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因素完美结合成就秦凯 何冲达超一流需破一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7: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阔别四届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冠军之后,陕西21岁的秦凯终于在墨尔本为中国队夺回了这枚久违了的金牌。站在该项第二、三名位置上的:一个是上届世锦赛该项冠军、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迪、一个是曾经两夺世锦赛三米板金牌的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仅从此就可以看出,秦凯这枚金牌的确弥足珍贵。

  难度结合稳定赢得胜利

  去年七月,秦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常熟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赛,便一举夺得三米板冠军。这次他又是第一次进军世锦赛,再度不负众望,继与王峰一起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后,又将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揽在怀中,从而成为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跳水赛场的第一个“双冠王”。

  跳水比赛是难度与稳定性的较量,要获得成功,缺一不可。秦凯决赛六个自选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9.9,虽然比不上队友何冲,但却与德斯帕迪相同,在12名决赛选手中总体难度排第三位。

  有了一定难度,更重要得是他在比赛中展示了非常高的稳定性。三米板决赛中,只有秦凯与萨乌丁是六个动作全部成功、无一失误。

  萨乌丁动作难度有限,尽管他的第四个动作305B跳得完美无缺,七位裁判同时给出了10分,萨乌丁这一跳也得到了满分,但由于此动作的难度系数只有3.0,他也只能获得90分。

  而秦凯的六跳中,有三个动作的得分超过90分,最后一跳――难度系数为3.5的5153B,更是拿下了99.75的全场最高分。

  这场比赛中,秦凯是12名决赛选手中,唯一一名六个动作得分全部超过80分的运动员。可以说,难度与稳定性的完美结合,是他夺得本届世锦赛三米板金牌的奥妙所在。

  其实,在去年的

世界杯赛上,初出茅庐的秦凯能够一举成功,也是缘于此因。当时,他不仅六个动作的得分皆超80分,还有四个动作的得分超过90分。

  与去年世界杯赛时相比,本届世锦赛男子三米板的竞争更为激烈,秦凯也表现的愈加沉稳。世界杯赛时,他最后所跳的5353B得了91分,而这次却拿下99.75的更高分。秦凯的走向成熟,将大大增强明年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在男子三米跳板比赛的
竞争力

  过于“毛糙”酿成苦果

  本来,何冲被人们寄予厚望,因为去年以来,这位广东小将在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出超强的能力。本届世锦赛三米板决赛,他全部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3,在所有参赛选手中首屈一指。

  但比赛中,他却暴露出起伏太大、发挥欠稳定的致命不足。此次世锦赛三米板决赛的前两个动作,何冲充分表现出自己起跳有高度、翻腾有力、水花小的特点,连拿高分,得分名列前茅。但第三、四个动作,他却突然失去状态,接连出现失误,排名一下降至第八。

  何冲后两个动作均获得了90以上的分数,怎奈前面落后太多,最终只排名第六,甚至不如上届世锦赛的成绩。

  本届世锦赛,何冲的这种起伏在前面的一米板决赛中也有所暴露。当时,前四个动作做完,他与领先的队友罗玉通不过相差0.85分。他第五跳的动作是难度系数达3.6的5154B,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超越对手,可他却出现了失误,只得了不到80分,反而拉大了差距,最终只获得一枚银牌。

  去年世界杯赛时,何冲决赛第一跳甚至出现过走板失误、未能完成动作,只得到零分的尴尬开局。后面的几个动作,他连连获得高分,最终也只能接受第五名的苦果。

  显然,何冲在国际大赛中的这种不该出现的“毛糙”,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比赛成绩,也已经成为他达到顶尖水平的大敌。

  出现此现象,有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有个别动作未能过关的原因。此次墨尔本世锦赛三米板决赛,何冲心态发生变化是从第三个动作205B开始。这个动作他只得了72分,情绪上受挫,又直接影响到了第四跳的质量。

  其实,无论是2005年世锦赛、还是去年常熟世界杯赛,何冲的207B一直是一大软肋,得分均在77分以下,只不过有时其它的高得分掩盖了此不足。而这次在墨尔本,这一不足却酿成了未能挽回的后果。

  何冲还很年轻。欲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他必须继续发扬自己所长,也必须尽快克服自己的不足,在难度与稳定性的结合方面有所突破。(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