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冠王秦凯自称与田亮没可比性 要像科比一样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2:2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墨尔本报道

  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自然让主角秦凯记忆犹新。昨天,为中国队拿下男子三米板冠军的秦凯一走下领奖台,立刻受到众多媒体的集体轰炸。好不容易逮到和他面对面的机会,秦凯的第一反应是猛吸一口气:“紧张啊,尤其是最后一跳,实在太紧张了。”

  “一上跳板我就会变个样”

  时间倒回30多分钟前。第三跳,在秦凯之前出场的选手都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动作,但何冲却出现了明显的失误。秦凯登场前,先对何冲说了句:“别想,过去了。”之后他开始上台准备,再后用一个近乎完美的动作帮助中国队保住了头名位置。

  但随后的比赛竞争更加激烈,秦凯赛后回忆说,他很清楚地听到了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得到一个全部10分的满分动作。不过,走上跳板后的他依旧冷静,并最终用一个99.75分的全场最高分结束了比赛。

  秦凯一直保持着冷静的表情,直到走下领奖台,被包围着问了几个问题后,他才慢慢放松下来:“太紧张了,每一跳都很紧张,尤其是最后一跳,我都不知道当时在胡思乱想什么。”

  不过,秦凯随后补充道:“上了跳板我就会变个样,什么都不想,只会去想动作究竟该如何做。”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了冠军,正像周继红担心很多年轻女运动员拿冠军后心态改变一样,大家对于秦凯也有同样的担忧。不过,秦凯表示:他还是会像平常一样踏踏实实地训练,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

  在中国体育圈中,有很多运动员都是在拿到一些比赛的冠军后便昙花一现。这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在心态上没有转变过来。问秦凯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时,他的回答很别致:“我现在肯定不会了。”

  是什么原因让秦凯那么坚定?据秦凯说,他虽然会在心里给自己参加的比赛分档,但分的档次很少。“一般国内比赛一个档次,然后

世界杯和世锦赛一个。”秦凯说,“世界杯的冠军我早就拿过了,因此这次拿的锦标赛我只会感到很高兴,但心态上并不会起太大的变化,跟平常一样吧。”

  那什么样的冠军,会让秦凯激动?“当然是奥运会冠军了,等我拿到那个冠军时,我想我需要开心一段时间,然后再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

  “我和田亮没有可比性”

  秦凯是陕西跳水队的队员,曾经与跳水王子田亮是队友。他进队时间并不早,进队时,田亮已经是队里的老大了。至今对于和田亮在一起训练的日子,秦凯还记得非常清楚:“(田亮)有种气势吧,那是别的运动员学不来的。”

  昨天拿到世锦赛冠军后,开始有人将他与田亮作起比较。但秦凯认为,他和田亮基本没有什么可比性:“我练的是跳板,他练的是跳台。我们的项目都不一样,你说怎么去比较啊?”

  当然秦凯也透露,他确实在田亮身上学到了很多。“最起码跟这样优秀的运动员一起训练,你不可能再想着去偷懒了啊。虽然项目不同,但我觉得他身上还是有东西值得我学习的。”

  拿了冠军,秦凯特别感谢他现在的教练和领队周继红:“如果不是他们开导我,把一些他们生活中遇到的,而我从来都没有经历过的告诉我,我想我现在心理状态也不可能这么好。我感谢他们,也希望用更优异的成绩报答他们。”

  “没来由的就是喜欢湖人”

  很多人都知道跳水队里数胡佳最会唱歌,其实秦凯和何冲等人也都非常喜欢唱歌。每次去外地比赛结束后,他们都会去卡拉OK一把。不过,秦凯说其实他最喜欢的还是看体育比赛。

  平时训练在房里没什么事的时候,秦凯和队友们都会去上网,有时候还一起打打游戏。“不过我更多的时候还是会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体育比赛。”秦凯一本正经地说,“我最爱看的就是NBA了。”

  问他最喜欢什么队,他没有丝毫犹豫地脱口而出:“我最喜欢湖人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是喜欢科比那种在赛场上谁都不服的精神。”

  如今,秦凯赢得了世锦赛冠军,最起码目前他是这个项目上的老大了。但在他看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他只会看以后。“接下来我会继续好好训练,不去多考虑别人怎样怎样。我只会不断地超越自己。我现在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去努力。当然在这之前我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