文、唐奕等,中国队再次跻身4×100米接力决赛、甚至取得比上届更好的名次,都应该不是高不可及。(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