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挽救5赛点成为07绝唱 辽宁女排逆境未展血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0:53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黄进报道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连续两年全国女排总决赛都在辽宁和天津两队之间展开,去年辽宁仅有一个主场优势却在客场完胜夺冠,今年天津仅有一个主场也以同样的2比0夺冠。拥有五大国手的辽宁女排昨晚在盘锦未能完成卫冕的伟业,以0比3完败给天津,拱手将冠军让出。看着天津姑娘们高兴得又唱又跳,辽宁女排对冠军的渴望只能停留在去年的回忆中。

  白白挽救5个赛点

  事先谁也没能预料到辽宁女排在自己的主场以如此快的速度落败,当天津女排前两局以2比0遥遥领先,第三局24比19拿到5个赛点时,辽宁女排曾一度迸发出了血性,杨昊扣球得分,刘亚男拦网得手,楚金玲四号位探头,紧接着单人拦网,辽宁女排奇迹般地连得五分追成24平。

  如果辽宁

女排能起死回生,对士气无疑将是极大的鼓舞,连扳3局并非全无可能。但
中国女排
在雅典奥运会上翻盘俄罗斯的一幕好戏最终未能上演,天津女排随后由殷娜强攻得分,最后魏秋月利用杨昊一传不到位探头球命中,轻松拿走冠军。

  重压之下心态失衡

  

总决赛首场客场告负天津,辽宁女排回沈后经过总结,认为队员在关键时刻操之过急,未能调整好心态,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岳金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辽宁队实力占优,主力队员全部为身经百战的老将,只要调整好心态,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翻盘极有希望。但面对总决赛的生死战,头顶卫冕冠军光环的辽宁女排从一登场就显得不在状态,即使是号称国内实力最强的强攻,都很难打死对手,相反,对方拦网频频奏效,发球屡屡破坏辽宁队一传,天津队将上一场的胜利复制到了这场决战中。

  其实,这种压力从岳金库身上就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自从辽宁女排8日抵达盘锦,一向平和的岳金库反常地以各种理由委婉谢绝各路记者的采访,而以前他对球迷的签名、合影要求从不拒绝,对媒体采访也向来配合。连续数天的封闭训练,让辽沈媒体和当地球迷也感到了大战的气氛。辽宁队在落后时,老帅岳金库经常在场边大喊大叫指挥队员,但辽宁队似乎已完全失去了自信,没能有所起色。

  逆境中未能展现血性

  辽宁队在昨晚的比赛中一直处于落后,3局中仅有最后一局与天津队比分相近,这还是在天津队浪费了5个赛点后的结果。顶替王一梅出场的楚金玲从开场后就打得非常情绪化,整场比赛都未能较好地表现出国手的实力,虽然她在第三局局末找回了状态,但为时已晚。本场决赛,除了老将张越红发挥正常之外,绝大多数主力都没有发挥正常水平。赛后岳金库无奈地说,“我们给对方造成的威胁比预想差了很多。”

  岳金库赛前对记者说,辽宁女排要放弃保冠军的心态,要努力去冲冠军,但恰恰在关键时刻,辽宁女排未能表现出誓死一搏的血性,今年总冠军的丢失,对辽宁女排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