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实现“绿色奥运” 河北省展开灭“蛾”攻坚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6:17  中国新闻网
确保实现“绿色奥运”河北省展开灭“蛾”攻坚战



  2006年10月2日,在河北滦南县拍摄到的美国白蛾幼虫。据悉,美国白蛾原生于美国及北美一些地区,是一种严重危害林木的食叶害虫,具有危害树种多、繁殖量大、适应性强、传播蔓延快的特点,被列为世界性检疫对象。 中新社发 张永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石家庄3月15电 (记者 顾文娜)面对罕见暖冬造成美国白蛾越冬死亡率降低、越冬基数增大的情况,作为承担全国防治美国白蛾任务量三分之一的河北,将面临一场灭“蛾”攻坚战。

  据了解, 目前,河北省美国白蛾发生面积达一百三十八万亩,涉及

石家庄、保定等七市五十七个县,潜在危害林木一千五百多万亩。

  河北内环京津,特殊区位决定了河北省承担着北京“护城河”的作用。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说,切实抓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不仅事关百姓生产生活和北京生态安全,而且事关二00八年北京绿色奥运顺利举办。

  北京周边是河北防治美国白蛾的的重点防控区。重点防控区包括北京周边的三河、香河、大厂、广阳、固安、涿州、兴隆等七个县,这七个县均在河北省内。河北省明确提出确保重点防控区有虫株率控制在百分之零点零五以下,外围防控区有虫株率控制在百分之零点一以下。重点防控区的美国白蛾防治方案将细化到辖区内所有的果园、路林、渠林、林网等,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网络。监控区将做到疫情一旦传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除治。

  除重点、外围防控区外,河北与京、津、辽、鲁交界处的省、县、村还将开展联防美国白蛾的协作,制定联防方案,签订联防协议,并将交界地带作为督察重点,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实行统一防治作业,适时组织联合检查,严防疫情传入和传出。

  另据了解,为遏制美国白蛾的严重危害和疫情蔓延的势头,今年河北省计划防治作业三百四十九万亩次,其中飞机防治一佰零一万亩,地面喷药防治二百四十五万亩次,灯光诱杀三万亩,放周氏啮小蜂十五亿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