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跳水队拔掉最大钉子 揽全部金牌奇迹将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秦凯以六个高质量的动作力压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坐上世锦赛男子3米跳板冠军席位时,中国跳水队由此拔掉了墨尔本之行最大一颗“钉子”,囊括已产生的所有6枚金牌。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跳水队很可能在墨尔本书写一项历史之最——首次在单届游泳世锦赛上囊括所有跳水金牌。

  中国跳水队素有“跳水梦之队”美誉,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上硕果累累,甚至在世界杯赛上两度上演过席卷金牌的奇迹。回眸跳水国手征战三大赛历程,世锦赛金牌却是国手最后攻克的一座堡垒:1981年,中国队在第二届世界杯跳水界上一举夺得四个项目中的三项金牌,但翌年在哥伦比亚举行的世锦赛上,首战参赛的跳水国手却兵败如山倒,仅有两枚铜牌入帐。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在女子跳台决赛中技压群芳。这样在跳水三大赛中,世锦赛成为跳水国手唯一未攻克的难关。西班牙马德里,是跳水女皇高敏开始书写辉煌运动生涯的地方,她在此举行的1986年游泳世锦赛上勇夺女子跳板冠军,亲手捅破中国跳水在三大赛上的最后一层纸,和她一起创造辉煌的还有小将陈琳,她获得女子跳台冠军。

  从1986年世锦赛迄今,中国跳水国手在前后八届比赛中届届夺金,迄今已夺得36枚金牌,金牌总数超过奥运会成绩(20枚),但远远低于他们在

世界杯上创造了辉煌(106枚金牌)。平心而论,世锦赛夺金数低于世界杯,主要有三大客观因素:一是世锦赛曾是四年一届,近三届才改为两年一届;二是单届金牌数较世界杯少,除10个单项外,世界杯还设有男子、女子和混合三项团体冠军;三是世锦赛整体水平高过世界杯,很少出现高手缺席的现象。三大因素大大加大了世锦赛夺金难度。

  同样如此,墨尔本世锦赛云集了当今国际跳水界所有顶尖高手,德斯帕蒂、萨乌丁、多罗斯科克、帕卡琳娜、哈特利等无异于夺标路上一只只拦路虎。即使冲金道路险关重重,但仍阻挡不了跳水国手的逼人气势,前六项他们无不高奏凯歌。今后三天,跳水赛场还将决出女子3米板、双人3米跳板,男子10米跳台、双人10米跳台四枚金牌。若无意外发生,四金很难逃出中国人的手心。

  女子3米跳板项目有郭晶晶、吴敏霞两位顶尖高手压阵,帕卡琳娜、哈特利等国外名将只能徒呼奈何。虽然田亮与国家队渐行渐远,但缺少跳水王子的中国男台整体实力却不降反升,随着林跃、周吕鑫、火亮等一拨少年的脱颖而出,近两年奥运会冠军胡佳甚至被逼得连续缺席世界杯、世锦赛两大赛事。近几年德斯帕蒂已将主要精力移到跳板,联想到去年世界杯林跃们在赛场上的神奇表现,没有会怀疑中国跳水军团正无限接近于一项奇迹——囊括世锦赛所有10枚金牌。毫无疑问,中国跳水队有可能将开创国际跳水史有史以来第一个王朝。

  书写一项历史之最,足以让国人额手相庆。尤其是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仅500多天之时,中国跳水男团以这样一项杰出成绩献礼盛会,令人振奋!

  其实,“跳水梦之队”也曾有过令人心酸的岁月。1997年至1999年,青黄不接的

中国队连续在世锦赛、世界杯赛上遭遇惨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勇夺5枚金牌,由此结束长达四年的低谷。近六年多时间,中国跳水队在世界赛场上所向披靡,赢得绝大多数金牌,但也曾在不少比赛中遭遇到尴尬,如:女子跳台在2003年至2005年间举行的三大赛上一金未得;2003年世锦赛,男子跳台“双保险”田亮、胡佳被德斯帕蒂轻易破解;一直被视为男队软肋的跳板更是屡屡受到德斯帕蒂、多布罗斯科克等人的强烈冲击;就连看似异常稳固的女子跳板,也曾在2004年世界杯赛上被帕卡琳娜偷袭一回……

  令人欣慰的是,在一次次大小失败面前,中国跳水界决策层没有失去信心,始终致力于队伍建设和长远发展。如今的中国跳水队,老中青三代携手出征,男女板台好将如云,在对手眼前,中国队阵容的空隙已越来越小,面前这样一支王牌之师,对手应该是痛苦的,但对中国跳水界来说,肯定是一件幸事。(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