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井村雅代:续约早不成问题 肉包子是对自己最好奖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9:24  足球-劲体育

  周远

  记者周远墨尔本报道 如果她不在房间,一定在游泳馆,如果不在游泳馆,一定在去游泳馆的路上。这就是井村雅代来中国执教花样游泳队一个月的生活写真。

  双人技术自选第四,集体技术自选第四,中国队虽然尚未夺牌,但是却在两个项目上都突破上历史上第六的最佳成绩。井村雅代让人见识到了日本花游“教母”的能耐,队员崇拜,媒体折服,观众钦佩。北京奥运会夺牌的希望,近在眼前。

  很满意-不满意-很完美

  2007年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赛程过半,由井村雅代执教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女子双人技术自选和集体技术自选都取得了第四的佳绩。这份成绩单已帮助中国队获得历史突破,可以说中国花游将是中国水军在墨尔本收获最大的一支队伍。

  在训练场上孜孜不倦的井村雅代幸福地展示着她的鱼尾纹。比赛一周,她对中国队成绩的评价也历经了四个阶段:很满意、不满意、当然不满意和很完美。

  女双技术自选预赛,双胞胎蒋文文和蒋婷婷用高超的技艺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获得第四的历史最好成绩。那时,两姐妹说是自己发挥最好的一次,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井村雅代微笑着迎接上岸的弟子,频频点头———很满意。

  集体技术自选预赛,中国队很想表现好,可是越想越乱。踩水效果,组合排列,均不尽如人意。井村皱着眉,不发一言地在池边观看。世锦赛历史上最好成绩为第六的队员们看到最后排名是第五,都感觉还行,井村却严厉地点评———不满意。

  女双技术自选决赛,川妹子被寄予厚望。她们不紧张,却难抑激动,大赛经验不足成了硬伤。力量,对力量的控制把握不当。尽管最终仍列第四,并取得中国队历史上最佳成绩,距离第三的日本并不远。井村雅代却更看重决赛比预赛成绩倒退,她毫不留情地点评———当然不满意!

  集体技术自选决赛,女孩们动作整齐划一,表现富有张力和激情,引得满堂彩。井村雅代几乎是目无表情地看完整套动作。姑娘们上岸了,她也笑了,还夸张地拍着翻译小白的肩,靠在她身后捂着嘴止不住地乐。第四的成绩让姑娘们尖叫拥抱,她也开怀,但绝不是满足于成绩,而是从姑娘们自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作为挑战者战胜一切困难,不畏艰难的勇力。更感激她们充分信任贯彻自己的执教。她说———很完美!

  未来的路很长,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很短。井村雅代不评论将来,她只说中国会更“可怕”。

  合同早就签订到北京奥运会

  井村不会知道,在她执教中国女子花样游泳队的消息公布后,中日两国记者就曾为了她的“任期”,打过口水仗。当时游泳中心对外公布的消息是三个月,以观后效,其实就把节点拦在了世锦赛。如能见牌,肯定留,如……就有余地。

  这是中国人办事贯有的手法,进退得当。然而日本方面得到的消息却是:井村雅代将带领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取北京奥运会奖牌。到底井村雅代的任期是多长,两个第四的成绩足以让她留任了吗?

  把问题抛给她,井村雅代却很感无厘头:“你们理解错了吧,我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对这些姑娘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表现的设想。”言下之意,也就是承认早与游泳中心签订了一份直至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合同。

  井村雅代不是个会为合同烦恼的人,她的才华根本全无担心“下课”之忧。但是她还是有烦恼,那就是如何为姑娘们争取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她用笑容和优异的成绩为前提表示:“北京奥运会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硬件和条件,如果满分是100分,我会毫不犹豫给100分。不过,我会提更多的条件。”

  中国队能在两个项目连得第四,是经验、实力和印象分的综合结果。井村拒绝评价裁判,只强调除俄罗斯外,中国队与西班牙、日本实力相当,挤掉谁都不容易,又都有可能。

  肉包子是最好的奖励

  拿了两个第四,姑娘们高兴地商量着如何庆祝。井村雅代却用新学会的“蹩脚”的中文一脸惊讶夸张地嚷道:不行!双手举起忙不迭地摆。“这是第四,还不可以庆祝,不行的,不行。”她赶紧让翻译小白向记者强调第四的成绩远不值得庆祝,她只会祝贺中国姑娘们取得了进步。

  “至于我?我想吃包子!”井村雅代害羞地悄悄告诉翻译小白。“中国的包子太好吃了,在日本只能去唐人街吃,在中国什么馅都好吃,特别是肉包子。每回来中国我都能吃包子吃胖了。

  包子是井村雅代在中国最爱吃的食物也是唯一的爱好,她除了休息,全心扑在工作,到北京一个月,连街也没逛过一次,“我哪有时间逛啊,我得训练,距离世锦赛时间这么紧,我们哪能浪费呢?我来中国是来帮助中国队提高成绩的。”

  中日媒体“争夺”井村

  井村雅代说自己是为中日友好来中国执教,日本媒体却评价她是“小山智丽”是日本花样游泳界的叛徒。于是,井村雅代黑了脸,到中国后一概回拒日本媒体。

  时隔一个月,在墨尔本赛场,她终于与日本媒体和解,而中日媒体对井村的“争夺”却硝烟密布,双方既合作又对立。

  在游泳比赛开始前,日本由于跳水成绩实在无法与中国的梦之队抗衡,因此几乎所有的记者都集中在花样游泳池边。19日,跳水揭幕战恰逢中国花样游泳队集体技术自选预赛,当井村雅代赛后走到混合区采访时,二十多位日本记者一拥而上把仅有的五位中国记者远远挤在身后。20日,跳水无决赛仅有花样游泳女双技术自选决赛,两国的四十多位记者拉开架式争夺井村雅代。

  或许是日本媒体总能抢占第一个采访位,因此井村雅代也习惯首先接受他们的采访。幸好现在已经不再有人随意踩“雷区”问那些敏感问题了。即便日本战胜了中国队,他们也更多地听取井村雅代对两队的评价,而不是探究她的来华成败。随后就地召开记者内部的新闻发布会,统一日本媒体的口径。中国记者更多的是期望独家性或是专题性的采访,因此常常彼此思路完全不同。大家犹豫着,不自然地回避着中日竞争的话题,却又变着法地比较两队。井村雅代应对的方式也相当艺术。

  面对日本媒体井村雅代是严谨客观的,面对中国媒体则是和蔼可亲。然而不可否认,她对日本媒体回答得往往更直接,因而尽管她为中国记者停留的时间更长,却全然职业化地交流,不带任何情结。

  日本媒体宽容对待井村雅代,相对她也宽恕了对方。“我来华执教时,仅是少数日本媒体不支持,如今他们都理解了我。我还收到许多以前我带

日本队时支持我的人发来的信息,鼓励我在奥运会带领中国队取得佳绩。除了日本花样游泳界,相信大多数日本人都是支持我的。现在我还多了这么多中国媒体朋友。”对于她与日本媒体的关系,中国队的翻译白慕炜有过前车之鉴,所以现在讳莫如深,说起这些事总是为难地不知所措。当中国记者分别用英语和日语再发问后,这一次井村雅代没有回避,她一反优雅常态,甚至没有留给翻译足够的空间,一口气作答。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