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骑士何时能进奥运会 英伦男孩欲造东方的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2:53  竞报
中国骑士何时能进奥运会英伦男孩欲造东方的奇迹



中国骑士何时能进奥运会英伦男孩欲造东方的奇迹



  马术运动是现代奥运会比赛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而马术比赛得以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延续下来,并不是人们对原始文化缅怀的一种方式。

  对马术比赛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无论是跨越障碍还是盛装舞步,都要求骑手和赛马具有高超的技能、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

  这也正是对奥林匹克精髓的传承,是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的火种。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中国骑手的身影,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的遗憾。

  由于各种原因,具备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资格的中国骑手寥寥无几。幸好,还有华天———一个出生在英国的中国男孩,一个在马术赛场上战胜过世界冠军的中国骑手。可是,由于马术比赛的特殊规则,华天却面临无马可骑的窘境。而国内目前具备参赛资格的赛马等于零。

  一匹赛马的长度约160厘米,却成为横亘在中国人与奥运会马术赛场之间的最大障碍。

  谁能帮助华天创造中国人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历史?谁能帮助华天实现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梦想?谁能帮助华天打破中国人在奥运会马术项目

中奖牌零的成绩?!

  昨天,欧洲2007年度第一场马术全能三项赛在英国南部Aldon举行,这场比赛拉开了欧洲马术三项赛奥运预选的战幕,从昨天开始一直到2008年6月30日,世界最顶尖的马术三项赛骑手和他们的马匹将为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马术赛场而战。17岁的中国骑手华天身穿鲜艳的红色T恤出现在赛场上,他是大赛中唯一的中国骑手。

  他是马背上的“红色”华天

  共有50名骑手出现在Aldon赛场,其中有欧美世界最高级别职业四星级大赛三年来的冠军,有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瑞典国家队成员,有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冠军,还有国际马联世界杯冠军。

  在欧美骑手或蓝色或黑色的骑士服中,华天身上鲜艳的中国红格外醒目。两年来,这个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少年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始终穿着这件与中国国旗颜色相同的T恤。华天说:“红色是中国的颜色,红色是我的底色。”

  他是国际马联里的中国奇迹

  2003年,14岁的华天凭借优异的成绩破格成为英国马术三项赛委员会注册职业骑手,打破了英国马术三项赛委员会“16岁才可以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成为国际马联最年轻的一星级骑手;16岁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17岁成为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而在欧洲职业马术运动中,一个选手从加入职业比赛到取得三星级比赛资格,年龄大多已是30岁上下。

  去年,因为华天的参赛,中国的国旗已经5次悬挂在国际赛场上。看到华天在赛场上的突出表现,国际马联三项赛奥运主管卡特琳·罗琳女士专门致电中国马术协会:“恭喜你们拥有了一位如此优秀的骑手。”

  他是距奥运最近的中国骑手

  根据国际马联的规定,马术三项赛的75个参赛名额将通过地区预选赛产生。所有骑手不论以前成绩如何,将重新获取奥运会个人参赛资格。从2007年1月1日起到2008年6月30日止,所有骑手都要通过比赛成绩排名来决定能否拥有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作为东道主,中国骑手只要取得奥运会马术比赛最低参赛资格就能直接进入奥运会。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联的规定,这个最低参赛资格是,中国骑手获得国际马联注册三星级骑手资格,并且其坐骑也必须是三星级以上的马匹。

  今年3月1日,中国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名单,在所有18名骑手中。华天是中国目前唯一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名次,通过国际一星级、二星级比赛,成为国际马联注册的三星级骑手。现在,只要他的马跟随他在2008年6月30日前参加国际三星级比赛一次,取得规定的成绩,就能拿到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入场券。

  华天还没有符合奥运参赛条件的马

  根据奥运会的规定,参加马术比赛的骑手和他的马匹必须同一国籍,而目前,华天还没有符合相应条件的马。

  按照计划,华天与他的马匹(拟选择4~6匹参赛马)在奥运会前将参加至少15场国际三星级马术三项赛比赛。华天希望,他和每一匹参赛马都能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然后通过更多的比赛进行磨合。最后选出一匹参赛马和一匹备用参赛马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马术三项赛比赛。

  华天的母亲曾助北京申奥

  北京奥运会对华天的母亲罗山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7年来,时间似乎向她讲述了一个“天道好还”的故事。

  回想起2000年时自己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而奔波的情景,罗山说:“真没有想到,我当初的努力会和儿子发生关联。”因为现在最有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骑手是罗山的儿子———华天。

  2000年5月,北京申奥进入关键阶段,一份来自国际奥委会的评估要求摆到了北京奥申委的面前———中国如何保证2008年奥运会时,参赛马匹的运输和检疫条件?此时距离北京向国际奥委会提交最终申办报告的时间已经很紧了。

  “把这个任务交给罗山。”北京奥申委很快找到了担任中国马协顾问的罗山。

  1周之内,国际马联认可的最权威的马匹检疫和运输专家迈克·布伦被罗山请到了北京。迈克·布伦是罗山的老朋友,他在北京饭店里连续工作了近一周,包括3天3夜连续不断地工作,终于赶在最后一分钟前,将《关于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参赛马匹的检疫条件和运输方案建议报告》提交给北京奥申委。这份建议报告帮助北京顺利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评估。

  现在,面对儿子与北京奥运仅一步之遥的现实,罗山说:“作为母亲,我有些担心。担心作为父母是不是应该这么早就让他承受这么巨大的挑战。但他已不仅仅是我们的儿子了,他还是我们所有朋友的希望。”

  记者手记

  中国人何时回来?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一位骑着阿拉伯马的骑士在万众瞩目下点燃了亚运会的圣火。光荣、尊严、传统,阿拉伯文明的光辉,在这一刻完美定格。

  在这届亚运会上,两位中国骑手受邀参赛。他们匆匆赶到多哈,骑着组织者提供的马匹,在场地上分别只待了1分钟,就因为马匹两次拒绝跳越障碍而被罚下。这就是中国骑手最近的一次国际大赛的经历。

  中国是一个马术传统悠久的国家。孔子规定的君子六艺中,骑马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华文明中,马似乎永远象征着成功与繁荣。“马到成功”、“龙马精神”,至今,在人们的祝福语中,马都是一个吉祥的象征。很少人知道,中国人与现代马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因为是中国人发明了马镫。

  1900年,马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至今从来没有一个中国骑手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为什么100多年来没有一个中国人出现在奥运马术赛场?用这个问题问一个中国骑手是残忍的。在这个问题面前,每一个中国骑手都会百感交集。

  采访中,没有一个中国骑手相信,中国骑手会永远远离奥运赛场。一位骑手说,“我们并不是要去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地方,我们是要回到我们曾经离开的地方。”

  2008年,中国人把奥运会搬到了自己家门口。作为东道主,中国骑手不需要参加残酷的地区预选赛。只要中国骑手和他的马通过了国际马联的三星级比赛资格,就能够出现在香港

双鱼河。中国人何时回来?还有比2008年更好的时机吗?

  本版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