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每个冠军背后都有个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45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每个冠军背后都有个亚军



  感谢国梁的夫人王瑾,她不仅默默地支持着国梁,还默默地支持着《乒乓世界》。

  这一期封面故事——“银牌记忆”的选题,是她提出来的,她跟我们说,没拿过第二的人体会不到那种感觉,“第二离第一最近,但那种痛苦啊……还不如第一轮就输了呢。”

  我们于是出发,硬着头皮去“亚军选手”那里,“搜刮”他们“痛苦”的“银牌记忆”。那些记忆有多痛苦呢,有很多是我们已经知道的,比如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之后,王皓连续往东北的家里打了6个电话,一接通,他的妈妈在这边喊一声他的小名“乐乐”,王皓在那边就开始哭。

  还有我们不知道的,比如这次王瑾讲的,1995年天津世乒赛男单决赛,国梁输给小辉后,他自己还没怎么着,王瑾和国梁的哥哥国栋已经哭得哇哇的了。

  还有马琳,他已经得到两次世乒赛的男单亚军了,他说:“真拿了冠军的话,弄不好现在可能已经退役。”这话听着就让人觉得苦涩。还有张怡宁,他的教练李隼说,“她的境界不是拔出来的,是输出来的。”

  我们可以想象,亚军选手那里一定有别样的故事,至于具体是什么样的故事,冠军的“幸福”都是相似的,亚军则各有各的“不幸”。

  在中国

乒乓球的历史上,冠军球员要多于亚军球员,即使将范围缩小到奥运会和世乒赛的男子单打项目上,仍然是冠军球员多于亚军球员。
在这个小的“包围圈”里,有8个冠军,容国团、庄则栋、郗恩庭、郭跃华、江嘉良、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还有6个亚军,李富荣、蔡振华、陈龙灿、王涛、马琳、王皓。

  如今李富荣说起自己当年的三个亚军,已经完全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境界;蔡振华呢,他真的不一定记得住自己还得到过这么两块银牌;陈龙灿、王涛,他们的单打冠军遗憾已经被奥运会双打金牌弥补得差不多了吧?

  而马琳和王皓,他们仍然在前往世乒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的路途上奔波,仍然有机会在未来的日子实现他们的梦想,累了的时候,就想想李富荣、蔡振华、陈龙灿、王涛吧。

  我们相信,即使是亚军,也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局。(《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那些“金”闪闪的银牌--听王瑾讲刘国梁的银牌故事

  真拿了冠军 现在我可能已经退役了--马琳的银牌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