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继红变身副裁判长 吸取教训跳台须避免昙花一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0:21  新浪体育
周继红变身副裁判长吸取教训跳台须避免昙花一现

周继红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世锦赛前方报道 何霞)离比赛还有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墨尔本水上中心的跳水馆里开始播放裁判员名单。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名字--“Zhou Jihong”,为了确定是否听错,笔者赶紧跑到位于跳水池右侧的裁判席上。没错,正是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物”周继红,身着米白色裁判制服坐在第一排左侧。

  “是啊,今天我是副裁判长。”不过这样的“角色”并没有影响周继红对两名中国女队员的客观评价。换下裁判服,周继红分别点评为中国女子十米跳台夺回阔别多年后世锦赛金牌的两名小队员。

  记得在下午女子十米跳台半决赛结束后,周领队曾把陈若琳叫到身边,叮嘱了好一会。

  “我跟她说的是,晚上的决赛你不是跟王鑫比,也不是跟别人比,而是跟自己比。”不过,周领队认为陈若琳可能还没有完全懂得如何处理类似的情况,“陈若琳可能是心态上起了变化,毕竟是最后一个出场,而且王鑫在她前面跳,王鑫之前的表现又非常出色,所以说这也是一种锻炼,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要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克服。”

  谈到

澳大利亚选手梅里莎·吴的表现,周继红说:“她是挺有潜力的选手,跳得也不错。不过可能年龄比较小,经验少,再加上东道主的压力比较大,如果她的经验丰富的话她可能控制这种压力的能力会更强一些。”

  从澳洲小将发挥想到

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避免昙花一现

  2001年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许冕和段青分别获得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冠、亚军,给中国跳水带来了新的希望。然而遗憾的是,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都和女子十米台的金牌失之交臂。

  今晚王鑫夺得女子单人十米台金牌,算得上本届墨尔本世锦赛上跳水项目分量最重的一块,对此周继红也表示同感:“因为女子十米台的人选一直很不理想。由于身体发育、伤病、思想素质的原因,都没有使这个项目发展下去,我们也非常焦急,曾经还把它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在培养青少年运动员时,如何从综合角度提高其运动水平。”

  周继红还以从前2001年福冈世锦赛之后昙花一现的许冕和段青为例,“甚至是几个月之后水平有的就一下子下去了,现在我们希望小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更高,从教育上保障得更好。如果小运动员思想素质不上来,其他人都是处在被动地教育当中。我们不希望她们培养到一半,最后又夭折了。”

  “像王鑫参加比赛很少,去年八月份的

世青赛,年底亚运会还有就是这次比赛,所以对她来说路程还长着呢,但是距离奥运会时间却不多了;陈若琳来说培养了一年多的时间,还是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今天是因为心态上的变化,按照实际水平的话,她不应该跳成这样的。不过这样也好,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周继红进一步强调加强年青队员们思想教育是保障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打胜站的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