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凯走下领奖台从零开始 孤胆英雄何姿期待继续上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4:18  今日早报

  早报墨尔本电 对于有着“梦之队”美称的中国跳水队来说,男子三米板和女子一米板两个项目却一直是两道隐隐的痛——自从1994年罗马世锦赛之后,足足13年,中国队在游泳世锦赛的这两个项目上再也没有品尝到冠军的滋味。但这样的遗憾昨天被两位年轻的中国选手打破——何姿获得女子一米板冠军、秦凯则在一场世界瞩目的最强手对决中,战胜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俄罗斯老将萨乌丁等人,站到了男子三米板单人的最高领奖台上——墨尔本再一次见证了中国跳水的强大。在夺得这两枚金牌之后,中国跳水队目前已经获得6块金牌,在还有四个项目没有角逐的情况下,成功超越上届世锦赛的5块金牌。

  秦凯成为首个双冠王

  三米板单、双人两块金牌在手,不经意间,秦凯成了

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第一个“双冠王”。赛后,谈到刚刚经历的一场罕见的最高水平的对决,秦凯说:“比赛中我都有些透不过气来。说实话,以前只是从电视上看到德斯帕蒂和萨乌丁比赛,没想到我能够和他们同场竞技,而且战胜了他们。我非常的激动!”

  卫冕冠军德斯帕蒂、俄罗斯的“常青树”萨乌丁、2003年世锦赛双料冠军多布罗斯科克以及中国的“难度之王”何冲,众多的高手让比赛进行得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但秦凯似乎忘记了身边的一切,他从第一个动作开始,就表现得异常的稳定,从第三轮后就确定了榜首地位。尽管萨乌丁的第五个动作得到了裁判的全部满分10分,秦凯依然不为所动,最后一跳如针一样笔直地入水,获得了99.75分的全场最高分。

  秦凯最终以545.35分赢得冠军,成为本次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德斯帕蒂以518.65分名列亚军。33岁的老将萨乌丁获得铜牌,成绩是517.10分。中国选手何冲在第四跳中出现了严重失误,最终只名列第六。

  “整个比赛过程太激烈了,是多年来罕见的最高水平的比赛。萨乌丁、德斯帕蒂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我一直都梦想着能和他们同场竞技,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并且在比赛中战胜了他们,我觉得非常的高兴。”直到领完奖,秦凯似乎还没从激烈的比赛中回过神来:“这是一场非常激烈的比赛,所有选手的实力都很强,通过这样的比赛我能学到很多东西。在比赛中,我没有过多地考虑输赢,只想着自己的动作,我没有出现非常大的失误,所以结果比较好。还有一点比较重要,我在赛前就想好了困难,才能发挥得这么稳定。”

  世锦赛夺得双冠王,秦凯的下一个目标将是

北京奥运会,对此,他显得相当冷静:“当我走下领奖台的时候,新的一页就已经开始了。我现在想的是以后的比赛和训练,我还有很多不足,奥运会的比赛一定会更加激烈,我还是要踏踏实实地把我的训练做好。”

  何姿成为“孤胆英雄”

  拉什科、哈特利、帕卡琳娜,这三人是近四届世锦赛女子一米板的冠军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女子跳板项目上最强大的三个对手。但在昨天的女子一米板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17岁小将何姿,在失去了队友掩护的情况下孤身对决三大高手,楞是从强大的对手手中“抢”走了这块金牌。

  在上午的半决赛中,何姿以306.05分夺得B组头名,挺进决赛。不过由于队友李婷仅获得小组第四,遗憾地失去了决赛资格。因此,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何姿不得不独自一人在决赛中和众多国外名将进行争夺。

  展望决赛,何姿说:“我希望能够跳到315分以上。”——有了这样一个目标,何姿的决赛表现得异常冷静。第一跳,何姿完成了难度系数为2.6的105B动作,不过水花效果并不理想,得到61.10分,排在第三位。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哈特利64.80分排名榜首。从第二跳开始,何姿的追分好戏开始了,尤其是难度系数高达3.1的405C和难度系数为3.0的305C,何姿节奏流畅、水花又好,顺理成章地超越所有对手。

  比赛的最终结果,何姿获得了316.65分。不仅拿到了冠军,而且兑现了她自己超过315分的诺言。卫冕冠军哈特利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分获银、铜牌。

  尽管拿到了冠军,也拿到了自己理想的得分,但何姿似乎对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她说:“难度系数3.1的405C这个动作,其实我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都没有跳好,我都不满意。”何姿说,她给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打75分,还有25分留给今后,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大的上升空间。(2411303)

  特约记者 景正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