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目标方向单明杰自动离队 刘国梁希望队员引以为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0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邹晔锦州报道

  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开赛前,裁判长用“周斌”的名字覆盖了第一循环排名第十的“单明杰”。这一举动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主教练刘国梁随后证实,单明杰已被调整回省队。与两年前被国家队开除不同,这次是单明杰自己选择了退出。刘国梁希望单明杰的离队,能对处于中下游的队员有所触动,引以为戒。“国家队是培养世界冠军的地方,不是给他们保身价、保状态的地方。”

  2005年备战不来梅世乒赛期间,单明杰就曾因违反队规而被国家队开除。从此,原本与王皓、陈玘等并称“六小龙”的单明杰便与主力阵容渐行渐远。当时,中国男乒正在厦门封闭集训。2005年4月的一个周末,单明杰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一个人从厦门去了北京,偷偷地和女友见了面。虽然第二天他就又出现在了训练场上,但这一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国家队封闭集训期间不得擅自离队”的队规。教练组随即就对单明杰做出了开除出队的决定。

  单明杰重返国家队之后,用刘国梁的话说就是“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整天摇摇晃晃”,在第一阶段循环赛中,单明杰也仅名列第十,属于中游水平。一周前,单明杰经过深思熟虑作出了退出国家队的决定。“我们也找他谈了话,这个队员上进心不强,表现时好时坏,这段时间也比较低迷,教练组认为这不适合大赛前积极备战的需要。”刘国梁说,“国家队一直采取的都是动态的管理,他这次并不是犯了什么错误,而是因为现在的他不适合待在国家队了。当时教练组让秦志戬找他谈了话,我也找他谈过,了解了他的一些情况。他自己自信心不是很强,因为在国家队待了这么久,他自己也感觉自己很难有所突破。他最后也是和家人商量后,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放弃的。”

  在国家队生活得非常压抑的单明杰,最后在面对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生活、管理时,选择了放弃。刘国梁表示,“他自己本来想打完这次比赛再走,但是我们拿出这么多名额来选拔,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加后备力量的培养,调动大家积极性,让大家更有上进心。既然他自己没有上进心了,再继续参加这个比赛,只会浪费了一个名额。还不如让给更年轻、上进的队员。”

  最后,在二队循环中名列第一的周斌,替代了单明杰的位置。“教练组也对如何计算周斌的成绩讨论过,如果让他从最后一名打起,这不公平。既然给他一次机会了,就要让他看到希望。”刘国梁说,“他的实力和单明杰差不多。如果想要打进前六获得参加

世乒赛的资格,就意味着这次需要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才行。让他既看到机会,又不会太容易。这样比较公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