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艇安全装置发展进程 以安全为基础追求精彩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1:42  新浪体育
摩托艇安全装置发展进程以安全为基础追求精彩比赛



  新浪体育讯 如果问起如何衡量赛事的精彩程度时,大部分人都会回答精彩的比赛主要取决于赛手,设计师和竞争对手的表现,但是随着近几年人们对安全重视程度加深,毫无疑问安全问题将会成为赛事优先考虑的因素,此时人们对比赛的定义也逐渐发生了变化。现在人们不再希望通过发动机的不断改进来提高成绩了,尤其是在水上的比赛.我们的目标是不断追求精彩比赛,而往往我们的途径偏离了人类竞技的原则,走上了一条机械科技比拼的道路,这是环海挑战赛,巡回赛和方程式比赛同样要考虑的问题。人类的身体在面对灾难时显得那样的脆弱,尤其是剧烈的碰撞和挤压,此时驾驶舱是他们的唯一保护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遭受重创。

  这个问题早在1998年就已经凸现出来,那时驾驶舱引起的致命问题发生在F2级别比赛中,阿联酋海上运动协会决定取消所有6升级别的F2和F3比赛,直到驾驶舱的保护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驾驶舱的安全隐患给赛手心理上带来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这对他们身体所承受的危险。曾经赛手都认为他们坐在挡风玻璃后面是绝对安全的,然而所有生产商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并未把驾驶舱这部分合理的融进船体结构的设计,这个缺陷日益突出。

  经管经过早期的测试和技术改进,方程式赛艇还是碰到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所以各类赛艇运动已经关注驾驶舱和安全气囊这方面的问题,旨在进一步提高方程式比赛的安全系数。这项任务于1998年由国际摩联和西斯.范.德. 维尔登发起,贝内特方程式比赛的史帝夫.戴维斯.贝内特成立了一个组织来评估现有的E1驾驶舱,通过制定一套客观的测试标准,今后的生产商使用这套标准来测试水中的恶劣环境给高速行使的船体将带来的影响,并由三名顶级工程师用长300mm,宽50mm规格的样板做三点弯曲实验检测材料的性能。大卫的测试仅仅是符合这次项目的需要.尽管如此,未来是仍然充满希望的,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在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摩托艇的安全性将会不断的改善,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近期最重要的一次安全性的改进由卡佩里尼发起,当赛手的艇发生翻转和漂起时,由救生队将其翻转过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并且艇既不能从右边翻转也不能与驾驶舱一起漂浮起来时,驾驶员将会沉入水中,卡佩里尼发明了一种两阶段的自动化稳定系统。

  起初,它允许水压物迅速承重,向下和平行拉扯横梁,并且将能释放出200升容量气体的安全气囊固定在赛手头部后面以免其头部遭到重创.同时,水的重量将船稳定在垂直位置,安全气囊中充满的空气可以使驾驶舱浮出水面提高救生队的营救效率和安全性,这种设计被专业人士和赛手视为一次突破安全瓶颈的成功创新。

  在1998年采取的其他安全规则还包括浸水前叉的设计规定,舷侧最突出部位在承受最大140公斤的压力时必须仍能保持弯曲.舷侧部的主体部分所能承受的压力的面积至少为100平方厘米,舷侧前部的防水壁的厚度至少为5毫米的海洋专用合板或者能达到相同效果的材料。整个结构必须把这个防水装置考虑在整体设计之内,并且整个区域的长度至少应达到10厘米以上。浸水前叉这种结构必须是容易装卸的,并且内部没有什么其它任何部件前后的水平直径应大于35毫米,其他方向的直径大于20毫米,表面究竟是覆盖3层,2层还是1层GRP取决于技术水平的高低。

  进一步制定的关于强制座舱的规则主要针对0.500和0.700级别的,选手比赛的位置和一系列船体的重量和包括选手和船体的艇的总重量分别为:120千克和190千克,2500毫升组;130千克和210千克,2500毫升组;180千克和260千克,5000和7000毫升组;100千克和170千克,osy400组和200千克和250千克,HR1000组。所有级别的比赛都在国际摩联委员会的严格审查下进行,并且安全仍然是将来首要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